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三院援鄂前线日记:我心里想的只有把患者都带出去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前线日记。

【战地护士日记】在湖北,我们被深深挂念着,也这样努力地工作着……

2月9日、11日,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共有13名医护骨干驰援湖北,其中护理人员8名,目前分别在武汉和江陵开展医疗工作。

前线日记:

叶玲:我做了个深呼吸,默默在心底和自己说了声“加油,你可以!”

今天完成了我在武汉第一个防护服下工作的6小时,上班时间从19:00-1:00,我们住的酒店距离医院大概需要30分钟,所以17:30我们就踏上了专属的医护人员公交车。这是我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坐在车里看这座城市,想象它以前是如何繁华热闹的,不知不觉就到了我的工作地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我们的更衣室设在广场外面的帐篷里,穿着借来的洗手衣代替我们平时上班的工作服,突然间也没有那么害怕了。战袍加身,我已经准备好了入舱。很多一起上班的老师都在这个帐篷里穿防护服,也专门安排了好几个老师作为观察员协助我们穿戴,并检查是否合格,只有穿戴合格了才可以入舱工作!

穿戴好防护服,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我突然在想,这不就是打怪升级吗?很快我们就会胜利了!正想着,最后一扇门打开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里分成了许多的通道,每个通道里住着的就是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

伴随着因为防护服和口罩带来的憋闷感,隔着护目镜看着里面的这些患者,我突然好像又回到了熟悉的战场,只不过就是有点闷而已!我做了个深呼吸,默默在心底和自己说了声“加油,你可以!”随后开始了我今天的工作——了解本区域的所有患者,包括病重的、特殊交班的、吸氧的、监测血压血糖的,然后开始巡视。

叶玲为患者测血糖

和患者打招呼时,因为防护服的原因,我并不能很好地和她们交流,但是她们都看见了我防护服上写着的“广东,叶玲护士”后就问我:“今天是你负责我吗?我要到哪里找你?”我回答她们:“今天是我负责大家,我就在通道外面,有需求可以到外面来找我,我来自广东惠州,叶玲,知道你们需要我们,所以我们广东来了很多医护人员,希望大家能够给自己加油,给自己鼓励,让病毒君早点滚蛋吧!”她们告诉我,她们知道广东来了很多人,所以她们不害怕!

我的病友们都非常热情,尤其是张阿姨。她是2月10号入舱的,所以对里面的环境和护士的工作流程都非常熟悉。因为我第一次来这里,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热心的她还给我当起了向导:“这个床的人去洗衣服去了;这个床的去消食去了;这个床住的是对母女,她妈妈去洗澡了…”

这个时候,我注意到这个可爱的小妹妹,虽然戴着口罩,但依然能看出是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我和她第一次打招呼的时候,她还是有些害羞和害怕,后来我们的工作人员拿来一些亲手折叠好的写有武汉加油字样的千纸鹤发给大家的时候,我亲手给这个小女孩送了过去,这时她妈妈已经回来床位上了。

给小女孩送千纸鹤

我说:“小朋友,阿姨第一次来武汉,想给你送个小礼物,祝你早点好起来,早点回家去上学好吗?你可以告诉阿姨你叫什么名字,多大了吗?”可能是因为有妈妈在的原因,她突然话多起来,她都一一回答了我的问题,还告诉我她想吃热干面了!好吧,妹妹,我也想吃热干面了,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慢慢地,我的护目镜开始起雾,越发觉得胸闷气短了,不得已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一大哥路过,问我:“幺妹子,你来自广东啊?我们武汉天气预报说今天开始降温啦,你穿的好少嘛,要穿多点噻,不然容易得感冒咯。”我点头表示感谢病友大哥的好意提醒,可我发现我的后背都是汗,真的太热了!

热心的张阿姨找到我并且记住了我的名字,是我非常意外的一件事情,她问她可不可以跟我合影一张留念一下。我说,当然可以啦,这么热心的你,还记住我的名字,我怎么可能会拒绝呢?后来在准备给张阿姨测血糖时,她说要让别人也拍个照片,嗯!所以这就有了我在武汉工作的第一张工作照片。她跟我说,天气冷,下班回去后要煮点可乐姜喝,暖暖身子,千万不要感冒了。其实我想说,我真的想喝可乐。

终于在病友们的配合下,我克服了这6个小时的憋闷感,忍住了想去解放膀胱的想法,终于要下班啦!来到出口,有一位观察员提醒我们脱防护服的注意事项,这里必须要给她们点赞!她们虽然没有直接去接触病人,但也依然穿着防护服在这里等着我们下班,提醒我们脱的时候要注意什么,生怕我们发生暴露。优秀的“脱班”姑娘,你们也辛苦啦!

