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战“疫”:10万物业人员面临口罩紧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口罩短缺,部分企业陷复工与抗疫两难。

2月10日,这是春节假期结束,复工的第一天。

对惠州务工者来说,意味着收入回归正常。但对于企业来说,巨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疫情导致的市场环境,牵动着每个市场主体的神经。一方面他们要面对供应链冲击、市场需求减少和用工短缺的困难,另一方面要做好防疫防护措施,尤其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想尽办法采购更多防疫物资。

确保安全和迅速复产,成为企业迫切的愿望。当前,惠州企业复工做了什么防疫措施?政策给予了何种力度支持呢?

企业复工防疫三等级 细节检验成效

复工潮的到来,让人口密集的社区和工厂,成为抗疫的主要阵地。一旦有人感染,在密集的办公区域,他将成为“超级传播者"。

考验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时刻来了。

如果这次是企业应对复工抗疫的考验,那么,可以将惠州各企业的防疫措施分为三个级别:

第一基础版:测体温,洒消毒,做登记,准备好防疫物资等;第二升级版:在基础之上,小区、厂区封闭管理,增强防疫防控气氛;第三终极版:体现企业对于员工细微的关心关爱,如设置隔离屋,配置专职心理咨询师;分批、错峰就餐,设置单人用餐格;部分企业甚至暂停电梯,避免出现封闭空间聚集。

企业对食堂设置单人就餐格来源:惠环街道

企业的防疫措施做得越细越深,不仅能确保员工安全和迅速恢复生产,也是给疫情前线更有力量的后方保障。

口罩短缺 部分企业陷复工与抗疫两难

自疫情全面发展以来,关于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始终是焦点。

企业复工后需要面临重重考验,比如客户丢失,招工难题,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但在这之前,如何做好防疫防控,才是考验的开始。而其中,口罩等防疫物资难以采购,成为这一切开始的最大“拦路虎”。

原定10日复工的华宁装饰惠州总部,又决定延迟了。负责人介绍,复工前计划采购3000个口罩,但一再难以到位,屹今为止只到了200个。即便复工,惠州公司一百多人,也确保不了正常经营。

他说,此前联系过工厂、找过海外代购、咨询过医院、药店等,都买不到口罩。

企业可以延迟复工,但对惠州物业行业来说,口罩需求迫在眉睫。

截止2月11日9:00,惠州确诊病例有53例,其中公布的27个病例活动轨迹,小区占了17个。

惠州物业协会负责人表示,社区已经成为抗疫的主战场,冲锋在一线的物业人却因口罩紧缺,即将失去基础防护。

惠州物业人员口罩短缺图片来源:隆生物业

惠州物业协会曾对会员进行口罩缺口统计,500多家单位有90多家上报,就已经需要11万个。“我们走访物业一线时发现,有物业人员的口罩,已经戴4、5天了。”惠州全市物业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他表示这个缺口已经无法统计了。

而复工后,物业的压力更大了。“无论是社区还是写字楼,人员的流动,假期里十多天的隔离,将流于形式了。”复工后人员流动,物资缺乏,不仅增加物业防控的难度,部分物业人员的心理也在发生变化。

目前医疗人员和基层干部的防疫物资,虽然也很紧缺,但是有基础的保障供应。物业人员同样冲锋在抗疫的前线,却因身份界定的问题,口罩等防疫物资难以落实到位。

因此,1月31日,惠州物业协会对外发出《求助函》,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和社会关注统筹调配部分口罩物资。

政策支援惠州 提供一企一策服务

2月6日,广东出台20条扶持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第一条就是帮助企业协调购买防控物资。

这一消息,让企业为之振奋。

广州开发区和高新区相继开通“疫情物资申购”线上渠道,通过收集企业需求,由该区相关部门每天调度供应,稳定保障企业的需求。

惠州亦以“每个企业都是防疫网格”为主题,开展一企一策帮扶。重点关注保障企业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的采购。

并且针对生产方面,扶持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产,对市内拥有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等设备的企业,最高奖励3000万元!

仲恺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恒蓉到陈江自来水厂检查准备复工情况。图片来源:陈江宣传

要解决一些企业因为没有防疫物资而无法复工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形成保障机制和稳定预期。这也是复工的第一步。

有专业人士表示,企业复工后,应该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机制,对企业进行更规范有效的指导,整体上加强企业防疫能力建设和提升。

“2月底全国日产口罩1.8亿只”、“惠州10日新建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预计日均产量80万只”……随着复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将会传来。大众最关心的口罩预约购买服务, 相信也会很快到来。

口罩暂时短缺,让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的矛盾,但并不对立。唯有复工复产后,防疫物资才能充足,才能战胜疫情,消除社会大众的焦虑感。

对个体来说,合理使用口罩,将重要的防疫物资,留给最需要的抗疫一线。待他们取得胜利果实,我们也可以摘下口罩,看见彼此微笑。

立春了,很快,武汉的樱花,惠州的杜鹃花下,又将迎来满脸幸福的人儿。

出品:凤凰网广东惠州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