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村晚”真好看 800村民轮番上演一出出好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月16日晚,2020年东莞市“百村迎春”文艺晚会暨茶山镇春节联欢晚会在茶山镇体育馆举行,来自100个示范村社区的800多名村民为全东莞人民献上了一台充满东莞本土乡村特色的迎春

1月16日晚,2020年东莞市“百村迎春”文艺晚会暨茶山镇春节联欢晚会在茶山镇体育馆举行,来自100个示范村社区的800多名村民为全东莞人民献上了一台充满东莞本土乡村特色的迎春晚会。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东莞市政协副主席程发良,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员黄福泉,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东莞市茶山镇党委书记黎寿康等领导出席了晚会。

本次晚会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茶山镇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文化馆、茶山文广中心承办,莞城文化服务中心、沙田文广中心、麻涌文广中心、桥头文广中心、塘厦文广中心协办。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2019年3月14日,为了激发基层文化活力,推动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促进东莞乡村文化振兴,满足基层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要求,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启动了“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 近一年来,通过送文化、种文化、提效能等一系列措施,开展了艺术普及进百村、优秀传统文化进百村、我要上“村”晚——百村文艺交流展演等十三大系列活动,逐步把百村工程在各村社区中全面铺开,逐步把“百村”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示范样板。

为了总结呈现百村示范工程年度工作成果,全面展示东莞乡村文化风貌,配合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安排,东莞市文化馆依托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由镇(街)结合实际推荐100个文化示范村(社区)的100个节目,从去年7月开始,分6场组织进行了片区选拔赛。通过分片区选拔的48个晋级节目进入“百村迎春”文艺晚会,由晚会导演组重新创作、编排为一台综艺类联欢文艺晚会。

当天,晚会正式开始前有乡村民乐团演奏迎宾,还有曾参加选拔赛的团队出演了我要上“村”晚——百村欢乐秀进行暖场。

随着八大主持人登场为群众拜年祝福,“百村迎春”晚会正式拉开帷幕,晚会一共有13个节目,全部是从选拔赛晋级的48个节目糅合创作而来,类型有民乐合奏、模特、花样篮球、街舞、粤剧小品、表演唱、情景歌舞等。醒狮麒麟舞红红火火,极具东莞非遗民俗特色;原创童谣《过新年》讲述了过年穿新衣的景象,描绘了喜庆的新年气象;情景歌舞《咱村》是茶花杯全国美丽乡村主题歌曲征集的十大金曲之一,唱出了东莞乡村的巨大变化,唱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原创音乐快板《乡村共颂中国梦》,节奏明快,朗朗上口,表达了乡村群众追求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最后的大型结束歌舞《美好生活不是梦》以乡村生活为主题,表达了村民们对于2020年的美好期待和幸福生活的不断追求。这些节目年味十足,乡土气息浓厚,充分展现了东莞乡村过年的喜庆景象,也呈现了东莞百村文艺百花齐放的良好文化氛围。

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镇街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示范村村民、文艺爱好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参与。本次晚会演出节目的演员全部来自于百村的村民,里面不仅有非遗传承人、广场舞阿姨、村企业员工、幼儿园老师等各行各业的代表,还有下至幼儿园5岁小朋友、上至80岁的民乐选手,涵盖了村里的各个人群,充分体现了东莞乡村文艺的风貌。

主办方希望通过打造“我要上春晚”展示平台,让乡村群众既能看戏,也能登台,充分享受和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人。

随着百村工程的深入实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东莞的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花,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呈出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美丽乡村越来越有东莞韵味。村民演员们通过不同的表演形式,展示出新时代幸福乡村的生活状态,抒发出了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乡村的由衷赞美。

本次“百村迎春”文艺晚会还得到了国家公共文化云的大力支持,被纳入到了2020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中。当天,晚会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的直播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东莞的文化工作者与百村村民的精彩演出,为全国人民展示了一幅充满东莞乡村气息、乡土风情的东莞乡村文旅画卷,向全国人民讲好了东莞故事,与全国人民共迎新春佳节。据统计,直播点击量超过了36万次。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肖剑雄

编辑:肖剑雄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