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广东省21地市PM2.5首次实现全部达标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月15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出席,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答记者问。

1月15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出席,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答记者问。

深圳商报记者:想问一下陈厅长,当前我省大气和水环境的质量情况如何,2020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哪里?谢谢。

陈金銮:谢谢这位记者以及广大媒体记者对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东幸福家园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这也是广东生态环境工作的职责所在。省委、省政府带领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断然之策、非常之举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的整改落实,推动一些环境沉疴顽疾治理取得重大突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关键性进展,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2019年广东的大气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先行,全省PM2.5降到了27微克/立方米。全省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连续5年达标。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21个地级以上市的PM2.5首次实现全部达标,深圳、珠海、惠州、汕头、河源、汕尾、茂名这7个市的PM2.5降到了25微克/立方米,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二级标准。所以在广东来讲,大家可以感受到蓝天白云已经成为常态。

27微克/立方米是什么概念?我这里有两组数据。一是我们首先看一下广东最近五年PM2.5的年均值,2015年到2019年PM2.5依次是31、29、30、29、27(微克/立方米)的状态,广东的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低位减排、深水攻坚的阶段,每减少一个微克都要比当初付出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努力,我们2019年同比下降了2个微克,这充分体现了广东治污攻坚的成效。我们再看另外一组数据,2018年GDP排全国前五位的省份,广东PM2.5是27微克/立方米,江苏是43微克/立方米,山东是52微克/立方米,浙江是31微克/立方米,河南是59微克/立方米,2019年广东的GDP预计达到10.5万亿以上,连续31年稳居全国第一位,我们的PM2.5是27微克/立方米,这样一高一低,充分体现了广东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的成果。

2019年全省的水环境质量也取得了重大转折性变化,三条污染最重的河流迎来“新生”。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断面同比增加3个,劣Ⅴ类断面同比减少了4个,其余5个劣Ⅴ类断面12月份有4个水质达Ⅴ类,这为2020年全年达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再报告一下大家非常关注的三条重污染河流。一是流经深圳跟东莞的茅洲河治理取得了重大突破,深圳茅洲河的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指标从2015年的23.3毫克/升降到了2019年的3.9毫克/升,达到了近30年来最好的水平。二是流经揭阳、汕头,黑臭了20多年的练江,从原来的“光说不练”到“真抓实干”,一年来水质实现了大变样。三是广佛跨界河流鸦岗国考断面水质稳定消除了劣Ⅴ类,提级到Ⅳ类。这三条污染最重的河流迎来了新生,这也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了决心和信心。

1月7日,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签发了2020年1号令,发出了今年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的冲锋号。2020年国家下达给广东的约束性指标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92.5%以上,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84.5%以上,要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这是广东向党中央跟国务院作出的庄重承诺,这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但我们2019年的成绩跟这个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20年怎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想谈三个方面。

一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管是水的优良断面的比例还是空气的优良天数的比例,不是说到年底再算总账,而是每天都要算,也就是说今年1月1日开始就进入了考核的阶段。以大气为例,如果说我们每消减一天的污染天数,对全年的优良天数的比例就增加0.3个百分点。这样的话我们就要一天一天地保、一天一天地攻,在这个过程当中不能出现峰值挖下大坑。

二是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这是精准治污的要求,关注重点因子、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这里面的重点因子跟重点问题对广东的治理来讲主要就是臭氧跟溶解氧。臭氧现在已经成为影响我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标的一个首要的因素,2019年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比例达到了64.1%。现在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向就要从原来以PM2.5为主转变成以臭氧防控为核心的路径,要大幅地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同时协同地防控氮氧化物治理的路径。溶解氧既是反映水环境质量,也是水生态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广东的溶解氧偏低的国考断面主要是在河口区,研究表明,即使在不新增污染的情况下,水流在河口地区的溶解氧也会出现下降。这就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控源截污的措施,并且要在削减入河污染负荷方面下苦功夫。如果说我们能够比较好地解决溶解氧的问题,预计2020年国考断面优良率能够达到84.5%以上。

针对重点环节跟重点区域来讲,就大气而言,重点就是要抓好冬春季节的细颗粒物、夏秋季节尤其是8到10月份的臭氧污染防治。要做好污染天气的精准管控,特别是AQI介于101到110之间的污染天气的削减。要建立重污染减排的清单,采取应对措施。要降低重污染天气应急门槛,做好提前应对。就水而言,攻坚的重点跟难点现在就是东莞运河的樟村断面以及石马河的旗岭断面,这两个断面是相关联的,要加快治污攻坚措施的落实。另外,对茅洲河共和村以及练江的海门湾桥闸,还有淡水河紫溪断面,要进一步完善治污措施,并且发挥治污效益。

三是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就科学治污来讲,就是由原来的加快治污工程建设向更快更好发挥治污效益转变。省生态环境厅也将加强监测评估,继续落实“一市一策一专班”,为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在依法治污方面就是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生态环境。省生态环境厅今年将重点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联合执法跟交叉执法的力度,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环境管理格局,今年我们要实现所有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

实践证明,我们治污攻坚的路径和方向是对的。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同各单位、各部门奋力冲锋,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也请各位媒体加强对各地治污攻坚工作的监督报道,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攻坚合力!谢谢。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