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著名书画家罗方:在繁华笔墨里坚守初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罗方用宣纸和浓墨重彩绘制出来的深圳故事,既是深圳改革开放多年的缩影,也是城市飞速发展的体现

“过去我们的山水画,都是在表达远离城市的自然景观,以传统的山水画为主。但是在深圳这座美丽的一线城市生活了这么长时间,艺术来源于生活,面对深圳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作为艺术家对于创作的敏感性,我开始了对城市景观的表达。新的一年,我也将继续不断的学习和探索,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大家。”

1月13日,在面对凤凰网广东采访的时候,书画家罗方认真而坚决的回答。谈到书画同源的概念以及中国书画发展的方向,罗方表示,作为书画家应该拥有社会责任感,保持对书画虔诚的热爱,在努力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尊重艺术规律。

书画家罗方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

大胆的撞色,以写意精神将西方写实主义与中国传统相结合

罗方,1947年出生于贵州遵义、原中国煤矿美术研究会理事、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老年书画会会员、深圳市老年摄影学会会员、1992年入选《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

受父亲影响,年幼时就喜欢自学画画,上学阶段就有一定的绘画基础。1967年学校毕业分配到地处鸟蒙大山深处的一个国有大型煤矿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被分配去搞宣传工作。因为工作性质的要求,所以当时能用上的画种有所涉猎(宣传画、水粉画、油画、水彩画、国画、版画、漫画),因此打下了比较坚实的美术基础。70年代中期罗方有机会认识了李可染先生的入室弟子王振中老师,并得到了他的指导,80年代初期,罗方专门到贵州艺专师从王振中老师认真研究学习李派山水画,因此画艺得到很大提高。为了提高水平,罗方不仅把贵州省的各个地区跑遍了,还多次去云南、西藏等特色景区进行写生,潜心研究画艺,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画作频频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获奖。

笔墨随时代、山水画四方,将城市建筑与中国传统山水画完美结合

罗方与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港澳在深记者分会秘书长郑贱德合影

进入花甲之年,罗方开始探索把中国画的笔墨韵味和西画的色彩观点结合起来,力求反映丰富多彩的山水画,逐步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国画风格。随子女定居深圳后他也一直坚持创作,他用了10年的时间深入对深圳的城市美景进行写生,创作了反映深圳变化的四幅代表性作品。在作品《春天的故事》中,罗方将高楼林立的建筑物与自然美景相结合,巧妙地将深圳京基一百、地王大厦、平安大厦、深圳湾华润集团总部大厦、东海缤纷天地、赛格大厦等标志性建筑物呈现在画面中,在美丽绿化和云雾的衬托下带来异常震撼的视觉效果,令人感叹深圳的成长和变化。

罗方书画作品《春天的故事》

有着多年来千锤百炼的绘画经验,对于书法上的一笔一划以及绘画中的线条和点面布局的美,罗方都有深入研究,每幅作品紧密围绕着罗方个人极高的艺术审美水准而进行。罗方在的创作过程中,妙笔生花、挥洒自如、快速有力,他将对周边生活的感受、城市发展的迅速变化、对艺术品质的追求浓缩于笔端,展现出对艺术与生活本质的理解。

罗方用宣纸和浓墨重彩绘制出来的深圳故事,既是深圳改革开放多年的缩影,也是城市飞速发展的体现:在深圳这座创新之都,有无数创业者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深圳这扇开放的窗口开垦出最美丽的春天。

罗方在紧紧把握时代艺术上致力于创新,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点。近年来,罗方成功举办了几次个人风格的山水画展,因扎实的笔墨功底和赋予灵魂的色彩表达打动人心,普遍获得业界好评。

据悉,2月份罗方将举办一场极具规模和内容的个人画展,参展作品为60至80幅,主题以城市山水画及全国各地的山水为主。 

资料图片

文/陈杰晖

[责任编辑:刘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