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丨华制智能夏妍娜:拥抱变化快速调整 助力制造业低成本数字化转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华制智能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立足于“智能工厂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为核心载体,链接全球众多技术伙伴,形成了“智能制造+云”的全新商业生态。

疫情给制造业带来大考也促进了行业的深度融合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对制造行业带来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夏妍娜:疫情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一方面透过疫情感受到了万众一心的国家力量,另一方面眼下疫情正对各行各业造成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国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启,制造业面临一场复工延迟、人工到岗率低、物流受限、供应链中断等问题大考,这也使整个产业链开工率不高,释放的效率有限,短期内经营压力加剧。

但就长远来看,此次疫情促进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作用愈发明显,同时也催生出许多创新模式和业态,带动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深度应用。所以,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秩序与信心,相信市场还是有足够强大的自愈能力。

拥抱变化快速调整战略能力与组织能力要两手抓

凤凰网广东: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华制智能对内对外分别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夏妍娜:首先做好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这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必须严格执行到位。其次有序迅速地做好恢复工作,例如充分利用线上办公沟通工具与各地客户、合作伙伴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疫情带来的寒冬,更要勤练内功。关注组织能力的建设和人才梯队的培养,才是“真正的长期主义”。并且拥抱变化,快速调整,“趋势-认知-战略-架构-人才-运营”,既要关注抬头看天的战略能力,也要夯实勇打胜仗的组织能力。

呼吁国家关注中小企业技术爬坡不受打击 助力行业低成本数字化转型

凤凰网广东:在您看来,疫情过后行业企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面对变化,各企业该如何应对?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夏妍娜: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大企业的确是产业链上的重要支撑,但是许多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中小企业也成为了支撑产业链的关键。许多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快速的变速、变形、变身,满足市场上随时变化的需求。可见,制造业不仅仅需要西门子、通用电气这样的大企业,更需要能够制造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的中小企业,他们是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德国正是由于有了上千家隐形冠军企业,才成功抵御了世界金融危机,才能保持世界制造强国的地位不变,才能保证能够对一些突发问题做到快速反应。

我国现在也有一批这样的中小企业正在成长,正在向产业链的高端爬升,很多企业正处于攻关的关键时期。希望在这次危机之中,国家能够重视这批有生力量,能够采取一些措施保护产业链上的关键资源不受打击,国家能分类施策,对于掌握和正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给予强有力的支持。这些中小骨干企业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中流砥柱,也是打赢产业基础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关键。

同时,疫情让我们对当下有了更正确的认知和共识,数字化时代,万物皆互联,制造即服务,软件即未来。平台是数字经济的“新物种”,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新能源”。华制智能基于十多年深入制造业应用实践经验,开发出华制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工厂微服务。通过六步骤,快速部署数字化生产,智能排产,以及针对厂内的现场设备数采等应用,帮助企业实现互联互通,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生产运营优化,企业协同,以及生产资源在企业内部及企业之间的动态高效配置, 助力制造业低成本数字化转型。

疫情不会削弱中国经济增长能力或将催生新的经济形态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如何?

夏妍娜:我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态势不会发生根本转变,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路线不可动摇。

毫无疑问,疫情对短期经济增长必然会产生冲击,因为无可避免的会受企业开工率、员工到岗率、原材料供应、物流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行业需求向后延迟。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不仅不会削弱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能力,甚至可能催生出新的经济形态。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时代新工业革命的新型基础设施,会将工业体系与互联网体系全方位融合,应用生态会更成熟。通过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生产制造的“硬”环节和分析服务的“软”环节互联与集成,实现生产效率提升和打造智能化的产业体系。当整个世界都将被数字化,真正万物互联的世界即将到来,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可能比今天想象还要意义重大,物理世界数字化,数字世界场景化。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您最想对客户及企业员工说什么?

夏妍娜:危难关头见真情。感谢在此特殊时期仍选择与我们携手共进的客户和员工。唯有同舟共济,方能攻克时艰。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让我们一起携手,不忘使命,勇于承担责任,一起贡献力量。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将很快得到控制。我们也坚信,疫情过后,中国制造将会迅速迈入快车道。时代不属于每个人,但每个人可以在一个大时代里做更好的自己!纵然前路千难万险,也无惧无悔。这个世界本无意义,奋斗的过程就是意义!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编辑】胡晓

【校对】刘佳一

【审核】孙鸣涧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