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378家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未依法“亮证亮照”经营


来源:南方新闻网

广东378家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未依法“亮证亮照”经营。

加强整治!广东378家电商平台未“亮证亮照”

广东378家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未依法“亮证亮照”经营。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和“亮证亮照”专项整治工作行政指导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为规范我省电子商务经营秩序,省市场监管局委托广东省网商协会对1005家已取得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资格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确认以电子商务平台身份开展经营活动的公司共433家,发现未依法亮证亮照经营公司378家,亮证亮照率为12.7%。针对未依法亮证亮照经营的378家公司,我省各市场监管部门已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改正。

“目前,根据对网络新业态监管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省市场监管部门对之前通报初犯的电商企业暂不作出行政处罚,并委托广东省网商协会对上述家电商企业再作一次亮证亮照情况监测,如发现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整改的,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依照《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核查企业对外发布的合同文本是否存在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如发现相关情形,将立刻通报属地市场监管局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同时,会议对2019年度省局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及由省局合同监管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的《线上交易类10条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意见》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该《点评意见》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从近500条条款中挑选出32条,均属于线上交易合同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饿了么、美团等20多家省内外电商平台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电商平台企业要着重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要依法履行《电子商务法》规定的法定义务,电商平台除了自身要履行好“亮证亮照”义务外,同时要把好平台准入关,要严格审核平台内经营者的主体资质和经营资质。同时,要对照《点评意见》进行自查自纠,检查是否存在涉嫌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情形,并限期反馈自查情况,自行纠正不公平格式条款。此外,要严格自律,以《电子商务法》为准则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自查自纠;加强与省市场监管部门、省网商协会的沟通交流,推进形成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多方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共同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饿了么、美团等20多家省内外电商平台企业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