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抗日游击队陈以铁大队泗水武装起义七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月15日,由中共吴川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指导,中共泗岸村党支部、泗水小学主办的抗日游击队陈以铁大队泗水武装起义七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在吴川市振文镇泗水小学旧址召开。

1月15日,由中共吴川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指导,中共泗岸村党支部、泗水小学主办的抗日游击队陈以铁大队泗水武装起义七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在吴川市振文镇泗水小学旧址召开。

活动现场

中共吴川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崔灵讲话

起义人员、革命堡垒户、革命功臣家属代表,当地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等近千名各界人士参与了纪念大会。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人员排着整齐的队列向泗水地区在抗日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默哀一分钟。随后,陈以铁烈士亲属、起义人员、革命堡垒户、革命功臣家属代表,抗日老游击战士陈宝发等进行了讲话,介绍抗日起义的基本情况和陈以铁烈士生平,缅怀祭奠先烈,学习弘扬他们信仰坚定、英勇顽强、无私无畏的崇高精神。

中共泗岸村党支部书记陈亚寿讲话

陈以铁烈士亲属讲话

抗日老游击战士陈宝发讲话

据中共吴川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崔灵介绍,吴川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共南路特委的坚强领导下,振文泗水地区人民赴汤蹈火,英勇不屈,前赴后继投身到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中。

坉兴村“革命堡垒户”红二代、泗岸中学原校长陈伟同志回顾抗日烽火年代泗水地区革命斗争史

其中,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抗日游击队陈以铁大队700多人,于1945年1月15日在泗水小学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武装起义,随即挥师配合张炎将军起义部队进军塘缀,还击凶残的顽固派,开仓济贫,接着与黄明德、梁弘道、黄景文领导的起义部队分赴各地,收缴顽固派武装,控制吴川全境,震动了南路。陈以铁大队的抗日武装起义,拉开了振文人民投身抗日,保家卫国的帷幕,谱写了一曲让人回肠荡气,热血沸腾的英雄壮举。这不仅是泗岸人民的光荣,同时,也为吴川乃至粤桂边地区革命斗争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陈侃 黄广坚 梁春燕

通讯员:张锋锋 黎阳明 陈莹 林叶婵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