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星期零:抗击疫情 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人造肉”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星期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Vivian,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野味引发疫情,人造肉或成为消费者新选择

武汉疫情爆发以后,国内专家积极探寻病毒传播的源头,后经证明,发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自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分析称,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除了此次疫情,湖南还爆发了禽流感,加之前段时间的非洲猪瘟,让大众谈肉色变。消费者一方面对食肉心生畏惧,一方面又不甘心吃素食,此时人造肉便进入了大众视野。

人造肉前几年还只是一个概念,如今却已从实验室走向餐厅。美国有麦当劳的人造肉汉堡、 肯德基人造肉鸡块、赛百味人造肉三明治……就在3个月前,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和国内知名人造肉品牌“星期零”联合推出了3款人造肉未来汉堡,不到一小时即被抢购一空,至今仍然是店内排名前十的畅销产品。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星期零STARFIELD(以下简称星期零)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及生产基地的人造肉企业。Vivian介绍称:“人造肉是100%纯植物提取,低卡低脂高蛋白,但同时具备肉类所拥有的口感、形态、营养价值,它会是人们肉类消费的一个新选择。我相信这次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关注人与动物的关系,重视食物的安全、健康等因素,人造肉的消费活力或将被激活。”

餐饮行业受创,积极拓展新赛道

Vivian告诉凤凰网广东,人造肉对消费者来说还是比较新奇的食材,对于如何烹饪的更美味还缺乏一定的市场认知,因此人造肉领域主要面向的客户还是各大餐饮企业,由餐厅将人造肉菜品呈现给顾客。但受这次疫情冲击,餐企客户订单骤减,星期零的业务也受到影响。

人造肉在中国是新兴行业,在国外已有几年的发展。由于人造肉目前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且前期科研投入很大,企业大多尚未实现盈利。Vivian表示,“订单骤减直接影响企业收入,但是企业经营所需的固定支出一点也没少,在这种危机情况下,我们会更多的思考如何活下去,而不是做的大。表现在有些中长期的战略布局会暂缓,更聚焦于眼下的实际运营,看重每一项业务所带来的收益。”

此消彼长,实体餐饮店业绩下滑,但另一方面电商的优势凸显,像天猫,京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天虹到家等这些线上服务成为消费者的不二之选。Vivian称:“为了应对疫情,我们现在一方面继续拓展餐饮客户,另一方面也在考虑摸索电商业务,两条腿走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可以在天猫、京东等平台直接买到人造肉自己烹饪。”

企业虽小,但社会责任感重大

疫情爆发之后,社会各界的企业和企业家们都在积极响应号召,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星期零虽然是一家创业公司,但也在尽己所能的为社会出一份绵薄之力。就在最近,星期零发布了一项“星期零联盟餐企战疫计划”,公开招募连锁餐饮企业,向其直接捐赠人造肉。星期零联合米其林三星主厨,共同研发人造肉外卖套餐,推向消费者。一方面为餐饮企业提供源头活水,打通原材料、菜品、线上推广等全链条;另一方面,疫情下的食品安全、营养均衡成为每个市民的关注点,一份安心的外卖对于身体安全和信心复苏,皆具重大意义。

除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外,”稳定军心”--对员工关怀也是企业的重要责任。这次疫情出现后,星期零积极思考应对策略,与全员沟通接下来的目标与机会点,让每一位员工都有明确的工作方向,避免出现无所适从的焦虑。至于办公形式,在国家还没有发布解禁令之前,实行员工在家办公,身心健康高于一切。实在有些工作需要员工到岗办公的情况下,公司也配备了充足、必要的隔离防护工具,例如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此外,办公室也会每天定期做病毒消杀,给员工提供一个放心的办公环境。

Vivian讲到:“识危见机,否极泰来。在新一轮腾飞前,我们要做到韬光养晦,蓄势待发。既然受疫情影响导致业务骤减,那我们就在此时期积极组织员工培训,提高团队各项技能。对于客户我们想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应该要互帮互助,共同渡过难关,相信春天很快就会来临。”

星期零目前正在加快自己的步伐,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安全健康饮食需求。持续提升星期零在研发、品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让人造肉流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普遍消费品而不是新奇产品。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苏月

【校对】胡晓

【审核】王邬秋子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