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两会惠州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李贻伟刘吉答记者问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把每一件事情都做成精品,让惠州健康茁壮成长,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取得了哪些新变化、新气象?昨日(1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惠州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接受中央、省、市有关媒体提问,围绕新变化、新思路、提效率、抓项目、优环境等话题,积极回应媒体和社会对惠州发展的关心关切。

【谈变化】

更加从容自信,干事创业氛围更浓

《南方日报》:过去一年多时间,惠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惠调研讲话精神,围绕省委赋予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新使命,取得了许多新变化、新气象,能重点介绍一下这些新变化、新气象吗?

李贻伟: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惠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对惠州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特别是大家有信心在城市建设、教育、交通、产业等各方面都争创一流。大家都觉得,惠州“天时地利人和”,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最大的变化是,我们更加自信了。因为我们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对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和美好生活有了向往。如今,大家的心态更加舒展了,更加从容自信了,精气神更足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了。

过去一年,我们把交通放在第一位,谋划建设开放型“丰”字交通主框架,因为惠州国土空间大,通过“丰”字交通主框架把市内各县区连在一起,同时与惠州周边的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对接起来,让交通和整个城市有机结合在一起,“以交通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城市”。 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及时清除困住手脚的“蚕茧”,鼓励每一名干部都成为“发动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充满阳光朝气和蓬勃生机的干事创业新气象。

【谈思路】

重点做好“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

人民网:日前召开的惠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提出,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奋力开创国内一流城市建设新局面。请问新的一年,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

李贻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报告和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工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重点是“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

修好路方面,我们立足惠州城市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需要,提前布局,战略性谋划城市交通,通过搭建“丰”字交通主框架,畅通城市内外部交通,让惠州构建起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基本框架出来。目前,惠州南北交通轴线即“1号公路”已经动工,下来还要有序推进其它轴线建设,把“丰”字交通主框架立起来。抓项目方面,我们不仅是抓经济的、制造业的项目,还包括社会、文化、民生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不再零散地去抓项目,而是走集约化、平台式发展模式,坚持走园区化专业化的道路。

我们将以更高效率抓工作的方式,不断加强研究和创新,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群众办事堵点,继续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解难题,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惠州“办事不求人,办完事不生气”。希望通过提升软硬环境,打造出充满希望、朝气蓬勃、开放包容、机会无限的一流环境。

【谈效率】

做到“办事不求人,办完事不生气”

《香港商报》:过去一年,惠州持续开展了多场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并创新开设“港澳台”专场,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请问,下来惠州在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企业发展上还会有哪些新举措?

刘吉:“办事不求人,办完事不生气”,就概括了我们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今年惠州市着重在提效上下功夫,一方面是要提升政府整体服务效能。将强化“整体政府”理念,通过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沟通顺畅机制,减少部门间的文来文往和低效率的内耗,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部门的执行力。我们强调集体会商,几个相关部门一起商量研究,面对面协调解决问题,减少相互推诿现象发生。

另一方面是着力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今年,我们将强化投资项目事前咨询辅导,进一步明示办事审批流程,开展投资项目“一对一”主题式专项服务,提供透明、可预期的办理服务,更加方便企业办事。围绕企业设立、经营、发展等各个环节的痛点,逐项出台措施,进一步简化政务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谈项目】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速

新华网:惠州目前是项目集聚、投资创业的热土,特别是惠州引进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令人瞩目。请问,下来惠州在抓项目上有哪些好的思路?

刘吉:去年,我们在抓大项目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接下来我们将乘势而上,把既有的经验总结好,抓好项目建设,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首先,围绕产业集群发展抓项目。改变过去零敲碎打的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围绕打造惠州市“2+1”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引进和建设一批具有龙头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形成具有较强根植性和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努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其次,联合深莞等市共同打造产业集群。惠州有较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和发展空间,将发挥毗邻香港、深圳、广州、东莞的区位优势,可与深莞等市优势互补、共享资源,联手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最后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以提高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为导向,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指挥部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联合指挥调度,以达到迅速决策、高效推进的目的,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速。

【谈环境】

城市环境好吸引企业纷至沓来

《羊城晚报》:惠州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美丽湾区”建设目标,惠州在污染治理、环境保护方面有哪些好做法?

李贻伟:惠州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山水秀丽,沙滩美、海水清、空气好,特别是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排全国前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惠州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恩赐,我们一定要保护好。

我们提出走具有惠州特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杜绝污染。过去我们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创新性工作,大力推进供排污一体化改革。通过出台县区党政治污奖惩考核制度等措施,累计投入150多亿元资金治水治污,27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全部达到标准。

我们把惠州当作自己的美丽家园去建设,市民群众越来越珍惜身边的环境,更加爱护自己的家园。随着惠州软硬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纷至沓来投资兴业。去年,惠州市新登记企业4.4万户,每月新增1万多家市场主体,很多企业将总部搬迁至惠州。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手快则有、手慢则无,欢迎更多的企业来惠投资兴业。我们将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打造一流的环境,为大家做好服务,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去做,把每一件事情都做成精品,让惠州健康茁壮成长,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国内一流城市。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