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护照便利度再提升 春节旅游说走就走


来源:北京商报

春节假期逐渐临近,不少游客摩拳擦掌地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其中,签证较为便利的东南亚地区成为了出境游游客的热门选择。

中国护照便利度再提升春节旅游说走就走

春节假期逐渐临近,不少游客摩拳擦掌地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其中,签证较为便利的东南亚地区成为了出境游游客的热门选择。1月16日,从外交部领事司近日更新的数据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中国已与147个国家缔结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所适用的护照前往这些国家短期旅行通常无需事先申请签证,其中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超14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的国家和地区也逾15个,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此外,在春节前夕,还有部分国家陆续给予游客签证便利,以期吸引游客前往度假,中国护照的便利度再次升级。

随着春节脚步的加快,一些国家赶在节前为中国游客送上了“签证大礼包”。其中,乌兹别克斯坦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对中国公民实施7日入境免签政策;泰国将免除落地签证费用政策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另外,1月13日上午,据外交部领事司消息,哈萨克斯坦对我国公民继续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各项政策的接连落地,使得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持续增加,也带动了节前最后一波出境游热。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游客实施签证利好政策,或是降低签证办理门槛,节前“囤”个签证,以便自己能够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成为了国内旅游市场的新趋势。携程数据显示,越南、马来西亚、芬兰、新加坡、德国、俄罗斯、印度、意大利、日本等国成为办签量增长最快的热门国家。而除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占据主要办签势力外,春节期间,新一线、二线城市的签证订单有了比较高的涨幅。其中以重庆、武汉、厦门为代表,春节签证订单增长超过100%。成都、天津、南京、宁波、杭州、西安的订单量增幅也均超过了50%。目前春节订单量增长了四成左右,办签证的目的地国家多达76个,其中除了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常规目的地外,像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巴西、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办签量也有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签证政策利好也使代办签证业务成为热门。以淘宝代办泰国签证的商家为例,搜索量较高的商家月销量达16800余笔,预计发放用时大部分集中在4到7个工作日左右。部分消费者表示,在利好签证政策出台后,商家也跟进了“电子落地签”等新兴产品,节约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旅游满意度也随之提高。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乔光辉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中国公民提供了更多的签证便利,也让游客有了“说走就走”的资本,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吸引游客的作用。但他也表示,除签证便利政策外,出境游游客对景区的质量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关注度也比较高。因此,怎样对接中国游客的出行需求及落地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打赢这场“入境游游客争夺战”的关键。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