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丨归来教育邓鹏:疫情持续 中国留学群体应摆正心态积极应对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就当下新冠疫情对留学咨询、教育培训行业将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对话了归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来教育”)董事长邓鹏。

疫情之下,增强“免疫力”至关重要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由于疫情原因,国内从1月底开始到整个2月的全部留学类考试(包括但不限于SAT、雅思、托福、GRE)等国内考点全部取消,雅思考试的最早考试时间暂定为3月份,而相关的语言类线下培训机构也纷纷停止了线下授课,不少国际大学也人性化的推迟了最晚报到时间。另一方面,因各主流留学国家政府对中国学生的出入境政策的调整,原本已通过各类留学考试及取得签证的学生,也推迟了启程时间。

邓鹏给出建议称,现阶段即将出国的学生还是尽可能地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做好卫生健康管理的同时,也做好时间管理和心态管理,利用这段在家的时间里,多刷真题,调整心态积极备考,戒骄戒躁,在有限的考试机会中考出理想成绩。受留学国家出入境政策影响的学生,积极与校方取得联系,与导师线上沟通,同步学期课程。

邓鹏呼吁广大留学群体应增强“免疫力”,对于已经回到海外国家正常返校的学生来说,更多的是如何调整心情和情绪。而不能返校的学生可以Gap Year(做实习或投身志愿服务或旅行等)一个学期乃至更长。同时,各大学不同专业设有一定的网络课程,留学生们可以自行学习修学分,回到学校后再进行专业课的重修和考试等。

同时,邓鹏建议目前在海外的留学生要抱团取暖,与海外华人社团或华人学生学者联谊会团结在一起,化解对国内疫情的误解,面对挑衅和歧视时寻求法律帮助免遭侵害,必要的时候可以联系驻国使馆。

疫情过后,留学热门国及专业趋势将出现渐变

关于疫情对留学机构和行业发展短期及长期带来的影响,在邓鹏看来,相比重资产行业(生产制造、货品运输、跨境贸易、航空旅游等)而言,海外教育咨询行业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大多数业务都可以在线上进行。

邓鹏谈到,此次疫情下各国的公共政策势必会在长期趋势下左右家长和学生的留学目的国择校决定。例如美国政府于去年下半年对中国学生的招生政策及工作签证政策的多变和收紧,及近期在出入境方面的限制,或许对于留学选择偏好方面产生影响。相反之下,加拿大政府近日对中国学生及华人社团的关心和关怀,在中国学生和家长心里加分。还有日本政府近期的对华援助,预计未来会有一批年轻学子望前往日本学习和工作。原因之一在于日本人文环境,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等科技领域的优势,以及道德关怀方面都在此次疫情中得以体现。

同时,随着“归国大军”的扩大,海归就读最为集中的专业如金融、会计、房地产等行业近两年校招会有“缩水”之势。随着本次疫情的发生,许多留学生对于公共卫生、生物医药、应急管理、非盈利组织管理等专业更加有兴趣,未来有望成为热门选择。

疫情下的冷思考,远程实习受到广泛关注

如何帮助学生度过疫情期间的困难时期,成为了考验各海外教育公司、求职咨询公司综合能力的试金石。邓鹏告诉凤凰网广东,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招聘推迟,金融培训班暂缓,但课程辅导、远程实习、线上求职、后期跟踪服务等工作全部转为线上进行。归来教育为不能正常返校和在家学习的留学群体,提供了线上PTA(Part Time Assistant)实习课程。

事实上,由于海外留学生的学期制度与国内不一致,与企业用人单位的校园招聘时间也有时间和地点的不对称,因此远程实习和远程求职常常成为受时间地点限制的大学生的热门选择。对于毕业后想找到合适工作的同学而言,名企实习是一块有力的敲门砖,对于想留学的同学而言,留学前拥有一份高质量实习经历,不仅可以在留学申请时显示你的与众不同,还可以为毕业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凤凰网广东看到,目前已有不少社会名企开通远程实习岗位,例如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德勤会计律师事务所、光大证券、艾意凯、中金公司、网易云音乐、广发证券、芒果TV等。或许在疫情持续影响下,远程实习将不再只被留学群体关注,国内在校大学生也将加入其中。

对话最后,邓鹏表示,疫情终会过去,短时休学在某个角度而言其实并不是坏事,学生们可以借机沉下心来思考规划自己的留学路线和职业生涯规划,也可以锻炼自己面对困难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或者趁这个间隙参与实习、做志愿者等社会公益活动将是人生中的一段丰富经历。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高雯婷

【校对】胡晓

【审核】孙鸣涧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