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蓬江聚力建设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江门市蓬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在会上作报告。

中共蓬江区九届委员会十一次全会召开

蓬江聚力建设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中共蓬江区九届委员会十一次全会昨日召开。 通讯员供图

↑江门人才岛建设规划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江门市蓬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在会上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蓬江区重整旗鼓再出发,开创了蓬江改革发展新局面。伍培进表示,今年蓬江区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可能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挑战,全区要万众一心加油干,大力弘扬“敢担当、敢斗争、敢攻坚”精神,牢牢把握“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好蓬江。

A

去年新落户项目总投资同比增121.35%

会上,伍培进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情况。2019年,蓬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预计全年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约300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二;外贸进出口总额377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去年是江门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蓬江区全年新落户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达143.8亿元,同比增长121.35%,其中超20亿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4个。值得一提的是,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蓬江区去年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全年引入大湾区中心城市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额50.86亿元。

在产业平台建设方面,该区也实现了全面提速。以备受关注的江门人才岛为例,去年,蓬江不断加快该岛的开发建设,全年完成35.83亿元投资,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科创中心、科技产业园、人才公寓等38个项目动工建设,腾讯“WeCity未来城市”、华为ICT学院等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全岛呈现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

同时,滨江新区启动区二期建设工程也在去年开工建设。整个启动区二期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约30亿元,预计2023年完成整体项目建设,将把城市道路、地下综合管廊、水环境治理和城市景观综合为一体进行建设,项目的建设将大力推动滨江新区建设成为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的新型现代化新区。目前道路及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正全速推进,市档案中心、银葵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已完成滨水景观示范段及滨江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此外,蓬江产业园的扩园提质工作也取得了实质进展。去年,蓬江重新调整园区产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园区内水、电、气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联东U谷、罗马仕、宝钢包装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蓬江还致力为企业深入暖企安商稳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税降费超16亿元。同时,该区还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压减到0.5个工作日,开办企业全流程1天办结;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项目审批时长平均缩短1-2个月。

B

人才岛今年要完成投资30亿元

展望2020年,报告为蓬江区制定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

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以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资源整合、功能融合,职住平衡、宜业宜居为目标,聚力建设以滨江新区、江门人才岛为核心的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全省一流的高质量发展“江门样板”。伍培进表示,市委的这项工作部署,是蓬江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该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蓬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伍培进指出,2020年,蓬江要加快推进“1+3”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核心载体。其中,江门人才岛全年要完成投资30亿元,着力吸引新兴产业、科创资源和高端人才聚集,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江门人才岛开发建设管理体系;滨江新区要加快打造富有侨乡特色、生态特色、水岸特色的滨水园林新城区,提速推进滨江新区启动区二期道路及水环境治理项目;蓬江产业园要进一步加快扩园提质增效,提高集约集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园区内联外通,高标准推进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文旅产业平台要加快制定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区内特色人文旅游景点,培育“两天一夜”游精品线路,并推动江门·侨镇、环市街联合片区文旅项目等加快动工建设,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展示客厅。

今年是江门“招商引资提质年”,蓬江将如何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伍培进在报告中指出,该区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一把手”要带头招大商、招好商,围绕1+3”产业平台、龙头企业、总部经济、营商环境、提振消费抓招商,切实提高项目落地效率,促进招商成果转化,开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他提出,今年全区要力争至少引进1个50亿元以上项目,至少引进1个20亿元以上项目并动工建设,各镇(街)要至少引进1个10亿元以上项目,蓬江产业园要引进3-5个10亿元以上项目,滨江管理公司要至少落实1个10亿元以上项目。各镇(街)要分别打造1-2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点,荷塘镇要以江门人才岛发展为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市级试点,杜阮镇要加快推进区级试点。

同时,伍培进还谈到,蓬江区作为大湾区一分子,与大湾区中心城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贸相通,资源互补性较强,在产业发展、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积极承接大湾区中心城市产业转移和外溢,重点在产业协调、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人才交流、营商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大投入、集聚人气、扩大消费、提升效益、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好蓬江。”伍培进说道。

C

未来三年将新增学位1万个

在民生方面,去年蓬江区在民生事业投入28.9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7.77%。展望2020年,该区将继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标对表最高最好最优标准,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平台等方面短板,加快实施教育、医疗、老旧社区改造、集贸市场改造、公园改造升级、农村公共配套设施、“三旧”改造、园区建设等八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夯实蓬江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教育方面,蓬江未来三年将新建、扩建15所学校,增加1万个学位,重点推进紫茶小学群福校区、江华小学群华校区、江门人才岛潮头小学等31项工程建设,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切实解决“上学难”问题;医疗卫生方面,该区将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市第二人民医院、镇级医院、村(社区)卫生机构升级改造等14项工作,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

老旧社区改造方面,蓬江将着力推动13个老旧社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切实解决老旧社区“环境差”和“停车难”问题;集贸市场改造方面,将着力推动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市场内部升级改造工作,切实解决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公园建设升级改造方面,重点推进龙舟山郊野公园、群星公园、兰石公园、丰乐公园、陈垣故居升级改造等19项工程建设,打造以侨乡园林景观为特色的公园体系,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