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肇庆:农村防疫一线上当之无愧的 “第一书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农村防控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回奔忙在村居和单位之间,尽力为村民争取更多资源支持;他们风雨无阻坚守在村庄出入口,尽责为村民守住第一道防线;他们步履不停穿梭在村头巷尾,用心解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农村防控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回奔忙在村居和单位之间,尽力为村民争取更多资源支持;他们风雨无阻坚守在村庄出入口,尽责为村民守住第一道防线;他们步履不停穿梭在村头巷尾,用心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战线,却拥有同一称呼、坚守同一理念、履行同一职责,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的‘第一’,是责任第一。”

1月26日,正月初二。在往年这个时候,是梁锡彬陪伴妻子回娘家的日子,今年的他却离开了家人,回到了派驻的高要区范山村。范山村户籍人口有1300多人,外出务工的过百人,又是软弱涣散村,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责任第一。我早一天回来,工作就能早一天开展,疫情扩散的风险就能降低一分。”

一回到村里,梁锡彬迅速会同村两委干部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他逐一发动范山村的6个生产队和在村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1名“两委”干部负责联系1个生产队机制,对范山村进行网格化管理,把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村里一名80多岁的老婆婆突然发烧,村里无人敢送去就医,他挺身而出,马上接送老婆婆去医院,直到确诊是普通发烧才放下心头大石。考虑到老人受感染的风险较高,他主动给村里老人送菜上门,希望通过自己多跑一点,让村中老人安全一点。

梁锡彬(左一)在范山村出入口设岗值守

在做好范山村的防控工作之余,他主动申请参与镇高速公路出入口的防控工作,而且是在凌晨时段值班,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牢牢保卫群众安全平安。

“幸亏有梁书记,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仗。”范山村的村民对梁锡彬纷纷点赞。

循着大喇叭就能找到我

练毅在告别了用沉默抗议的妻子后,掏了5次身份证,量了3次体温,登记了2次,终于到达了怀集县富礼村口。

正值春节,大部分外出的村民们休假回村,少不了聚在一起。人员隔离,减少接触,这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措施,但村民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还在三三两两的搭伙聊天,练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以最快的速度跑回村委,马上召集村干部和党员一起研究部署迅速在村的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安排村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做好村里的人员管控和人员排查以及疫情宣传等工作。

练毅(右一)骑着“小电驴”载着“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为尽快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练毅迅速准备好广播宣传用的大喇叭。没有音频,就自己录,没有宣传车,就用自己的“小电驴”。就这样富礼村大小村巷都飘荡着“大喇叭”的声音。“各位村民,大家新年好!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练毅每天都骑着“小电驴”带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地宣传、做人口排查、劝导聚集群众,慢慢地富礼村的村民聚集的少了、戴口罩的多了,出入的少了、宅家的多了......

转眼又近日落,劳累一天的“小电驴”和大喇叭已经有气无力,但是练毅战“疫”的斗志依旧昂扬,大家循着大喇叭就能找到他。“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是一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书记。”练毅平静地说。

“没有休息的不止我一个。”

1月25日,大年初一,出于职业敏感,经历过抗击非典的鼎湖区卫健局的黄维德第一时间回到自己所驻的布基村,他马不停蹄地走访周边养殖场、花卉场、出租屋等,全面摸排外来和返乡人员、车辆;设卡蹲点,严查进出村车辆和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连日来,他以“5+2”“白+黑”的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在鼎湖区大社村,第一书记蔡志强带领村“两委”干部日夜走访,全面排查计划在春节期间设宴摆酒的家庭,不厌其烦地逐家逐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经过他的耐心细致的劝说和不懈的努力,村民们由刚开始的抗拒,逐渐变为理解,到最终的全力支持,全村共有18户村民主动取消或延迟各类宴席共460余席。

蔡志强检查过往车辆并做好人员体温登记

在鼎湖区水坑一社区,第一书记陈展鸿得知疫情发生地返乡大学生小梁一家居家隔离后,他主动担任联络员,每天上门看望小梁一家人,安排医护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收集、统计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报告,为他们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帮助他们舒缓紧张情绪,而这也成为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从年初一开始从未停课。

春节期间农村人员密集,走亲访友多、民俗活动多,村民防护意识差,防控物资紧缺,疫情防控工作基础薄弱、情况复杂、难度很大,正是有了这么一群当之无愧的“第一书记”们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守土尽责,在农村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筑起了坚实的防线,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通讯员 赵祖轩)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