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爱心,一起创26|“大手术”后的农贸市场,流动摊档也有春天
广东
广东 > 城市 > 茂名 > 正文

献爱心,一起创26|“大手术”后的农贸市场,流动摊档也有春天

走进茂名市公馆镇新华街道市场,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清爽,从蔬菜、水果、肉类到熟食、干货,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各色摊位井然有序,区域标志明显。每个商户门前都有一个小型的垃圾桶,方便商贩们整理摊位,除了商贩不时地清扫,保洁人员也不停地在市场内进行清扫。市场外,买菜、过路的行人来回穿梭,通行无阻,小摊小贩不见踪影,临街铺面规范有序。

“以往我也是一个‘走鬼档’,自从市场大改造后,我们这些在外流动售卖的摊贩都被引导到了这里。”市场内一猪肉档主老张回忆道,以往新华街道市场就曾经是一个被挤得“水泄不通”的马路市场,门口的人行道被流动摊贩的车辆、货摊占据,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且摊位周边散落着果皮、垃圾,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随着茂南区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新华街道市场进行了大改造,在茂南区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新华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联合治理下,周边的流动摊贩、早餐摊点、占道经营等情况不见影踪,市场规范,经营有序,成为了新华街道便民市场中的“标杆”,助推茂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刚开始的时候每天被城管赶,生意做不成,心里面肯定是有怨气的。”老张想起那段日子,不禁笑着摇摇头,“那些创卫工作人员耐心跟我们普及法律法规,慢慢地我也能理解创卫工作所带来的意义了,后来,市场改造,铺位也增多了,我就干脆进驻市场规范经营。”老张表示,比起以往经营成本虽然高了,但环境卫生干净了,做生意也舒服了很多。“现在我每天收市后,都要清洗桌面,把卫生打扫干净,自觉做到爱护环境卫生。”从抗拒不理解到支持和自觉维护,再到如今经营着“放心肉”,老张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折射了市场众多商户的心路历程。

新华街道市场物业管理站邓站长表示,为了巩固创卫整治成果,市场管理方通过增加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做到了市场内无明显暴露垃圾,垃圾清运不隔夜,此外还对水产、活禽等重点销售区域进行统一管理,将存栏、宰杀区和销售区隔分为两个独立区域,并督促禽类经营户开展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保障农贸市场健康安全的购物环境,让附近居民的“菜篮子”拎得更清爽、更舒心。

撰文:盖燕夏

审核:何少良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