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前海首批企业获业务办理凭证


来源:南方日报

1月14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共同举办“自贸先行湾区启航·前海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宣讲会”,发布自由贸易(Free Trade)账户(下称“FT账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前海首批企业代表现场收到业务办理凭证。

前海发布自由贸易账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首批企业获业务办理凭证

1月14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共同举办“自贸先行湾区启航·前海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宣讲会”,发布自由贸易(Free Trade)账户(下称“FT账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前海首批企业代表现场收到业务办理凭证。

FT账户是国家依托自贸试验区,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与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相适应的重大金融基础设施。2019年12月31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FT账户在前海正式落地,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系统现场验收,成为深圳首家获批对外办理FT账户业务的金融机构。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FT账户包括FTE(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U(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I(区内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F(区内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等五类。

账户具有五大优势:一是降低企业账户管理成本。“FT账户是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一个账户就可以涵盖本外币,且相比OSA账户(离岸账户)、NRA账户(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FT账户可以同时服务境内外机构和个人,服务对象和范围更广。”该负责人说。

二是便利企业跨境调拨资金。对于资质较好的客户,FT账户内资金与境外账户之间资金划转,凭客户指令即可办理,基本可以实现资金自由流动;三是降低企业结售汇成本。开立了FT账户的企业在结售汇时,可灵活适用离岸汇率,自主选择性进一步提升;四是便于企业开展更多跨境金融创新业务。依托FT账户,境内外企业可开展全功能型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发行自贸区债券、跨境直接贷款等创新业务,企业获得感更强;五是易于实现总体风险控制。FT账户实行“分账核算”,确保与现有业务分开,通过搭建“电子围网”,实现FT账户与境内区外资金相对隔离,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整体可控。

“借助FT本外币一体化账户降低了集团财务管理成本,在供应链全球化经营背景下提高了企业资金运营效率,节约了企业汇兑成本。”作为全球领先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普路通供应链集团率先在浦发银行开立FTE和FTN账户,成为最先享受到自贸区政策创新便利的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FT账户办理存款和融资,还可以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集团全球化核心竞争力。

前海管理局表示,FT账户在前海落地,不仅有利于自贸区企业高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金融资源,参与更高水平国际竞争,而且有利于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水平,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