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真牢记初心使命,给力为民奉献光明----茂名爱瞳眼科医院为民奉献光明事迹纪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爱瞳眼科医院悉心为茂名人民播撒光明。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在实践工作中充分了解和深刻认识到:爱心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公益是一项永以为继的事业。爱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无私;爱之所以无私,是因为伟大;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长久;爱之所以长久,是因为它可以传递。当前我国面临着比西方国家更为严重的视觉健康危机:一方面,我国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不仅影响当代,也危害未来国民健康素质;另一方面,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各类老年性视力缺陷患病年龄提前,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达12亿人,屈光不正的患病率为38%-42%,且超过90%以上的屈光不正是近视。若没有有效的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长到50%,患病人口接近7亿。在致盲的原因中,虽然排名第一的依旧是白内障,但另一个新的致盲原因——眼底疾病,悄然爬了上来,如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视网膜脱离以及我国患病率较高的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等。日益严峻的视觉健康形势,不仅会带来直接的医疗成本和社会保障负担,也会造成行为能力丧失,进而影响劳动能力和生命质量。权威数据表明:近年来,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在6800多亿元,算上视觉健康对生命质量的损失,占GDP的比例达到1.83%。但若加以适当矫正,有相当于3100多亿元的损失可以避免,约占当年GDP的0.7%。茂名患有眼科疾病的人数达到20多万,并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茂名地区地处沿海且属亚热带气候,紫外线照射强烈,白内障患者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给许多贫困患者造成生活、生产方面的严重影响。

 

茂名市爱瞳眼科医院院长吴永成(右)、茂名市扶贫办副主任李海林(左)、茂名服务队队长吕清云(中)分别在“关爱健康光明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仪式上发言。 

一、吴永成院长领导创办茂名爱瞳眼科医院

2017年,吴永成院长带领团队为了人民群众的眼睛健康,为给人民群众送光明而进驻茂名市,创办了“茂名爱瞳眼科医院”。该医院在社会各界的悉心关爱和大力支持下,经过该院全体医护人员的辛勤努力,为民送光明的事业蒸蒸日上。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是一所经上级卫生主管部门批准并审核验收,按《广东省二级眼科医院基本标准》建设的非营利性眼科医疗机构。医院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第一期设置床位60张。根据高等级的手术净化标准,设立了层流净化无菌手术室,消毒供应室和污水处理工作站,并建有能同时容纳150人,拥有先进光电设备的眼科科普教育厅。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院长吴永成(左)带领医务工作者开展“关爱健康光明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为白内障患者送光明并合影留念。

目前已拥有眼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10人,中级技术人员10人。已引进先进的瑞士玻切超乳一体机、眼部前后节OCT、德国莱卡844F40手术显微镜、角膜内皮细胞仪、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分析系统、法国532眼科激光治疗仪、非接触式眼压计、电脑视野计、同视机、角膜曲率计、角膜地形图、眼科A/B超等眼科专科设备。开设了白内障科、青光眼科、眼底病科、斜视与小儿眼科、眼表疾病科、中医眼科、眼预防保健科、眼整形科、屈光科、医学验光配镜等十多个临床科室。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院长吴永成(右二)带领医务工作者开展“关爱健康光明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并合影留念。

二、创办爱瞳眼科医院的理念和战略目标

爱瞳眼科医院的创院理念是:眼科专业,唯专唯一。全力打造高水平的眼科专科品牌,专门做好眼科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专门做好眼病防治的科研教学、全民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全面开展查盲、防盲和治盲工作。以优质高效、服务基层、惠普民生、造福社会为己任。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设茂名人民满意的眼科医院。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的战略目标是:一年、两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四年达到“四个中心”:即茂名市眼科诊疗中心、茂名市眼科学术活动中心、茂名市防盲治盲中心、茂名市基层医生眼科培训中心。做到“两个提高”:即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提高服务质量。达到“三个满意”:即让病人满意、员工满意、政府满意。增强“四个意识”:即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团结意识。营造“五种氛围”:即发展开放的氛围、拼搏向上的氛围、科技创新的氛围、努力学习的氛围、服务优良的氛围。落实“六个体系”:即质量管理体系、经营管理体系、人才发展体系、诚信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安全应急体系。

