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访谈|萧霞:使深圳电网建设在集约化发展水平持续领跑全国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南海东风起,英雄踏浪来。时逢深圳倾全城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之即,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乘双区东风于2020年1月13日-15日在南海之滨深圳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 ”为主题,多维度,多视角的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形势,行业生态,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等诸多内容。

南海东风起,英雄踏浪来。时逢深圳倾全城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之即,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乘双区东风于2020年1月13日-15日在南海之滨深圳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为主题,多维度,多视角的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形势,行业生态,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等诸多内容。

第一次参加深商大会,在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看来,深商大会让大家能有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 于13日上午举行的“度势· 大湾区产业发展论坛”中,萧霞在演讲中介绍了一种新型城市变电站建设模式——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在大会中引起了高度反响。

2011年,深圳市政府开展变电站“室内化、小型化、无油化”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出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建设新模式,推动变电站建设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历时5年,2016年,在深圳市政府、电力部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变电站建设创新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建设新模式,为城市中心区域新增变电站及旧站改造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使深圳电网建设在集约化发展水平持续领跑全国、领先世界。

萧霞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中表示,由于城市从平面发展向空间发展,现在变电的需求越来越大,深圳还要需要建立很多的变电站,但是在深圳这种寸土寸金的城市,对土地的需求越大,对城市的压力也就越大,因此压缩变电站所占面积显得尤为重要,“如今深圳市建设嵌入式变电站已经成为了一种可能。”

“室内化、小型化、无油化”

凤凰网广东:欢迎您做客凰家访谈,来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萧霞:大家好,我是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很高兴来到本次深商大会,我们企业致力于新型绝缘材料在高压电气设备领域的应用研究。

凤凰网广东:刚刚您演讲中有提到嵌入式附建变电站,请问会给深圳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萧霞:目前在深圳大约有300多个变电站,由于变电站一直以来都是用的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在每一个电力变压器里面都有20~80吨的油,若引起爆炸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变电站周边是不能建设大楼的,并且需要很大的土地来保障其安全,做到哪怕是在有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对市民造成影响。

由于城市从平面发展向空间发展,现在变电的需求越来越大,深圳还要需要建立很多的变电站,但是在深圳这种寸土寸金的城市,对土地的需求越大,对城市的压力也就越大,因此压缩变电站所占面积显得尤为重要,“如今深圳市建设嵌入式变电站已经成为了一种可能。”

凤凰网广东:在您目前看来,深圳在电力发展方面有没有什么困境需要解决?

萧霞:一个方面是土地资源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老百姓不理解,最后是现在电力需求非常重要,我们该怎么把电站建下去?所以能够让整个变电站都无油化,就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凤凰网广东:您对于核心技术方面有没有什么自己的理解?

萧霞:不燃变压器一直都是这个行业里非常重要的课题,在国外有一种六氟化硫的技术也是不燃变压器,但由于环保问题,所以在中国几十年来都没有得到发挥。当时在深圳市立了一个项目叫“室内化、小型化、无油化”,在这个课题中,奥电高压的项目成了最重要的研究项目之一。随着嵌入式附建变电站的研制成功,蒸发冷却变压器也通过了挂网试运行,它让深圳市从变电站建设成嵌入式变电站成为了一种可能。

凤凰网广东:这种模式对于产品会不会有很高的要求?

萧霞:是的,因为100年来电力行业都在摸索着要找一种不燃的电力变压器,所以这个变压器的诞生解决了电力行业100年来的问题。

凤凰网广东:如何看待2020年你所在的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萧霞: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觉得在电力的变压变电站这方面的建设,它于全中国都是领先的。因为电力的变电站是一个系统工程,无论对于政府、对于电力系统、还是于我们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关于蒸发冷却变压器,我们还需要把它做得更小心,更加智能化,才能大规模的去推。

凤凰网广东:一个是自身的迭代,一个是外部的支持,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您是第一次来参加深商大会吗?可以给我们谈谈感受吗?

萧霞:是的,我觉得深商大会给每个企业家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企业家们在这里能够互相交流,且有互相学习的机会。

凤凰网广东:那对于本次深商大会您有什么收获?

萧霞:今天我演讲完之后就有很多人希望跟我们能有一些技术上的合作,或者是说有一些好的技术推荐给我,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互动平台。

凤凰网广东:您有什么话想对本届深商大会说吗?

萧霞:祝愿深商大会越办越好,让所有深圳的企业家在这个平台上都有机会去展示自己。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