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珠海新变化|板樟山新增隧道进入装修阶段 今年上半年通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珠海板樟山隧道新增隧道工程已完成隧道土建工程,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1月16日-17日,珠海市委网信办举办“发现珠海新变化”——2020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板樟山隧道新增隧道工程现场。凤凰网广东在现场了解到,板樟山隧道新增隧道工程已完成隧道土建工程,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板障山隧道新增隧道工程包括在现状隧道两侧新增隧道车行双车道上行、下行隧道各一条,慢行隧道一条,长度分别为1.220km、1.235km、1.235km,南北侧接线道路共385米,道路配套升级改造路段约1100米,项目总投资约为4.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隧道工程、管线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景观工程、安监工程等。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60km/h,新增隧道建成后与板樟山既有隧道组成双向八车道,并设置独立慢行系统。

该工程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刘松告诉凤凰网广东,项目于2018年8月底开始爆破施工,2019年9月6日完成爆破施工作业,现已完成隧道土建工程、洞内装饰工程防火涂料,机动车道搪瓷钢板饰面完成60%,连接道路地下管线完成90%,目前正在进行隧道内装修、机电安装、连接道路施工,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唐思伟介绍,该项目施工严格遵循“早进洞、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晚出洞、勤测绘”隧道施工十八字方针,爆破全程采用数码电子雷管爆破,提高爆破精度、减少爆破叠加影响,确保爆破施工安全。新增隧道与既有隧道之间新设了六条横向通道,为了防止爆破震动对既有隧道结构及附属物的影响,与既有隧道贯通约10米范围采用了水磨钻非爆破施工工业。

“我们正常隧道的施工一个月可以打通150米,但是打通这最后10米我们干了两个多月,每个洞最少配20个人,10多台水磨钻机器24小时不停的钻。真的就像老鼠打洞一样一点一点打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安全和不影响原有隧道的正常通行。” 唐思伟告诉凤凰网广东。

此外,新增慢行隧道的设计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国内第一条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的专用慢行隧道,建成后将改变非机车、行人不能直接穿过板樟山隧道的历史,极大的方便珠海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慢行隧道的通风系统采用先进的轴流通风技术,与传统射流风机下相比,噪音小、通风均匀、通风效率高等特点。隧道在满足慢行交通基本功能的条件下,按照“安全、舒适、美观、经济、有特色”的原则进行艺术创作,选取“海”、“城”、“天”、“遗”四大主题,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出入口、两侧墙面、顶面进行不同的装饰表达,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慢行交通体验,将会打造成为珠海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板樟山隧道是连接珠海市香洲与拱北的重要通道。近年来,随着珠海经济的快速发展,既有板樟山隧道当年设计日交通通行能力为4万台,目前的日交通量已经达到了10万辆次,高峰日更是突破11万辆次,新增隧道建成后将可提升到15万辆次,交通拥堵的现状将得到极大改善。

撰稿:郑航军 摄影:杨阳

[责任编辑:郑航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