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厚街发布|做有人情味的作品 保持更多社会共情能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三年来,“厚街发布”给厚街人带来的远远不止这些亮眼的荣誉。更多的是,由媒介力量促成的无数温暖而有力量的瞬间。

前不久,在东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网聚东莞当红不让”新媒体创新传播分享大赛中,厚街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厚街发布”荣获“优秀平台奖”。

“厚街发布”荣获“优秀平台奖”

在东莞新媒体业界看来,厚街发布获奖并不意外。这个以厚街镇为内容创作阵地的新媒体公众号,创办三年来获得了众多“点赞”——

《重磅!厚街700多家企业被限期关停!》一文阅读量16万+、《快报!厚街爆发超十年一遇暴雨!全镇迅速防御抢险!》阅读量接近18万;在《2017年政务微信年度榜单》中,“厚街发布”从广东众多政务微信公众号中脱颖而出,荣获“十大最具传播力政务企鹅号”,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镇级”政务公号;2018年3月14日推送的《警报!这种玩具最近走红厚街校园,含有毒硼砂!快速查你孩子玩了没?》,获央视2频道采用并刊播;2019年3月15日的原创推文《这种害虫竟成为吃货眼中的“美味”,厚街卖到450元一斤》,《中国日报》海外版全文翻译,并推向海外,成为厚街发布首篇海外版……

三年来,“厚街发布”给厚街人带来的远远不止这些亮眼的荣誉。更多的是,由媒介力量促成的无数温暖而有力量的瞬间。

运用媒介力量 温暖一个城市

2018年春节前,一位七十多岁老人打通了厚街发布的电话,这个电话让厚街人的春节变得有些不一样。老人名叫方应丰,家住厚街河田,他种了很多桃花但却卖不出去。眼看年二十九已到,桃花依然滞销,不想浪费辛勤劳动成果,老人想通过“厚街发布”把桃花送给有需要的人。

这篇报道发布后引发了全镇关注,许多热心人纷纷认购,一些已经踏上回乡路的市民甚至嘱咐亲朋好友代为购买。大年三十,报道出街不到24小时,老人滞销的桃花已经销售一空。

老人穿着结婚时的衣服为“厚街发布”团队送上锦旗

“注重影响力,做群众所想,一直是我们的信念。”厚街发布总编辑徐杰深有感触地说。2019年一件“小事”,让徐杰意识到,“厚街发布”的影响力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大。

国庆期间,厚街发布团队为如何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宏大题材,而苦恼于“怎么找小切口”。为了找到灵感,小编们离开了办公室,走进社区街巷。在一个小区前,小编发现每一户人家的阳台上都挂满了五星红旗。经过打听,原来这些国旗是小区统一发给业主的。长期扎根基层的新闻工作者瞬间“嗅”到了热点的味道。他们立刻拍照、录视频、入户采访,并以此为主题做了主旋律推文《震撼!厚街一小区家家都挂起国旗,太好看了!》。

小区阳台挂满国旗

推文的反响超出了整个团队的预期,不仅达到了接近4万的阅读量,还获得了巨大的传播力。一些镇街纷纷效仿“厚街发布”的推文,推出了同样的题材,甚至许多小区自发给业主免费派送国旗插在阳台上。

“厚街发布”凭借其自身的影响力,成功把一个个别案例变成一种社会公众普遍的现象,在东莞推动社会和谐、传播正能量上发挥着重要的媒介作用。

60%的民生内容 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据统计,目前”厚街发布“的粉丝量大概在8-9万,在东莞政务公众号中粉丝量名列前茅。这对于一个镇街政务公众号来说,已然是非常出色的成绩。

“现在如果还做吸粉活动就没什么意义了,粘合性较高的粉丝数量,大都是靠日积月累的作品口碑提上去的,”徐杰补充道,“而这跟我们一直以来对内容、团队的要求和领导的重视是分不开的。”

尽管是由厚街镇政府主导的新媒体平台,但“厚街发布”的内容60%都是民生题材。在兼顾时政和民生上,他们对于如何满足政务和群众需求有独特的见解。“我们致力于报道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把握新时代下群众的心理需求,挖掘政务中接近群众的新闻点,增加原创内容的群众性和可读性是我们内容的要求。”徐杰指出,三年来,“厚街发布”发现并创作了大量的小人物、暖瞬间、透土气报道,希望通过激发社会和市民的共情能力,找到人性中光辉的一刻,与群众分享身边微不足道的温润故事。从另一方面来说,“厚街发布”的内容就是“尽量有群众想看的内容”。

“厚街发布”80%的文章属于原创内容。而“厚街发布”又是如何获得大量具有公众舆论性的民生素材的呢?徐杰给出了答案:一份坚持了近三十年的报纸和一个长期扎根于民生的团队。

报纸分为时政和民生两个板块。其民生板块为公众号原创内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而传统纸媒的采编队伍和“厚街发布”属于同一批人。长时间接触民生新闻的经验使得团队对民生内容有着独特的敏感度,衍生出独特的视角和剖析度。去年发生在厚街的一场车祸事故中,“厚街发布”就成功把负面舆论转化为正能量。当所有媒体都在聚焦于车祸事件本身时,“厚街发布”从车祸后各方力量对伤者的救援画面作为新闻角度,推出《突发!厚街女子遇车祸卷入车底,20多路人临时“组团”抬车救人……》,成功触发了读者的情感共融点,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转发。

车祸现场群众自发救援

徐杰认为,“厚街发布”之所以能为读者提供富有新鲜感的阅读素材,与厚街镇党委政府对新媒体的重视程度分不开。“这种重视,是对我们有足够的信任度,给了我们足够的自由和发挥空间,我们才能专注于如何站在与群众平视的角度上,去挖掘更多有人情味的作品。”

“厚街发布”团队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莫彦琦

编辑:程玮坚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