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模式助力联安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月13日下午,在拿到帮村民做工程的几十元工钱后,61岁的联安村村民张德浩回到家中,继续经营自己的“乡村便利店”。临近年关,他看着身边的媳妇、整洁的小院,想起一年的收获,心里美滋滋的。回想起自己两年前“住危房、打光棍”的情景,他不禁感慨万千。

1月13日下午,在拿到帮村民做工程的几十元工钱后,61岁的联安村村民张德浩回到家中,继续经营自己的“乡村便利店”。临近年关,他看着身边的媳妇、整洁的小院,想起一年的收获,心里美滋滋的。回想起自己两年前“住危房、打光棍”的情景,他不禁感慨万千。

2016年起,广东省体育局联系帮扶省定贫困村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联安村,打造“体育+乡村旅游+产业共建”的联安发展模式,使这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八有”脱贫标准。村民们不仅生活好了,精神面貌也大大提升。

“老光棍”娶上了媳妇

几年前,住在危房里的张德浩,还在为自己的吃穿发愁。当时联安村的经济比较落后,道路泥泞不堪,贫困人口多,外村的女性根本不愿意嫁到这里。张德浩年近花甲还没有结婚,生活看不到希望。

2018年,在精准扶贫的帮扶下,村里为张德浩翻新了住房,并将其中一间改建成“乡村便利店”。小店里有几十种杂货,烟酒糖茶一应俱全,张德浩每天靠经营小店就有几十元的收入。

在省体育局的帮扶下,联安村被列为全国首批选定的96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示范小镇,以特色小镇为抓手,打造“体育+乡村旅游+产业共建”的联安发展模式。

2018年的陆河(联安)乡村半程马拉松赛,吸引众多省内选手参赛;2019年的陆河县龙舟赛邀请汕尾地区的队伍参加,近十万名观众在螺河两岸观赛;同年的联安风筝大赛,更是吸引全省14支专业队伍来到这里……

一系列品牌赛事不仅成为了陆河的新名片,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举办乡村马拉松那天,我的小店快被参赛选手和游客挤爆了,一天的营业额就有1000多元。”张德浩回忆说,如今联安村发展很快,很多村民都在盖房子,他很容易就能找到帮工赚钱的机会,便利店更是他稳定的收入来源。

如今,“老光棍”张德浩娶上了媳妇,日子越过越好,虽然年过六旬,但干劲儿十足,总想着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

党员带头修建幸福之路

从325省道转入牛骨头大桥,在桥尽头便能看到一块“国家级动休闲特色小镇”的石碑,这里便是联安村的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约10米的柏油路。与其他柏油路不同的是,路边还铺有近一米宽的红色健身步道,像红色的跑道延伸到村里。

这条长约8公里的柏油马路,是联安村精准扶贫的标志性设施,它是一条健身路径,也是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路径。

联安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佐年回忆说,修建这条路虽然有各方的资金支持,但真正修下来,也遇到不少困难。

修路会占用村民的果树、竹林,占用面积合计100多亩,有些村民开始并不支持。一位老者因修路占用自己4亩多的土地,一度非常反对。

“您在这里守了一生,守到了什么?路通才会财通,就算不为自己,也要为儿孙想想。”在村干部和儿子的多次劝说下,老人最终才点头答应。

张佐年说,占用了100多亩地修路,村里没有出一分钱的补偿款,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在解决这个难题上,党员干部率先带头,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近几年,联安村的党员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有党员70多人,4个自然村都设立了党支部。该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广泛宣传教育。党员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核心力量。

广东省体育局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进入联安以来,多次带领“两委”干部到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联新火龙果种植基地等深入调研,成立了联安村农民专用合作社,完成陆河樱花观光园、光伏发电、火龙果种植等产业帮扶,提升了贫困户的就业、生活水平。

不再想走是因看到希望

广东省体育局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邓欢欢介绍说,联安村体育扶贫的另一大特色是体育设施的完善,目前该村辖区的4个自然村均配有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篮球场、乒乓球台。此外,省体育局还多次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村里与村民互动,推广运动健身知识、倡导大家多参加健身活动。

联安村村民张佐托因车祸导致腓骨、胫骨骨折,村里新建的健身路径恰好可以帮助他康复,再加上运动康复专家开出的“运动处方”,张佐托如今已经痊愈。

健身器材有了,运动的人多了,村里的风气也明显改善。

“多一个篮球场,就会少十张麻将台。”张佐年表示,全民健身带动村民养成更好的生活习惯,品牌赛事带给村民更多的规则意识,这都是体育扶贫的独到之处。

联安小学校长赖燕飞在这里工作了13年,对村里近几年的变化感受颇深。

联安小学此前没有围墙,校内荒草丛生,路面尘土飞扬,每逢雨天,教室里全是学生们留下的黄泥脚印。老师们最怕晚上去家访,村路泥泞不堪,到处是粪便,没有路灯,稍有声响便引来连成片的犬吠。

如今的校园整洁明亮,道路变成了水泥路,设有篮球场等运动设施,还加建了舞蹈室、书法室、图书馆,图书馆中有上万册的图书。虽然赖燕飞的家就住在镇中心小学旁边,但他还是选择让孩子在联安小学就读。

“以前我总问学生,你们喜不喜欢来学校?”赖燕飞说,如今放学后,半数以上的孩子都不愿回家,留在学校看书、上舞蹈课、打篮球。孩子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

在这里工作了13年,赖燕飞也曾想过离开这里,从想走到不想走,他问自己,“是不是因为年龄大了”。但仔细想想,他明白了,留在这里是因为“看到了希望”。

“村子小有名气,村貌焕然一新,社会风气变好,村民受益明显。”新田镇党委书记朱振江用这四句话来总结体育扶贫带给联安村的变化。

邓欢欢介绍说,目前,虽然联安村所有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达到“八有”脱贫标准,但扶贫工作仍在推进,工作组希望能够帮助联安稳固脱贫成果,推动其离富裕之路更近。同时,工作组的扶贫不仅限于联安村,在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品牌等体育扶贫方面,已以点带面,辐射到拓展到镇、县一级,助力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广东省体育局、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