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游密科技白宁:停班不停工 线上办公更需团队提升自我管理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度过了“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后,全国多个省市在2月10日迎来了“开工潮”“开学潮”,然而为杜绝病毒传播,很多公司和学校选择线上“营业”。一时间,全国约2亿人同时开工,5000万学子隔空上课,给音视频通讯服务相关的app服务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音视频通讯软件需求如此旺盛的情况下,该领域的科技企业马不停蹄的升级原有产品,甚至推出针对特定行业、具备全新功能的产品,用于线上办公、线上教学。这也算是曲线报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游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游密科技”)是一家提供音视频通讯云服务的科技企业。据凤凰网广东了解,该公司在成立之初,主要从事语音技术方面的开发,即实时通话。后续涉足IM、语言翻译、全球通服务以及视频业务。疫情之下,其线上办公产品释放出了不俗的效能。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游密科技CEO白宁,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凤凰网广东:在您看来,本次疫情对你们企业造成了哪些冲击?

白宁:我觉得最明显的影响是对公司原来的管理方式的挑战。原来的管理,很多时候要靠人盯人,靠面对面沟通,或者说团队的组织缺乏自我管理,领导不给建议工作可能会完成的不够好。

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全体在家办公,明显可以感受到个人的工作会更辛苦一些。因为整体来看,远程工作对于管理层和对于员工的个体能力、沟通能力、工作规划力和自我驱动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从正月初几到现在,陆陆续续也有一些企业开始在线办公,其中效率有好有坏。这些线上办公效率高的企业,有个共同点,就是团队的管理方式有了针对性的更新,工作也变得更加科学高效。

员工在此期间,如果能够调整好状态,进行自我管理,才能跟上团队的步伐,出色地完成工作,这也是一次进步。

凤凰网广东:针对此次疫情,游密科技对内对外分别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白宁:基于此次疫情的影响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公司在正月初二的晚上就开始了工作规划,最后讨论的结果是将我们的通讯产品Teampro免费开放。

在疫情期间,通讯对于教育、医疗、经济等方方面面都很重要,通讯质量下降或者是中断了,可能会耽误很大的事情。我们作出这个决定,也是希望为抗疫之战提供通讯上的层层保障。

另外,作为第一个全免费的即时通信工具,这款产品没有任何时间上限、地点上限和人数上限,很适合企业线上办公、线上教学,在多个行业上为社会做贡献。

这段时间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时期,保证线上办公的基础条件,能进一步阻止病毒传播,进而更快结束这场战疫。

凤凰网广东:您觉得这一次疫情过后,游密科技会迎来哪些变化?

白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Teampro的发展比预期要更快一点,所以我们现在产品迭代也在快速进行,现在基本上就是每日构建,每天迭代一些小版本出来,增加一些用户反馈的功能。

因为现在有一些在试用,会提一些需求,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需求,我们正在快速的反应,改进用户体验。同时我们也在紧急的增加服务器,现在在全球我们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由七个公有云部署调度的服务器集群来承载。

对应的,我们的用户增长十倍,从幼儿园、保险、微商等用户的线上培训,到大学的实验室教研、各类企业的日常办公等等场景,都有我们的产品参与,还有其他各行各业也在陆续加入进来。

通过这次疫情,游密能快速响应。团队能够从不同行业的角度去提升我们的技术,积攒实战经验,从而生产出体验感更好的产品。

凤凰网广东:您怎么看待远程办公这一个行业接下来的发展呢?

白宁:我非常看好这行业的发展,远程办公有几个主要方向,一个是像钉钉、企业微信和飞书这样的,以企业内部通讯录管理为主的,上面附着了很多功能。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装一个APP,里面包含企业微信、钉钉、飞书等软件,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去选。第二类像Teampro,Zoom等,以视频会议为主打功能,解决的问题的重点不一样。

总的来说,这两类线上办公产品的未来市场一定会蓬勃发展。此次疫情只是一个刺激点、一次线上办公的尝试,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一次实战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样一个生态。

在5G到来之后,信息技术将会更加发达,不仅仅是线上远程办公、线上医疗、线上教育,我们还可以尝试远程协同,为工业互联网赋能,为物流赋能,为千行百业赋能。我认为音视频通讯产品只是一个开端,未来的远程办公协同将渗透进各个领域。

凤凰网广东:面对这次疫情,您最想对客户和企业员工说什么?  

白宁:自2018年开始,很多行业都存在不景气、发展艰难的声音。我认为这种消极的心态对于企业发展毫无意义,我们应该迎难而上,尽力实现对客户的承诺。另外,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会有机会,你难大家都难,只要我们相互信任,大家开拓思维、转变观念,一定会熬过这次疫情。

对于员工也是一样,首先感谢你们的努力工作,另外,也希望大家相信公司、相信团队。此次抗疫一定会成功,你们的工作成果会为很多企业提供帮助,这是我们集体的荣耀。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孙春雨

【校对】刘佳一

【审核】孙鸣涧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