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日记 | 急诊“五小虎”,绝不掉链子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大医精神。截止到目前,中山一院已派出三批150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前线支援。

编者按: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大医精神。截止到目前,中山一院已派出三批150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前线支援。

以下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彭磊的前方日记。

我是中山一院急诊科男护士彭磊,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太急,我不知道几点出发,如何去,去哪里,去多久,带什么去……,但出发时医院和科室的领导及同事已经给我准备了一大堆的东西:防护用品、常用药物、还有大量生活用品如大米、泡面、卫生纸、纸尿裤……所有这些都是连夜给我们备好的,特别感动!很多女同事离开时哭红了双眼,我是男护士,我没有告知父母,我肩上扛的是急诊护士的担当:哪里有急症,哪里就有急诊人冲锋的身影,我不能掉链子!

在飞机上我拍了一张照片,飞机穿越过云层之后,看到了阴霾之后的暖阳和蓝天,我想把他留下来,给经我护理后痊愈出院的武汉患者看看,黑暗中会迎来光明,全国人民一直与他们同在。

彭磊飞机上拍的照片

进入感染病区工作前,我们反复练习穿脱隔离衣,接受卫健委培训,看第一和第二批前线护士给我们的工作流程、体会、注意事项,为了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他们在前期高强度的工作之余不断总结归纳,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虽然我们在武汉不同的医院护理患者,但中一护理人的心一直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理念和责任,给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我们急诊“五小虎”(李元、韦盛峰、卢鹏、刘强强和我)在出发前就经过严格的培训,其中4位更是我院应急特战部队成员,在武汉抗疫病区,我们几位均被护长任命为护理组长,我相信,我们不会掉链子!

彭磊上班途中

2月10日凌晨1点,我到了隔离病区接班,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惨烈情景,同事们虽然很辛苦,但忙而有序、有条不紊的准备着交班事宜,住院患者47人,22个一级护理,几乎都需要氧疗。交班的同事非常厉害,才上了几个小时的班就把工作内容基本理顺,病情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交代得清晰明了,我们医院派来的果然都是精兵强将,很荣幸与他们一起并肩抗疫,我自己也不能掉链子!

我分管十几个患者,自己摸索着完成治疗、完善记录、巡视患者……夜班的治疗并不算多,只是穿着笨拙的防护服,平时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异常艰辛。密封的医用口罩让人呼吸不畅,时间长了出现头晕等缺氧症状;眼罩和面屏因泛起水雾而遮挡了视线,像是在眼前蒙了一层薄纱;口罩和眼罩把耳朵勒的生疼,压疮“指日可待”;全副武装之下不敢有大动作,连弯腰下蹲都要小心翼翼;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之下,打底的衣裤被汗水浸湿,有点超出了耐受的范围……我是男护士,我不能掉链子!

彭磊跟同事在清洁区合照

患者情绪稳定,虽然承受着身体和心灵上双重的痛苦煎熬,但态度平和,依从性好,非常配合我们的各项治疗。这让我感到心痛,作为一名抗疫男战士,我一定要帮助他们战胜病魔,早日和家人团聚,重拾幸福生活!武汉加油!

来源:中山一院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