三、爱瞳医院医护人员“用情用心用力”为民送光明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借“关爱健康光明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的东风传递出大爱,为眼病患者找回光明。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到旭日东升的朝霞,每天都能看到这个繁荣和谐的世界。然而,光靠一个医院的力量是不够的,该医院将尽一切努力发挥所有优势,“一带一路”发动更多的人来关爱光明。茂名市有八百多万人口,有乡镇卫生院87所,其中只有小部分卫生院能看常见的眼病,大部分卫生院既无眼科医生也无眼科设备。为此,该医院将用3年的时间分期分批为每一所卫生院培训一名能看眼科常见病的眼科医生,并为每个卫生院赠送一台价值7000元的裂隙灯显微镜;分期分批为茂名1000多名村医培训眼科常见病的防治知识,在茂名拉起一张眼病的防治网,利用医院眼科科普教育厅、讲座、义诊、眼病普查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眼睛保健知识。比如青光眼在早中期都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人等到严重时才去就诊,往往都是晚期了,而青光眼导致的失明是没有任何办法能够恢复的。但早期发现通过干预治疗,可以保证终生有用的视力。如果看东西突然出现彩虹样的圈圈,可能预示有青光眼的发生,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有远视眼、高度近视的、糖尿病的要去医院筛查青光眼。看东西突然出现彩虹样的圈圈就要警惕,却极少有人知道。他们常说“懂得眼病常识的人比医生更了不起”,如何唤起公众的重视、掌握预防知识、提高眼病就诊意识等,成为我们急切关心的问题。再如,斜弱视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并且治疗越早,疗效越好。如果早期干预治疗,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不过现实却是,许多弱视儿童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除了家人疏忽,医疗条件的限制也是一个原因。发现并接受治疗的患者却不足1/10。斜、弱视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斜视会抑制儿童视力发育并造成立体视觉丧失,其中有4%左右的斜视病人会发展为无法治愈的弱视,进而导致视残。

茂名市小学校的学生们在茂名爱瞳眼科医院门珍排队等候检查眼睛视力。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的医生在给小学生们检查眼睛视力。

近年来,茂名市所辖的50多个乡镇和村庄,有不少是交通不便和经济欠发达的乡村,发现这些地方的人民群众对眼睛保健知识知之甚少,一些因老年性白内障失明的患者,认为年纪大了,看不见东西是自然现象,却不知道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复明,有的不知道哪里可以做这种手术。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该院都是不厌其烦的给他们讲授眼病保健知识,并组织村医学习最该知道的眼病知识。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枊七霞在给眼病患者检查诊治。

爱瞳眼科医院悉心为茂名人民播撒光明。你若找到茂名爱瞳眼科医院,必将竭尽所能,给你一个五彩的世界;你没有找到茂名爱瞳眼科医院,他们将不远千里去找你,用爱改变你的一生。因为呵护每一双眼睛,关爱每一线光明,是爱瞳医院不变的使命。因为治好一个盲人,解放一个家庭,是爱瞳医院的目标;只要眼病患者需要,爱瞳医院就是你的光明使者。爱瞳医院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为了一句承诺,更是为了一个个美丽的结果。爱瞳医院最终的目标,不仅要成为光明使者,更要成为传递大爱!爱曈眼科,亮丽你我。爱瞳眼科,成就未来!茂名爱瞳眼科医院送光明,传递爱,天天进行时……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医务工作者代表在开展“关爱健康光明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仪上表态发言表示:不忘初心使命,为民奉献光明。

2019年,茂名爱瞳眼科医院的专家和全体医护人员“用情、用心、用力”,为白内障患者的光明康复走遍了茂名市各县级市(区)59个乡镇、1105个村委会,泒出下乡医务人员5568人次,出动车辆1150台(次),行程达112500公里。前来茂名爱瞳眼科医院做眼科手术的达7733人,其中885人是属于贫困群众,该医院手术复明率达到99.5%,为茂名“白内障光明康复行动”和民生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茂名爱瞳眼科医院美丽年轻的医务工作者,热心为民送光明。

撰文:邓晖晖

审核:何少良

通讯员:林保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

 

[责任编辑:何万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