叶玲

一层层脱完出来外面,凌晨一点的武汉真的好冷!但是也有让我们特别暖心的公交专列司机专车接送,也给你们点个赞,你们也辛苦了!

回到酒店,我的室友诺兰姐姐早就给我冲好了来之前同事们给我准备的姜茶,等我洗漱结束出来,姜茶水的温度刚刚好!嗯,是爱的温度!谢谢你们哟。

终于可以看看手机信息了,依然有许多朋友、同事、师长、领导发来关心和慰问的短信,老爸的留言尤其让我感到特别惊讶:望你对待病毒要斤斤计较,对待病人及同事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谢谢您老爸!从我来武汉那天开始,我的每一条朋友圈您都有留言,我都有看见!老妈你在每条支援武汉的新闻里也都有留言给我,其实我都知道,谢谢你们,我会照顾自己的。好累呀,我得睡觉了,晚安,武汉!

叶玲

2020年2月15日

王亚威:希望这场风雪把湖北的阴霾吹走

今天下了一整天的雪,风很大,雪都是横着飞的,几乎没见过雪的广东战友们兴奋得不得了,我也有几年没有见过雪了。

窗外纷飞的大雪让我联想了很多,我很喜欢雪,但这次就提不起兴致,直到中午川哥向我呼救,说他把自己反锁到楼顶了,我才有些兴奋想去看看他在楼顶的囧相。

来到6楼楼顶,看着四周茫茫大雪,除了风声什么都听不到,不像以前看雪时的熙熙攘攘,这种感觉就像是面对辽阔的大海一样,豁然开朗,很舒服。这雪下得好,瑞雪兆丰年啊,希望这场风雪把湖北的阴霾吹走吧。

缺了点东西,到街上逛了一趟。本来是穿过一条大马路走几百米就能到大超市的,由于风雪实在是太大了,走不过去,所有的商店也都关门了,有些失望地回来。除了风大还是很享受在雪里漫步的感觉,估计在这座城市,现在就剩下不上班的我和站在路口依然坚守岗位的信号灯有这个闲心了。不对,如果信号灯会思考的话,估计它会想这个城市怎么了,为什么都这么多天了,路上还是见不到几个人,估计它还会感觉,它的存在是不是多余的。

回来的路上,我们隔了很远就看到有人在关着门的小店门口喊着要买东西。老板在二楼开了个窗户,头都没有探出来,抄着一口标准的湖北普通话在问:"小伙子,你要啥?"楼下的人回:“要槟榔。”

我们赶紧上前也喊问了几声,才买到了点东西。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就这么一直持续下去,东西会不会过期?小个体拿什么经营,城区的平民百姓拿什么生活,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又没吃没穿的家庭怎么撑下去?想到这些,欣赏雪景的心情更是没有了,这场雪对有些家庭来说可能是霜上加雪。天气那么湿冷,我突然觉得当地的居民更难更可怜了,心疼他们,觉得身在广东的亲们很幸福,虽然营业的比较少,至少基本生活可以保障。

今天主任去查房回来后,和我们一同汇总了发现的各种问题,也讨论了前期出现的一个病例,现在几十例的住院患者相对较稳定,看似稳定但随时也有突发的情况发生,作为重症专业的本能,我们要时刻警惕着,而作为重症支援队的队长陈维生主任来说,面对现有的条件和设施,压力更是倍增。

由福利院改造而成的隔离医院,想要在本来就没有什么条件的基础上开辟出能够开展重症治疗的环境,更是难上加难,设备、药物、耗材、管理、质控、指引等等什么都是个零。陈主任为这件事费尽心力,经过一番波折与交流后,我们也紧急召开了视频会议,一同探讨怎么去面对这些问题,最后我们达成一致态度,面对危重患者,要抓重点,破难点,生命重于泰山,面对重症患者,我们更需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进行救治,不去考虑个人得失,只为能尽一份力。

雪停了,瑞雪兆丰年;人情在,定不忘初心。

湖北加油!荆州加油!江陵加油!惠州三院加油!

