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匪片《特别行动组》震撼上线,导演畅谈创作灵感
广东
广东 > 城市 > 茂名 > 正文

警匪片《特别行动组》震撼上线,导演畅谈创作灵感

自动播放

近日,凤凰网广东携手茂名市化州影业、化州剧场团队制作的警匪大片——《特别行动组》精彩上演。导演伟少还接受凤凰网广东的采访,分享该影片的创作心路。

《特别行动组》的故事始于一场寻亲联盟的认亲仪式,主人公是一名化州警察,同时也是寻亲联盟成员之一,见感受着现场认亲的感人气氛,他感同身受,又不禁黯然失望,在这里预示着他的亲人还没找到,同时也为后面情节的推进埋下了一个伏笔。接下来,主人公在追查一宗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发现罪犯头子之一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弟弟,普通的警匪对决中交缠着亲情与法律,哥哥的正义与愧疚,弟弟的良知与救赎,贯穿始终的正邪较量,在剧情层层推进中将紧张的气氛推到了巅峰。导演认为,影片运用兄弟之情,生死之交,情法之殇,将善与恶的边界变的耐人寻味,悲剧性的结局更赋予了电影尤为出色的情感沉淀。

导演透露,《特别行动组》的原剧本最早写于2016年,原身是一部较硬朗的警匪电影。在2019年,茂名化州公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力开展“飓风2019”行动,至2019年上半年打掉涉黑恶团伙40多个,抓捕680多人,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确保了社会安定有序。导演坦言,当时他偶然看到了相关的新闻报道,公安机关致力打击一切的违法犯罪活动,其中所反映出来的社会正能量,不正正与自己当初创作的那部警匪片惩恶扬善内核不谋而合吗?

艺术来源于生活,导演萌生了将化州的本土元素融进影片的念头,于是对剧本进行了修改,将长达90分钟的电影改编浓缩为30分钟的故事。“还要感谢化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李木天主席给我们的指导与启发,他提议我还可以在影片中添加公益的元素,将故事所传达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精神升华。”导演提到,原剧本警与匪的主演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因添加进寻亲联盟的公益桥段,剧本前前后后改了5稿。主人公弟弟从原有的一个扁平套路化的匪徒,转变为具备多重情感同时又极其具有张力的角色,而令观众目不暇接、紧张刺激的反转的剧情,就藏在对故事的“明面”和“暗面”的一次次重新编织中。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没有太专业的武术指导,影片中的所有打斗场景,都是由演员们真情实意地进行真打。“光是观众所看到的短短几十秒的打斗戏份,我们拍了三天,演员们都受了不同程度的轻伤。还有剧中很多连正面的镜头都没有的群演,都是化州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无偿前来帮助,为这部公益影片出一份力量。”导演骄傲地说,最终影片制作完成后,获得观众们正面的评价,为传达社会的正能量贡献一份力量,剧组人员都非常欣慰。

撰文:盖燕夏

审核:何少良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