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艾美特蔡正富:积极战“疫”,给用户更健康的家电产品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访谈了艾美特电器(以下简称“艾美特”)董事长蔡正富,看看面对疫情,身处家电行业的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新冠病毒防疫战。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

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 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那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受到经济冲击的企业以传统型线下企业为主,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通过线下人与人面对面接触沟通来完成业务,例如零售、工厂等。对于传统企业主而言,在没有产出的情况下,背负着租金、人力成本、水电气费用等大额支出,可谓入不敷出,但凡事有双面性,疫情既带来了困难也是传统企业调整新方向的时刻。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艾美特电器(以下简称“艾美特”)董事长蔡正富,看看面对疫情,身处家电行业的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疫情或致短期产量不足,但中长期影响有限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对家电行业将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这些影响会对艾美特造成哪些方面的冲击?

蔡正富:艾美特已根据深圳市政府规定延迟复工,以保证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不过延迟复工也带来了物流运输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影响,因此二月的生产旺季可能会延后。同时艾美特也在积极“自救”,观察到疫情过后社会公众可能会更加重视空气传播的危害,公司决定调整商品销售渠道,计划将原来销往日本的医疗桌和空气清洁机进行改善后推向国内市场,为广大人民提供干净、清爽的空气,做一名合格的“空气改善专家”。另外,针对这次疫情宝安区政府和石岩街道办给予了艾美特大力支持,领导们亲自到厂检查卫生防疫工作,并对具体实施细节给予了详细指导。相信在国家和政府的努力下,艾美特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生产,可以预判,疫情短时间会给公司带来产量不足的影响,但长期来看也促进了艾美特产品的升级迭代。

凤凰网广东:在了解到疫情形势严峻后,艾美特分别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蔡正富:首先是按政府指导文件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同时积极协调客户订单交期延期,并召集研发人员对公司现有产品如烘手机和空气清新机进行针对性改善,拓展产品种类和渠道,变危为机。例如过去的产品可能只是简单的风扇,但在疫情之下,会对现有产品升级,推出新风系统产品,有效解决医院、办公楼、学校等公众场所不能开启中央空调的问题,进一步保障人们的呼吸安全。

其次,在了解到许多医院关闭中央空调后,艾美特意识到自己作为小家电龙头企业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公司成立了专案小组,紧急清点现有产品库存,联络疫区一线医院,进行点对点的精准专项支援,向湖北、四川、河南、广东等地捐赠价值300万元的首批物资产品,包括各类暖器及空气净化器等环境改善类家电,通过暖器改善温度、通过空气净化器净化减少空气中病毒,以此帮助医护人员改善工作环境。

艾美特积极捐赠,不仅是非常时期企业责任的表现,也是一种自救,疫情早点过去,影响企业生产与发展的不利条件也可以早点过去。

消费者提升防护意识,健康类家电或成风口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此次疫情过后家电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您作为董事长将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蔡正富:过去数年,小家电消费局限在传统的电风扇、电暖气、冷热风机等大品类,因此新产品的发展始终面临较高的壁垒,难以找到突破点。但疫情过后,绝大多数国人会更加重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多通风以及喷洒消毒液,用科学手段保护自己和家人,这也催生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未来在电器选购时除了考虑功能、智能等因素外,清洁、健康也将成为消费者重要的参考指标,这既是对艾美特产品技术研发提出更高要求,也启发着整个家电行业未来有更大空间可挖掘。

艾美特在2003年非典肆虐时,曾向医院提供过“防疫问诊桌”,与传统桌子不同,该款产品能有效阻断病患与医生的接触,避免医护人员在救治过程感染,得到了政府与企业的认可。正是因为有着前瞻意识,艾美特在早前也推出过带有消毒杀菌功能的家电产品,但彼时销量并不如意,相信疫情过后,会有更多百姓去购买。艾美特也将加大研发技术,生产出受国人青睐的健康清洁类家电。

凤凰网广东:面对这次疫情,您想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或者对企业员工有哪些话要说?

蔡正富:疫情终会过去,希望从未消散,希望艾美特的温暖行动能够给前线的工作人员们带去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带去祝福、温暖与希望。也希望艾美特全体员工,尤其身处湖北的同仁们,能够平安健康归来。一切总会慢慢好起来,对于战胜疫情,艾美特与中国同在,为中国加油。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高雯婷

【校对】刘佳一

【审核】孙鸣涧

更多精彩访谈:

凤对话|小鹏汽车“迎考”复工复产何小鹏:经得起困难挑战才能更强更大

凤对话|好太太电器总裁杨东:疫情倒逼企业转型市场需求推动自我革新

凤对话|后疫情时代,迎接乡村旅游市场复苏的广东方案

凤对话|东莞餐饮协会王志良:去装饰去浮华餐饮业回归舌尖

凰家解读丨深圳工业总会王肇文:协同政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