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访谈|张备:大健康产业将成为全球的“财富第五波”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南海东风起,英雄踏浪来。时逢深圳倾全城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之即,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乘双区东风于2020年1月13日-15日在南海之滨深圳隆重举行。大会以“洞见全球经济

南海东风起,英雄踏浪来。时逢深圳倾全城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之即,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乘双区东风于2020年1月13日-15日在南海之滨深圳隆重举行。大会以“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为主题,多维度,多视角的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形势,行业生态,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等诸多内容。

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医药健康领域的一家知名企业,也是深圳全药网公司的控股股东。全国多地正在探索药品采购的GPO(集团采购组织)模式,而全药网的核心业务就是旨在成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供应和服务平台,是该集团内的一重点创新开拓性项目。海王集团执行总裁、全药网董事长张备做客凰家访谈,讲述企业在深圳的发展以及大健康产业的未来。

“全药网能够在深圳落地,是因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才使这样一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张备告诉凤凰网广东,“深圳确实是一个创新的沃土,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应该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基础科研”

凤凰网广东:欢迎您做客凰家访谈,请问您是第几次来参加深商大会?这次参加感觉有没有什么不同?

张备:是第二次。我觉得更加的专业化,更加的体现一些前沿的东西。深商确实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作用。他既搭起了政府和企业的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纽带。

凤凰网广东:您在论坛上有提到大健康产业是继互联网之后的“财富第五波”,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您的这个观点?

张备:我觉得世界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一直在寻求新的增长点。互联网可以说是风起云涌,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至今,人均已经过了1万亿美元,老龄化的问题尤为突出,我们也更加关注自己的生命健康,所以我觉得未来的十年医药健康产业或者说是大健康产业,一定是一个最有活力的重要产业。

凤凰网广东:在您看来,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还需要做哪些?

张备:我觉得健康产业也比较特殊。首先,在我们传统的“保基本、广覆盖”的基础上,应该是更加节约、高效地提升医疗保障的效率。所以我们也看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已经在发挥这方面作用,包括国家“4+7”的政策!其次,就深圳本地而言,应该是有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投入到基础的科研和前沿的研究。最后则是应该鼓励市场化、第三方、多平台的机构,来使医疗保障大金融的行业更加活跃,有一定的活跃度,就会有创新。

“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通过技术的创新来解决问题”

凤凰网广东:海王在医药行业也算是首屈一指的,对于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您有没有什么新的理解?

张备:首先,模式的创新,我们海王的宗旨就是为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海王这么多年也是不断地画出自己发展的新曲线,我们最早只是做保健品,后来我们开始做集中配送,我们开创了海王新辰药品连锁店,然后又创立了“全网药”这样一个药品集采的模式。现在我们又推出了“易点药”这样一个“O2O”模式的平台。尤其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通过技术的创新来解决问题。

凤凰网广东:您刚刚有提到,海王从最初只做药品,到后来出现“O2O”模式,这是否是一种对于大健康产业的情怀?

张备:海王已经成立有30年,在深圳,我们一直扎根医药健康行业,一直坚守这个行业,另外我们主要的驱动力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海王的宗旨和使命。但是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与需求,必须通过不断的创新来实现我们的价值。

“深圳发挥了自己在科技领域的优势”

凤凰网广东: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您怎样看待它在大湾区的发展?

张备:大湾区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但是大湾区也需要有实体的经济来支撑它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深圳的利用深港合作的优势,发挥了自己在人工智能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优势,我觉得最关键的节点,是以大健康产业作为大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内涵,这应该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因为从全国的版图来看,北京、长三角,包括我们旁边的广州,未来都把大健康产业作为一个重点发展领域。因此深圳要依托好大湾区,依托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尽快着力布局。

凤凰网广东:您对于您所在的行业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者期待?

张备:这个行业还是需要进一步的创新。更多的是应该打破以往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由于行政区划为界限而产生的这样一种市场分割,应该让药品的信息更加公开,更加阳光化,通过这种公开和阳光化和去行政化,使药品价格的信息更加透明化,让药品的价格更加低一点,以人为本。

凤凰网广东:最后向全球深商大会说一句您的寄语和祝福

张备:我们预祝深商大会越办越好,也希望大会能更加专业化、科技化、国际化。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备:大健康产业将成为全球的“财富第五波”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16/20/wemedia/4d34c17c3b57261a35552048f11c3bb661de922c_size367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