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首批湖北籍滞留旅客健康返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二月港城,阳光明媚,春暖花开。2月10日下午4时,在湛江市霞山区嘉愉假日酒店医学观察期满的54名湖北籍同胞,怀揣医学观察证明,即将踏上返乡的旅程。临走前,他们向湛江市霞山区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团体送上了感谢信、大红锦旗。

“时值春节假期,你们放弃与家人团聚,与我们在一起。对于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难以用语言表达,担当、大爱、淳朴、善良……湛江人有海一样的胸怀,阳光般的温暖。”

二月港城,阳光明媚,春暖花开。2月10日下午4时,在湛江市霞山区嘉愉假日酒店医学观察期满的54名湖北籍同胞,怀揣医学观察证明,即将踏上返乡的旅程。临走前,他们向湛江市霞山区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团体送上了感谢信、大红锦旗。

“湛江人民的这份情谊,无私奉献的精神,注定将使我们终身难忘。”湖北籍旅客潘开运说。

春节后,这批特殊的旅客从湖北不约而同汇聚这里,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又充满大爱的春节假期。

时间回放:1月24日(农历除夕)晚上9时

除夕夜,港城湛江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但湛江市霞山区机关1号楼10楼常委会议室内照样灯光通明,气氛凝重。疫情就是命令。湛江市霞山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正在研究讨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部署湖北籍旅客集中医学观察问题。经过权衡分析,选定离人口密集区有一定距离、交通便利、空气流通、条件较好的嘉愉假日酒店,作为湖北籍旅客在霞山的定点接待酒店。会议结束时,鞭炮声响彻全城,时针已指向至25日(正月初一)凌晨1时半。

时间回放: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晚上

寒风萧萧,冬雨如淋。8时许,嘉愉假日酒店内,湛江市霞山区卫健局局长廖锦海率领副局长薛伟强等人,在与金马集团董事长、预备党员吴玉萍在商讨湖北籍旅客入驻的细节问题。9时,首批30名湖北籍旅客入住酒店。得知部分旅客饥饿半天的情况后,霞山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旅客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品。防控就是责任。为让入住的旅客身在异乡也能过上好年,安心接受医学观察,霞山区卫健局党员于德强等人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留在酒店,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一起,为旅客测量体温,建立详细的健康检查档案。自当天晚上起,他们6人24小时驻扎酒店,与旅客同吃同住,共克时艰。

时间回放: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中午

生命重于泰山。霞山区机关9楼会议室内,霞山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嘉愉假日酒店的预防交叉感染、阻断对外输出问题,优先保障游客的医疗物资和防疫用品。嘉愉酒店内,湛江市疾控中心开启每天对酒店全方位消毒作业;金马集团董事长吴玉萍亲自下厨,为旅客送上可口的饭菜。

时间回放: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至2月9日

至2月9日止,入住酒店的湖北籍旅客共有55人(其中儿童6名)。由于应急方案周全、防控措施得力、隔离及时有效、协调,仅有1名旅客发热紧急入院(后确认为输入性感染病例),未发现疑似病例,没有交叉感染,工作人员及周边居民安然无恙。

连日来,湛江市霞山区委书记、区防控指挥部第一指挥龙小艾,霞山区长、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恩才,防控指挥部吴王铭、朱金凤等领导多次来到酒店,慰问湖北籍旅客,倾听他们的诉求,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困难,确保他们留得安心、吃的放心、住的舒心。 

经过半个月的相处,湖北籍旅客与霞山区工作人员已成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大家庭。于德强等人默默地工作、无私地奉献,尽力排忧解难,除了每天3次测量体温、3餐送餐入室外,还代购生活必需品、常用药,办理退票,进行心理疏导、为小旅客筹办简易的生日晚会等,受到高度赞扬!

疫情无情人有情。得知旅客滞留酒店后,已有10多批次志愿服务者及爱心团队带来满满的爱:霞山区团委、爱国社区服务中心、金马集团、湛江冠联食品、情暖湛江志愿服务队等,分别送来姜汤、药品、水果、面包、漫画书以及精心熬制的中药汤剂等……这些,充分体现湛江人民的大爱情怀!

在微信群内,“家庭成员”团结友爱、交流倾诉、相互鼓励、满怀感恩:“湛江,满满的正能量,美丽的风景线。此行让我终生难忘!”“人生旅程上,您丰富我的心灵,为我点燃了希望的光芒。我无比感激!”“工作人员们忙前忙后,很操心的,大家要体谅和感恩啊!”“让我们携手並肩,共同应对挑战,彻底战胜冠魔,迎接春天的到来!”“我们一定会将爱心带回湖北,传承下去!”

湛江市霞山区党委善统领,政府敢担当,党员作表率,社会有爱心,联防联控“一盘棋”,万众同心战“疫魔”,必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陈侃 梁春燕

通讯员:霞山区宣传组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