主任、护士长们兄弟姐妹们,放心吧,我们在前线很好。

王亚威

2020年2月15日

莫川川:我们被深深挂念着,也这样努力工作着

今天休息,昨天自病区回来后便整理了一遍在工作中发现的院感、流程制度问题,归纳汇总成文字图片文件,因为是用手机制作的原因,直到夜里两点多才做完,急忙忙发给陈主任和护士长,他们明天需要用。

休息晚了,夜间一边听着窗外狂风大作,一边带着12点突然停电、等我做完文件才来电的郁闷入睡。虽然睡得比较晚,但还是一大早就起来了,因为今天要下雪了!有点兴奋过度,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不停地看着窗外,不停地看着时间,像等珊妹子一样忐忑不安,怕她爽约不来!

幸好,这场大雪如期而至。对于下雪,我有种莫名的喜欢!这一刻真是兴奋极了!和亚威两个二傻子跑到刚刚泛白的楼顶撒欢,拍照记录下了这2020年2月15日不一样的雪。荆州江陵的雪,洁白的雪,发到朋友圈炫耀这时,护理部李林枝主任留言:“玩得开心啊,注意不要感冒了,看样子还是对你关心少了。”

我惊呆了,原来日理万机的主任也是时刻关注着我们的生活动态,真是太辛苦了。我并没有感觉她对我们的关心过少,每天晚上她都会在微信叮嘱问候着我们每一位远游工作的子女:“今天工作怎么样?生活还习惯吗?吃得好不好,天冷了要注意休息!”

我只想说,我们都很好,会彼此照顾好对方,叶瑞华护士长和陈维生主任也都很关心照顾我们!撒欢完毕下去的时候,我看着天空的飘雪问亚威:“下完这场雪,应该就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冬天结束,疫情终结的时候了吧?”亚威看着我说:“嗯,是的,一定是的!”

下楼,和亚威还有市一医院的曾彩华讨论了昨天进病区的所见所想所感以及发现的问题,回到宿舍准备梳理刚刚讨论的事情,结果这个时候手机闹了脾气,不停地返回打不开了,你要闹嘛子嘛?!

就在想办法准备让家里邮寄一部的时候,竟然又找到了原因,原来按键松了。照顾好手机的小情绪,终于接收到了黄好英护长和曾丽清护士长发来的三院关于新冠病毒的规章制度和各项流程,于是打开电脑开始制作适合目前江陵院区的院感及各项流程指引。

就目前形势来说,院感猛于虎,院感重于山,院感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关乎着我们医护人员及病区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必须谨慎又谨慎,小心又小心,认真分析每一个细节可能会产生的污染。根据现在病区环境,如何利用更合理的流程去进行操作和治疗,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杜绝战斗减员很关键,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为更多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提供更好的优质医疗及护理服务!

莫川川

我在脑海里反复推敲着院感指南规范及专家共识的内容,根据陈遂华院感护士和曾丽清、黄好英、叶瑞华三位护士长以及陈维生主任的要求,还有就目前现有情况合理布局的建议,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流程制度,以求达到符合目前病区的最优院感及流程制度!终于,在阿坤下班回来喊了一句吃饭啦,所有问题初步解决!其实我就是算好时间,踩着饭点来做的!哈哈。

吃完晚饭,19:30陈主任通知,现在我们不能碰面但还是要培训,学习加强自己的相关专业知识并汇总工作中大家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共同讨论,于是进行了电话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目前病区患者的病情讨论、特殊病人问题、危重患者管理监护、危急抢救人员分配分工、患者转运及科内环境卫生区域薄弱点等。大家各抒己见,一件件提出来并一件件解决!陈维生主任和亚威负责制定应急预案,婉婷收集资料并参与整改,紫茵医生负责物资统计和患者病情资料收集,瑞华姐姐,耀坤和我负责院感工作。大家各司其职,合理分工,共同维护我们这个大家庭!等做完总结,结束会议已是晚上九多点了,感觉很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并提醒大家杜绝潜在风险!

陈维生主任与其他医疗队成员正在讨论病例

随后,和家人视频一一报了平安,三岁多的小崽崽一直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想跟你玩汪汪队,你车车没油了给你加油,你再不回来,我就打你了啊。”说完生气地嘟着嘴巴不理我了!没办法,最后用一个汪汪队玩具才平息他的怒火,现在小孩子的套路很深啊!

