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继承艾思奇精神遗产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贡献南粤力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月19日下午,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腾冲和顺古镇的艾思奇纪念馆,看展品,听介绍,详细了解艾思奇为党的理论宣传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中国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1月19日下午,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腾冲和顺古镇的艾思奇纪念馆,看展品,听介绍,详细了解艾思奇为党的理论宣传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中国化作出的积极贡献。习近平指出,我们现在就需要像艾思奇那样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人才。我们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这就是艾思奇同志给我们的启示。

历史与当代一脉相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也是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源头活水,不断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思想启蒙和战略指引,为我国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源源不断提供科学的思维、视角、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然要求和自然结果。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中,革命导师毛泽东使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党的正确路线。大哲学家、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创始人——艾思奇以其卓越的哲学研究,与党的第一代领导人们形成了强大的智慧合力,可谓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探索征途中勇敢的先行者。

继承发扬艾思奇的精神遗产、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新时代国企重要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粤基金”)准确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总体要求及战略意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南粤基金具体实践相结合,持之以恒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方法的创新之路。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北京大学于1992年4月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创办“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简称“毛管班”)。2018年10月,南粤基金董事长林涛当选为毛管班建设委员会副主席,并被聘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批社会实践导师。由此,南粤基金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忠实践行者和新生力量。2019年8月30日,北京大学第八届毛管班开学典礼在未名湖畔隆重举行,林涛董事长作为班长和召集人,带领全体学员宣誓要创新传承毛泽东管理思想。

2019年,南粤基金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优秀理论成果,在推动自身改革转型、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生动实践成功入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教学案例,林涛董事长也荣获该学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和“管理实践奖”。

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将之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使之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对此,林涛董事长表示,今后将在南粤基金战略管理、决策管理、人资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以及毛管班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管理思想,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提炼出中国人自己的管理学,来指导中国企业运营和管理实践,争做讲好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优秀企业家。

【来源】南粤基金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