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老巴黎”西岱岛上品尝老滋味


来源:环球网

走上巴黎历史起源地——西岱岛,那些希望近身领略巴黎圣母院风采的游客多少有些失望,长长的围墙已将火灾后的圣母院整个圈了起来,禁止参观。

在“老巴黎”西岱岛上品尝老滋味

走上巴黎历史起源地——西岱岛,那些希望近身领略巴黎圣母院风采的游客多少有些失望,长长的围墙已将火灾后的圣母院整个圈了起来,禁止参观。于是转身进入距离圣母院不到50米的修女路。修女路24号,一栋整个几乎被紫藤花串爬满外墙的房子(如图)吸引了我的注意。带有金色葡萄装饰的绿色铁栅栏,躺着晒太阳的几张紫色铁艺圆桌以及随风摇曳的绿植在巨大的紫藤架下展示来自南法的风情。一时间,我有些恍惚,感觉从巴黎闹市穿越到了普罗旺斯的乡村。走近细看,古宅的招牌上写着“老巴黎”。没想到自己与网上很火的“老巴黎”餐厅就这样偶遇了。

西岱岛

走进餐厅,单从装饰而言,就不得不承认“老巴黎”真的很老。窄窄的楼梯、古旧的绘画、精美的壁炉、天主教范儿的橱柜、银色狩猎雕塑以及不计其数的小摆件,与普通餐厅相比,这里更像是一个古董店。图案细致的布艺椅子、带有木雕的老式圆桌,传统彩色瓷盘以及带有纹路的水晶高脚杯,让时光在鎏金吊灯之下和环绕的酒红色墙布之间一下子倒流回到几百年前。“巴洛克风格的‘老巴黎’让就餐者恍若走进了旧时歌剧院”,法国美食网站如此评价。

二楼窗外,庄严而美丽的圣母院静静矗立在塞纳河畔。菜品上桌后,无论洋葱奶酪汤、芥末酱焖兔肉、油渍鸭腿配蒜香土豆或者牛肝菌煎鹅肝,全都是最传统、最地道的法国家常菜。在很多餐厅努力要标新立异、突破传统的当下,“老巴黎”对旧时代的这份执着显得尤为特别。“主打怀旧、传统风味的装饰和菜品是您为餐厅起名‘老巴黎’的理由吗?”对于这个问题,“老巴黎”餐厅老板笑着说:“你可知道,巴黎起源于西岱岛, 而‘老巴黎’所在的这栋房子就是目前岛上圣母院之外最古老的建筑?我们可是货真价实的‘老巴黎’。”

原来,从1512年建成至今,“老巴黎”所在的房子已经500多岁了。它曾是巴黎圣母院司铎以及教皇克雷芒八世的“宿舍”,从1594年起兼营小旅馆。在1723年由巴黎主教出售作为酒吧使用,自此“老巴黎”卖酒做饭的历史前后也有400多年了。巴黎市对建筑外立面形象向来有着严格要求,不过却将“老巴黎”前的紫藤外墙定为“非凡旅游景观”。除了“历史建筑”的头衔,“老巴黎”前象征其酒吧历史的绿色铁栅栏也在1984年被巴黎市评为“西岱岛特殊艺术品”。“老”不但没有成为这个餐厅的软肋,反而帮它赢得不少耀眼的荣誉。如果你是一个寻找有关古老巴黎的记忆或者味道的“怀旧者”,来巴黎游览就不要错过“老巴黎”。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