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刘振:五个层面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理性决策方能化危为机
广东
广东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凤对话|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刘振:五个层面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理性决策方能化危为机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邀请到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是全国第一家工业设计协会,于1987年成立,三十多年来协会一直聚焦、专注工业设计领域,推动深圳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发展。并积极促进设计价值转化,坚持开拓创新,与设计企业团结共进,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成效的设计推广活动,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引领“设计之都”深圳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

发挥协会平台作用 多方面助力企业应对疫情

刘振向凤凰网广东介绍,疫情冲击下,春节假期延长、人员流动受限、各地延迟复工,对工业生产活动产生了显著冲击。而工业设计是工业生产的上游,自然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目前协会内的会员企业运营都存在较大的压力。

刘振表示,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整合资源,从5个方面助力会员企业共克时艰,为工业设计行业在疫情过后良性发展贡献力量。

1.充分发挥协会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作用。首先,协会要深入会员企业中调研,了解其实际困难,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同时,向会员企业充分宣讲政府在疫情后采取的系列政策,让企业充分利用好政策、进行内部优化升级,更好的发展。

2.与银行合作,申请产业发展资金,低息或免息提供给企业,解决企业资金运转问题。

3.与基金公司合作成立专门的工业设计行业发展基金,投资会员企业及项目,共同发展。

4.整合会员企业,通过平台的优势集中去寻找业务与订单,解决企业订单流失问题,增加会员企业的收益。

5.为会员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培训服务,提高企业管理能力以及员工能力,提高效率。

复工复产在即,为帮助会员企业克服困难复工复产,刘振还给会员企业提出了4点建议。

1.会员企业积极按照政府要求安排复工事宜。近期可以安排员工在家远程办公,尽量将订单延误及积压减少到最低。

2.与合作企业协商,共度时艰。针对性的延长订单交付时间,达成长期合作,稳定业务,保障企业稳定的收益。

3.企业领导者需抓住这段时间沉思,思考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制定完善的企业发展战略,实现管理提升、自我完善和升级,以抓住复工后所产生的机会。

4.复工后应对疫情,需要企业动态去应对。很多企业已经采取灵活有效的工作方式,一些企业开启在线工作模式,一些企业让员工在虚拟小组中学习,企业如果充分利用好这段特殊的工作时间,也许会带来不一样的能力提升效果。

企业应看到潜在的积极因素 理性决策化危为机

在刘振看来,虽然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可避免,但企业不必太过焦虑和恐慌,应当看到其中潜在的积极因素,做出理性正确的决策,变危为机。刘振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居家办公、虚拟会务/商务、线上教学等行业已经在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向大众生活、企业经营、政府管理、教育培训等各个领域渗透和扩展。

刘振进一步向凤凰网广东分析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对中长期的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面对此次疫情,中国政府也将制定出台对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更大力度更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待疫情冲击平息后,经济社会活动将一切回归正常。

最后,刘振表示,“风雨过后一定可以见到彩虹。”面对疫情,企业只要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以足够强的勇气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去应对,一定可以迎来高速发展。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邓丹

【校对】胡晓

【审核】孙鸣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