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品连优选万晓文:疫情让跨境电商行业的转型不再拖泥带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之际,跨境电商可以说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节前库存囤货不足、国内物流暂停、企业员工无法办公、海外消费者忌讳病毒而拒签等等因素,让国内的跨境商从业者们着实头疼了一把。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品连优选(Brandslink)CEO万晓文,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对您所在的行业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万晓文:这次疫情对跨境电商行业来讲,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跨境电商主要是卖货到国外,那么在卖货到国外的过程当中,我们第一是需要“货”,第二是需要“运”。由于疫情在蔓延,我们国家密集型的、人口聚集的企业、物流都停产停工了,所以,“商流”和“物流”都出了一些问题。

首先,跨境物流行业在春节时候的备货,只会备一个月左右,本来大家是希望在正月十五的时候(差不多到这周),有新的产品能够补充过来了,但是按照目前我对整个供应商体系的了解,正月十五真的能够开工发货的,不足10%。所以对跨境电商来讲,缺货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其次是物流。物流的问题在这个春节之后就已经产生了,通常来说,我们这个行业的物流在春节只会停三天,按正常道理来说,初四开始就会有一些物流企业开工恢复操作了。但目前,除了那些国家政策性的物流公司、保障民生的这些物流公司还在运作,其它的物流公司都没办法去复工。而且他们复工的时间也还不清楚,因为复工的基本条件是口罩,口罩现在在整个国家还是比较缺的,没有口罩,操作人员无法工作。

还有,从中国到欧美国家的一些飞机,特别是客机停飞的比较多,航空专线的运力下降了70%到80%。所以导致我们即便有货,发出去的速速非常慢,客户的购物体验也比较差。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影响到国外的客户或消费者了吗?

万晓文:对消费者当然有影响,主要在于很多欧美国家的消费者都不太了解疫情的基本情况。之前很多海外客户的反馈就是担心中国寄出去的货都有病毒,所以出现要求退货或者退款。

后来世卫组织出了一个说明,就是说病毒不会通过货物传播,病毒通常来说生命周期在5天,而我们从中国寄货到海外国家的话,至少得10天左右。所以这方面的影响目前稍微减少了一些。

凤凰网广东:疫情之下,除了供应链、市场环境的影响,企业内部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

万晓文:对跨境电商行业来讲,营运资金和人力资源方面会出现比较大的压力。比如说在如期还银行的钱、交房租、包括人员工资的正常支付等都有一定的影响。这需要非常积极地去跟银行、房东、员工沟通。企业除了希望能贷款展期、降低房租或者减免房租,还要尽可能缩减开支,号召大家一起熬过这段时间。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是否对您公司带来冲击?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万晓文:对我们公司的冲击相对还好,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公司,我们从公司成立开始就是希望通过科技的方式去优化整个行业的供应链体系,然后给跨境卖家和供应商赋能。所以我们的业务大部分是通过云端在去执行的,无论是供应商还是卖家的操作都是相对灵活。

对我们最大的一个影响就是,本来计划在上半年连续举办发布会或招商活动,但随着疫情的爆发,这些活动可能要调整、有的要推迟,对我们整个品牌的宣传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

目前来看,聚集办公和固定时间都是非常有风险的,而我们品连模式是让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在任意地方去销售产品。而在品连,可以实时的反馈给卖家哪些货是有的、哪些货是缺的,他们也可以更及时的去跟客户进行沟通。包括协同的供应链,大家反倒更认可这样的方式。

凤凰网广东:您的企业在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这次疫情?

万晓文:我们公司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成立了应急处理团队,无论是业务还是IT方面的高层,都已经组织起来了。现在我们并不在意什么时间开工,团队这段时间开始慢慢习惯线上或在家办公的模式,公司尝试从以前的集中办公往更灵活的办公方式转变。

在企业内部,我们还做了两件事情——

一是工作方式的管理。我们公司对任务分解、任务完成、任务交付做了更详细更精准的要求,每天都会有相应的人去分配任务,每天大家都会去提交任务,最终去确定这个任务有没有完成。之前大家一起办公的时候,这方面反倒做得比较弱一些。

二是做了一些策略调整。我们现在跟卖家开始通过直播的方式来进行沟通和互动,包括跟他们沟通一些新的营销策略,包括像亚马逊、Ebay、Wish、Shopee这样的第三方零售平台的一些政策。下周开始,我们会和一些第三方零售平台去做卖家的沟通,把线下的活动移到线上来。

对于供应商的沟通,我们也已制定乐标准化的手册,引导他们怎么去入驻。此外,由于我们今年的整体策略是针对产业带去开发,所以计划在近期把之前已经定好的几个产业带的一些二三十个供应商的线下沟通活动搬到线上来。

如果说上下游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先通过线上的方式把一些基础的工作做好,那么等到过了这一两个月之后,行业回归正常了,大家其实就可以卯足劲往前冲了,该把货发过来就发过来,该怎么去销售就怎么去销售。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现在也开发东南亚的一些供应链,我们在东南亚有运营团队、卖家团队,今年上半年,会开拓一些新的东南亚卖家。做一些工作方式的转变,再开拓一些更多元化的供应链和卖家体系,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此次疫情过后,您的企业或者跨境电商这个行业会发生哪些变化?

万晓文:在这个疫情之后,我们团队会变得更加高效和团结。之前没有出现疫情的时候,公司的管理以及员工的自我管理都相对松一些,这次发现,其实线上办公、在家办公最能够体现出员工的自觉性、自律性和效率。

那么对于整个行业来看,它会变得更加“精致”一些。跨境电商过去的几年时间其实做生意是比较容易的,都不用去思考,只要能卖,货物在全球都能卖掉。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物流实在太发达了。经过这次疫情之后,由于商流、物流的阻断,效能降低,我们必须去选更加优质的产品、更加优质的市场,整个行业都会变得痩身起来,更加高效起来。

对于一些特别大的头部企业、一些铺货式的卖家,他们遭遇的危机可能更大一些。特别是像跨境通这样的一些铺货大卖家,他们可能需要30%以上的痩身,如果没有做好调整的话,压力会比较大。

对于铺货的卖家要痩身,但对于做精品的卖家,或者直接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出口产品的工厂来说,是机会。效率的提升或者去打造更多的优质产品跨境出海,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机会。但我觉得对于那些期待品牌化转型的制造企业来说,寻找类似于我们品连这样的可以在供应链、物流和运营团队这方面与他们协同的团队合作可能会更好一些。在未来的这段时间我觉得转变效率很高的一定可以做起来,但如果效率很低那么也就会错过这次机会或被淘汰。就类似于像当年非典之后成就了阿里巴巴、淘宝、京东这样子。这一次对于跨境电商来说,会更快速地把一些铺货的卖家淘汰,然后把一些做精致的产品和优质的团队给带起来。

凤凰网广东:面对这次疫情,您想对客户或者对企业员工有哪些话要说?

万晓文:其实整个行业在疫情之前,本来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都已经在转型和调整了,大多数人的转型都是慢条斯理地、不那么着急。不破不立,我想这一次的疫情应该可以逼迫许多人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去转型。遇到这样一个打击,暂时会很痛苦,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很好的明天。

所以我最想说的就是:我们要坚持,只要大家能够积极地面对,保持信心。不要为了特别短期的利益去考虑太多,更加沉下心来做一些事情,在这个行业的转变期,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其实是机遇大于困难。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孙春雨

【校对】胡晓

【审核】孙鸣涧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