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丨伯俊软件孙一晖:疫情之下 企业数字化转型或将迈向新阶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就当下新冠疫情对零售服务商将带来哪些冲击与影响,对话了上海伯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俊软件”)CEO孙一晖。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伯俊软件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领先的信息系统服务商,拥有超过3000家客户,涵盖鞋服、箱包、珠宝、美妆、百货、家具等零售行业,通过向客户提供业务咨询,技术支持和系统实施为零售企业实现中台战略从而提升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和数字化能力。

由于主要客户群体多处于零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项目将面临着暂缓。除此之外,在公司内部方面,也遇到了重重挑战,比如昂贵的房租、巨大的人员成本开支。孙一晖表示,尽管公司“内忧外患”,但伯俊软件毅然承担起社会责任,联合上海纺织协会、上海市工商联纺织服饰商会发起的“一起战疫,零售在行动”品牌大型联合公益活动进行捐款和义卖,将所筹善款统一采购物资,定向捐赠给疫情一线,与此同时,针对此次活动,伯俊免费为参与活动的零售品牌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活动技术服务支持。

识危见机,疫情倒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短期内线下消费需求受到冲击,线下服务业、制造业、餐饮业等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市场积极变化和挑战。孙一晖认为,在这场疫情危机中,企业数字化转型或将迈向新阶段。

事实上,为进一步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传播,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复工企业大都采用远程办公的工作形式。中国多年来都难以有所突破的企业协同办公,终于迎来一股爆发力。为了不被淘汰,中小企业主们也只能前仆后继地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初步尝试。期盼通过业务流程的自动化,专业工作的智能化,减少疫情期间不必要的低效率项目管理和专业工作,优化产能,实现2020降本增效的目标。

不忘初心,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

美国独角兽HashiCorp创始人Mitchell说:凡是企业内需要人重复做两遍的事情,那都得用个程序来代替,对中小企业管理也是如此。在当前的疫情扩散形势下,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再是来自于横向的大而全,事事完整,而是要把精力和时间花在自己关键性的核心业务上,使企业抓紧时间实现线上复工。

孙一晖向凤凰网广东介绍,在过去,连锁零售品牌多半是线下巡店模式,用Excel和PowerPoint做各种统计和汇报,企业运转和管理上量的事情可能还需要纸和笔记录。但在疫情影响下,过去低效繁琐的线下巡店、聚集性活动将在短时间内暂缓,最大限度的提升非核心业务的效率,降低成本支出则是企业的发展之道。

“在整个数字化的过程中,伯俊软件基于信息化架构,搭建库存、订单、财务三个服务中心,将客户资料进行了在线化,形成了自己私域的数据,实现数据实时统一,把人和人的互动、业务和业务的互动做起来。” 孙一晖向凤凰广东介绍伯俊软件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的经验。

对话最后,孙一晖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数字化组织建设已成为各类企业组织转型、能力提升的至关重要议题,尤其当下人力成本已经成为企业最主要成本之一的环境下,组织和人才管理的数字化是每一位领导者都需要关注的议题。伯俊软件也将不忘初心,利用先进技术工具提高服务效率,实现数字化交付项目,帮助零售行业克服危机。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高雯婷

【校对】胡晓

【审核】孙鸣涧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