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战“疫”:口罩难求 企业复工困难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律师:员工不能以不提供口罩拒绝上班!

2月11日,一条“企业复工要为职工配发口罩”的话题被热议,吸引了4.4亿阅读,3.5万个讨论。

有人高兴,有人忧愁,更多人理性地表示理解:口罩都提供医疗一线,全国都买不到口罩,企业想给员工发也买不到。

疫情当前,口罩紧缺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为了保证企业复工复产,从全国到省级,再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支持政策。

广东省复工复产“20条”,明确提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广州高新区“暖企八条”搭建应急物资需求采购对接平台,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河源高新区直接在复工首日为企业发放2.5万个口罩。

那么,针对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的需求,惠州给出怎样具体的政策?当前企业复工的难点在于什么?

惠州:口罩供应内外受困

继广东省出台复工复产“20条”后,2月7日,惠州迅速成立6个工作组,对企业进行网络化管理,实施一企一策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四区三县因地制宜出台更详细的复工指引。

可是,针对企业紧缺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问题,各区县的指引中均没有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不过,近几日有媒体报道,部分企业因口罩紧缺问题不能复工,是通过“一企一策”得以解决的。如汝湖镇经济办搭建平台,共购得口罩3万余个,用于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小金口街道为一家企业提供500个口罩……对此,相关部门暂未有回应。

惠州没有明确提出保障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的需求方案,或许是与外部供应、内部产能有关。

据省工信局统计,2020年广东有26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名单中并没有惠州企业。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生产口罩的企业,当前绝大多数的产量是发往疫情重灾区,或是医疗、基层干部等防疫一线,少量投入企业当地市场流通。

想得到外部的供应,比较难。内部产能上,2月13日,在西子湖畔微信公号推送了关于口罩预约购买答疑的信息,里面写明惠州目前只有一家获准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企业,目前日产口罩2-4万只不等,已全额投入市民预约采购。

备注:西子湖畔是惠州口罩预约购买平台的技术支持方。

也就是说,据对外公开的信息,惠州本地生产的口罩,全部都用于保障市民预约采购,没有更多的口罩资源,能调配给企业了。

企业:口罩难求,生存面临问题

企业该不该为员工发配口罩?

在东江高新区上班的李女士称,工厂目前给生产线员工每天派发一个口罩,但办公室的员工则要自己想办法。“理解公司吧,毕竟现在口罩真的很难买。”

多家企业表示,不是不想发,而是买不到。

华宁装饰惠州总部的负责人表示,2月10日复工前计划采购3000个,历经艰难,迄今只买到了200个口罩。而原本的复工计划也一再推迟。

从事媒体行业的吕女士称,之前联系一个卖家定了500个,一个星期后,则称没有货。而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多次了,但她也没有买到口罩。

公司2月3日后实行在家办公。“还没决定什么时候回去公司上班,要先把口罩解决了。”吕女士无奈地表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仲恺一家生产五金配件的企业则幸运一些。负责财务的邹女士称,公司年前采购了几批,但全部被退款。后来找了几家供应商,每家买几百个,才凑够了1万个,只是目前还没拿到货。

仲恺要求企业复工前,必须准备好防疫物资。所以公司还在等相关部门检查后,才能正式复工。

有一家小型初创公司复工后,一次性给员工派了20个口罩,估计勉强撑1个月,公司建议员工也要想想办法。企业负责人称,边复工边找吧,前提是要先复工,目前公司流动资金不多,不复工工资都发不出了。

有网友称现在企业的难题是,口罩买不到,停工受不了。

短期内,对于部分中小型企业来说,没有口罩,将引发复工不了,资金紧张,面临生存等一系列蝴蝶效应。

而这个短期,会有多长?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负责人采访时称:2月底全国将日产各类口罩近1.8亿只。再加上进口部分,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供求紧张的局面。

面临生存问题的企业,或许只要熬过了这个关口,春天就在身后。

律师:员工不能以不提供口罩拒绝上班

口罩难求下,企业复工要为职工配发口罩是否合理?疫情之下,如果企业不发口罩,员工是否能拒绝去上班?

惠州市达伦律师事务所梁主任表示,一般来说,员工不能以单位不提供口罩为由拒绝上班。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口罩并不是单位必须要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有些地方规定也不尽相同,如广东省疾控中心的口罩使用指南中也提到,通风良好的办公室不需要佩戴口罩。

如果上班期间感染新冠肺炎能否算工伤?

梁主任认为,一般情况下不属于工伤,但也有除外情形:

一是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确诊或确诊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二是若员工的确因为工作的原因,必须接触到相关的场所或人员而感染上肺炎,可以认为构成工伤。

备注:其一根据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下发的《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

另外,企业有责任保护员工上班期间的安全健康,梁主任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员工保护:一、意识方面:加强防疫宣传,提升员工防疫认识;二、制定相关防疫措施:如给每个员工测体温,对办公场所进行及时有效消毒,禁止员工聚众就餐等;三、收集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如:居委会、街道办、120、定点医院、上级主管理部门等),以备急需。

复工当前,口罩紧缺,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难题。

企业复工复产,才能缓解口罩紧张的问题。在此之前,所有人都应该合理利用口罩,按照规定正确佩戴口罩,尽己所能为抗疫出一分力。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个人,企业,单位,都是命运共同体,从每一个“我”做起,自觉提高防护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是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也是对全社会这个“大家”负责。

春天的樱花不为一个人盛开,而是要灿烂城市的每一个人。

出品:凤凰网广东惠州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