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市 “最珠海”平台上线发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月17日下午,珠海市城市生活服务项目“最珠海”平台正式上线发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推进经济特区“二次创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珠海再出新举措。1月17日下午,珠海市城市生活服务项目“最珠海”平台正式上线发布。

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市委常委吴轼、副市长张宜生,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集团智慧办主任杜鹏,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平安智慧城市副总经理兼集团智慧办秘书长吕成道,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岩,城建集团经营管理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珠海华发城市运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勇等同志出席了上线发布会。珠海移动、珠海联通对会议进行了全程5G直播。

据介绍,“最珠海”依托珠海大数据中心的基础资源和平安集团的“智慧中台”能力,升级打造了“城市智脑、应用支撑平台和城市数字底座”等智慧中枢系统;按照“以人为本、智慧服务”的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面向珠海市民、企业、国内外游客、港澳居民等四类用户群体,围绕“医、学、住、行、游、购、娱、政”等生活全场景,整合汇聚粤港澳三地各类民生服务信息资源,首批上线了300项以上的全链式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商业服务和政务服务,打造出珠海城市生活服务的统一入口。

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通过与平安集团、华为、腾讯、阿里、京东、中国信科等国内龙头企业及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运营商开展战略合作,珠海加快智慧城市应用项目建设,夯实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基础设施,致力于将珠海打造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市,力争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走在珠三角乃至全省、全国前列。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最珠海利用开放平台机制,与卫生健康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疾控中心等各大医疗服务机构连接,逐步渗透医疗、医药和医保“三医联动”,实现百姓市民在诊前、诊中、诊后的医疗全流程服务。现阶段,最珠海提供智能医疗助手通过交互式问答方式实现用户自查、自诊;接入健康珠海平台15家医院37类科室预约挂号到线上缴费的一站式诊前服务。同时,“最珠海”平台还充分结合180万珠海市民和4000万来珠游客的交通出行需求,实现珠海1.5万辆公共自行车一键扫码开锁绿色骑行的服务接入;接入九洲客运母港服务,实现香港、深圳1小时快捷出行;接入香洲港客运服务,提供桂山岛、外伶仃岛、东澳岛、万山岛、担杆岛等来往渡船购票、旅游攻略服务。

凤凰网广东在现场体验发现,“最珠海”还接入了电影在线购票、国际网球中心在线预约、在线横琴马拉松报名、珠海航展在线服务以及珠海大剧院、华发中演大剧院的演艺影剧票务等服务,为市民游客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便利的服务渠道。

据悉,下一步珠海相关部门将按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创新高地的目标,突出需求导向和用户体验,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的初心,突出安全高效,拓展更多服务功能,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无缝连接,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制高点,将“最珠海”项目打造成智慧城市全国标杆示范项目。

凤凰网广东发自珠海

[责任编辑:郑航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