注册

惠州博罗法院线上开庭 40分钟完成两个庭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两起刑事案件云审判,仅用40分钟。

2月17日上午,博罗县人民法院(下称博罗法院)刑庭负责人李小兰担任审判长与邓建新、王敏两位法官依法组成合议庭,借助微信群视频功能分别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两起危险驾驶案。

据悉,两起案件采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温某与吴某均以危险驾驶罪被公诉机关起诉,已取保候审。两起案件原定于1月31日开庭,因为疫情原因假期延长,此时又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案件也能够依法依时审理,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的不掉线,承办法官积极与检察官、辩护人沟通,在征得两名被告人同意后,进行微信视频线上审理案件。

庭审中,主审法官、公诉人、辩护人与被告人通过微信视频进行交流,法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身份核实,告知被告人权利义务,完成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两名被告人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认罪认罚。两起案件均当庭宣判,以危险驾驶罪依法分别判处吴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判处温某拘役两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两个庭审均全程在微信群内留痕并全程录音录像,共历时40分钟。

据了解,在刑事审判中引入微信视频线上开庭审理案件,这在该院尚属首次。微信视频开庭是疫情防控时期案件审理的“特别之举”,但也为当事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接下来,博罗法院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继续大力推进线上庭审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优势,为当事人解决纠纷提供便利,也会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博罗县人民法院

通讯员:曾海青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