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访谈|任汇川:深商大有可为 中国经济具有良好前景和希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天深商大会现场气氛特别的热烈,在冬天寒意里,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温暖和希望。”平安集团副董事长任汇川在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时说道。

南海东风起,英雄踏浪来。时逢深圳倾全城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之即,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乘双区东风于2020年1月13日-15日在南海之滨深圳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以“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为主题,多维度,多视角的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形势,行业生态,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等诸多内容。

“今天深商大会现场气氛特别的热烈,在冬天寒意里,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温暖和希望。”平安集团副董事长任汇川在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时说道。

发源于蛇口,起源于深圳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平安如今以1635.9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29位,全球金融企业排名第4位,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

不同于舆论对2020年经济形势较为悲观的预测,任汇川认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而市场需求是拉动经济的根本,“在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之下,深圳能够帮助全国探索出一些新的发展路径。”

任汇川同时表示,平安集团也正在谋求着转型升级发展,“从传统的金融服务在向医疗健康服务和科技生态两个领域在迈进。”

在采访过程中,任汇川多次提到了科技在这个时代的作用。据介绍,平安集团的专利数已经超过了22,000个,每年有100亿以上的科技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是一场长跑,只要能够持之以恒,一定能够建立不同于前40年的新时代的竞争力。 ”

解读深商精神:开放 包容 创新 务实

凤凰网广东:欢迎您做客凰家访谈,您是第1次来深商大会吗?为我们简单谈谈感受吧。

任汇川:大家好,我是中国平安集团的副董事长任汇川。今天深商大会现场可以说是人头涌动,气氛特别的热烈,应该也是六届深商大会里人气最足的一届。在冬天寒意里,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温暖和希望。

我觉得深商大会其实代表着深圳商业界企业家的一种精神。在过去的40年里,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我觉得这种精神第一个是开放包容,有太多不同背景、不同文化,同行业的人在这里聚集,碰撞出很多思想和商业的火花。

第二个是我们的这种创新务实的精神,深商都非常富有创新和冒险精神。

另外深圳形成了非常好的商业化的契约环境,大家都非常讲诚信。平安集团是真正的一个本土深商,我们发源于蛇口,起源于深圳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30年的发展,平安现在已经成为世界500强第29位。我们也跟全体深商一样,在政府的关怀之下,在深圳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之下,谋求着在成为世界500强第29位以后,在市值16,000亿以后怎么样能够转型升级发展。所以我们现在也是从传统的金融服务在向医疗健康服务和科技生态领域在迈进。

解读科技创新:建立新时代的竞争力

凤凰网广东:您也可以说是传统深商的代表,您怎样看待2020的经济形势?

任汇川:并不像很多舆论说的那么悲观,我觉得其实中国的市场非常大,而市场需求是拉动经济的根本。中国企业家不缺乏奋斗精神,不缺乏创新精神,可以说是给阳光就会灿烂。我相信深圳也一定能够在中国的经济转型期,能够在双区驱动的政策支持之下,能够帮助深商、帮助深圳乃至帮助全国探索出一些新的发展路径。

中国的经济希望,我觉得就在于说更好的商业环境,更多的创新,甚至包括中国的自主研发、底层技术的科技投入。现在平安集团的专利数已经超过了22,000个,我们每年大概投100亿以上的科技研发投入,在科技创新里,我想这也是一场长跑,我们只要能够持之以恒,一定能够建立不同于前40年的新时代的竞争力。

凤凰网广东:所以您还是乐观的。

任汇川:对,前40年可能更多的是靠数量取胜,但今后我们要靠质量取胜。我觉得其实事在人为,一切都是我们做出来的。所以只要有信心,然后再做一些务实的创新,我觉得深商还是大有可为的,中国经济非常有前景和希望。

解读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做有使命的资本”

凤凰网广东:您不止一次向我提到了双区的机遇,在您所在的行业有没有什么利好?

任汇川:其实金融业的一方面要防风险,另外一方面也要去做实体经济。深圳是我们国家的金融中心之一,目前也是大湾区的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

如何让我们人民币国际化,让我们的资本、让我们技术能够更多地通过跨境双向交流,让我们一方面能掌握更多先进技术,另外一方面也能把我们的实力、产品、服务进行输出,这都是我们做的事情。

平安集团也在做一些探索,我们帮深圳做了智慧海关,也帮助香港金融局做了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我相信随着这样的系统的、更多的上线,那么跨境贸易的成本会降低,效率会提升。更多的企业家可以在像我们这样的金融服务提供者,金融科技提供者的支持之下,做生意更加容易,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凤凰网广东:您怎样看待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这个话题?

任汇川: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行业也不会有很好的发展。金融行业其实是聚集社会资金,然后把资金作为一种有效生产要素,有效高效的配置到实体经济里。

我们一直提倡说要做有使命的资本,一定要能够把资金变成资本,进入实体经济,通过科技的手段让他更高效、更准确。

过去我们用传统金融方式,风险有的时候可能会错配,我们可能会做更多的保护。如今随着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对风险作出更精准的定价,让从资金到资本的过程变得快速高效。中国的金融行业仍然大有可为,但我们要学会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效率。

金融科技、医疗科技领域存在后发先至优势

凤凰网广东:您刚刚提到了智慧海关和区块链技术,它如今落地应用到什么程度?

任汇川:这两个系统都已经上线了。它最大的特点是将做跨境贸易的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做到信息加密,同时信息传递更加高效,让企业做跨境贸易时也更加便利。

我们的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移动终端的应用,在日常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在某些领域,我们的生活便利程度已经超过发达国家。我相信我们的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也存在后发先至的优势,可以在企业经营的便捷和智能化方面超越发达国家。

凤凰网广东:您也是代表着深商会董参与本次大会,有没有想对本届大会说的话?

任汇川:我觉得身上的各个企业和企业家们,应该继续发扬40年来的创新精神。在双区驱动的机遇之下,大胆闯,大胆试。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