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普惠民,龙岗区科普公园落成迎客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使科技创新成果真正惠及群众,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在2019年积极开展了各类科普惠民活动,全年开展科普主题活动35场,并完成了一座科普主题公园建设。据悉,该座科普主题公园——回龙埔公园已于1月正式开门迎客。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使科技创新成果真正惠及群众,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在2019年积极开展了各类科普惠民活动,全年开展科普主题活动35场,并完成了一座科普主题公园建设。据悉,该座科普主题公园——回龙埔公园已于1月正式开门迎客。

回龙埔公园位于龙岗中心城东北面,一条盐龙大道快速路从旁边经过。公园以一座并不高的山岭为主体,周围倚傍着多个花园楼房,是附近居民常去之地。今年9月,为丰富公园的主题和内涵,相关部门开启了对公园的改造和升级。项目在原市政公园的基础上围绕科普长廊展示、科普设备体验、植物科普互动和科普氛围营造四大板块进行设计,共规划了10多个科普项目,欲打造集科普教育、互动体验、休闲娱乐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全市首座科普主题公园。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龙岗居民休闲时间的又一打卡好去处。

回龙埔科普公园已正式落成迎客

35米科普长廊带你畅游最新前沿知识的海洋

改造后的回龙埔公园打造了一条长35米的科普知识长廊,主要介绍和展示了航空航天、基因检测、生物芯片、物联网、新能源、智慧城市、信息技术、移动通信八大领域的各类科普知识和最新前沿技术。同时还通过户外LED大屏幕,链接了科普中国网,让居民能第一时间获取前沿科技资讯和科普知识。

回龙埔公园科普知识长廊

10台科普游戏设备让你在玩乐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为了让科普公园更具互动性,回龙埔公园安装了10台科普游戏设备,比如声学设备之声石,居民可以用手掌轻拍下端便能发出不同声色的声音,了解震动产生声音的原理和材料及尺寸对震动的影响。力学设备之自己拉自己,设备包含了2组自升座椅,可让居民亲身体验滑轮组的作用。定滑轮只改变力的方向,但不省力;动滑轮可以很省力,拉起自己很容易;定动滑轮组来提升物体,既改变力的方向又省了力。

居民带着孩子在园区体验科普游戏设备

公园内多台科普游戏设备的安装,让逛公园的居民们通过参与,扭一扭去感受力学;弹一弹去发现磁学;比一比能找出色彩。在互动和游戏中感受声学、磁学、力学、色彩学的魅力。

科普设备体验之人体发电

科普设备体验之音乐喷泉

50种植物科普邀你扫码互动探索其中的奥秘

据了解,回龙埔公园内还特设植物科普区,对公园内的50多种植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植物科普互动区还制作了200余张植物科普二维码,居民看到感兴趣的植物,可拿起手机扫一扫探索关于植物的更多奥秘与知识。

在植物科普小程序中,通过各类丰富有趣的植物拼图游戏,寓教于乐,能加深大家对园内植物的认识和了解。

园内植物科普介绍,扫描二维码可参与互动,还能玩游戏

此外,园内还设置了科普宣传牌,设立了国内外科学家名人名言等标牌。例如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等标语的设立,很好的宣传与营造了科技创新的氛围。

公园内的宣传标语

据悉,目前园内还有部分设备正在调试中,但周围的居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公园体验一番。居民们对科普公园的改造表示欢迎,特别是通过互动的方式传播科普知识,能更好地激发大家学习探索的兴趣和热情。

[责任编辑:刘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