即将写完日记,中央十五套音乐台正在放着南征北战的《我的天空》,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就用里面的一句歌词来结束今天的日记吧。

“在无尽的黑夜,所有都快要毁灭,至少我还有梦,也为你而感动,原来黎明的起点,就在我的心里面只要我还有梦,就会看到彩虹在我的天空,挫折和离别不过是生命中的点缀,过了多年我才读懂了家人的眼泪,发现原来自己没有说再见的勇气,离别的伤感感染了满城的空气,失去后才知道那些有多么的珍贵……”

加油,中国!

莫川川

2020年2月15日

王玲玲:期待一切美好的到来

今天天气降温了,很冷,休息躺在被窝里便是最舒服的时光了。 中午,窗外下起了鹅毛大雪,白雪像小银珠、像小雨点、像柳絮杨花,纷纷扬扬地为我们挂起了白茫茫的天幕雪帘。抬头透过稀疏的雪帘望去,远处的高楼大厦隐隐约约,好像在雾中,宛如在云里,显得特别好看。

上午看到陈主管发的护长会议传达,得知我们惠州市第三批医疗队今天支援湖北。兄弟姐妹们为你们点赞,你们好样的,你们也是最美丽逆行者!加油!接下来很快还会有第四批,让志愿者做好随时被抽调出发的准备。我所在的静配中心同事们都纷纷报名,要来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让我万分感动,热泪盈眶!打心底感谢我亲爱的同事们和我们一起奔跑,一起战胜疫情!

由于对客厅方舱医院流程还是不够太熟悉,今天又认真学习了下工作手册,对入住流程、患者病情的管理、危重患者转院标准、CT检查流程、核算检查流程、咽拭子采集流程、咽拭子样品转运要求等知识再一次温习,以便让自己更快地适应环境,精细熟悉流程,更好为患者服务!

王玲玲

落雪一片惊天寒,隆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痛苦已经过去,快乐马上就会到来。期待一切美好的到来。加油吧武汉,你会好起来的!

王玲玲

2020年2月15日

徐耀坤:我心里想的只有把患者都带出去

天晴了,胜利还会远吗?

一眨眼,我们到湖北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五天,一切似乎都安顿了下来,我们有条不紊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所有人员也都到病区进行了踩点。荆州江陵,我们准备好了。

经过昨日风雪的洗礼,江陵今天放晴了。湛蓝的天空、洁白的祥云,似乎预示着抗疫的胜利也不远了。全国人民都来支援湖北,有国家这样强大的后盾,我们何愁凯旋之时!

江陵的天空

在病房里待了两天,熟悉了病区环境和工作流程,慢慢地也开始融入了工作的角色当中。每天提前到达更衣室,花上20分钟穿戴好各种防护用品,跟搭档互相检查一遍,确认过密不透风,分配好工作,我们相视一笑,树起大拇指进入病区。

惠州三院叶瑞华、王亚威、徐耀坤2月14日上岗

到病房熟悉工作流程

在这四小时里,我们要记录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准点执行每一项医嘱,空余时间分工对环境和物表进行清洁……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我们不停地让自己动起来,跟病毒赛跑,一定要跑在它们的前面,因为我要带每一位患者健康地离开这里。

徐耀坤

密不透风的防护衣、结实的N95口罩、笨重的护目镜,时间久了真的有点喘不过气。平时就特别怕热的我,汗水已经打湿了最里层的手术衣,护目镜上的水珠滴落在我的眼镜上,模糊了我的眼睛。这一切困难都不是问题,我心里想的只有把患者都带出去。

护目镜上起了水珠

笔直冰冷的过道两边是一间间封闭的病房,他们就这样安静地躺在病床上,每走过去一次,看着他们注视我的眼神,仿佛等待着我去给他们好消息:“你已经痊愈,可以出院了”!那种渴望的眼神让我心酸,但更让我充满干劲,你们不要放弃,我们来了就是要带你们出去。 

“我今天出院了,太感谢你们了”。一名女患者非常高兴地说,还希望跟我们拍照留念。下午还有一个要出院,明天也有两名可以出院……

队员们与即将出院的患者合影

一个个好消息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凝聚在一起。我想,战疫的全面胜利离我们不远了,江陵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徐耀坤

2020年2月16日

来源: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