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到13次深圳9次大湾区6次广州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惠州正在不断加强与深圳的对接合作。

13次深圳9次大湾区6次广州!惠州政府工作报告还点名2个国外城市

在区域和城市竞合格局快速变化的今天,惠州的“朋友圈”有哪些活跃好友?与哪个“伙伴”联系最密切?希望对标学习哪些城市?新鲜出炉的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不少新信号。

1月9日上午,惠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主持会议,惠州市长刘吉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万字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到深圳,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现4次)多了9次,同时还3次提到先行示范区。这从侧面反映,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惠州正在不断加强与深圳的对接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9次提到大湾区,6次提到广州,4次提到香港,3次提到东莞,并提到了河源、汕尾,涉及到惠州正力推的“丰”字交通主框架。

此外,报告还点名了2个国外城市,提出要对标新加坡、首尔等先进城市的建设管理经验,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大功夫。

13次提到深圳

交通对接产业联动教育合作成重点

从城市名称来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惠州本身,提到最多的就是深圳,多达13次(包括深惠、深莞、广深等组合地名,但不包括赣深高铁等项目名称,下同)。从出现的语境来看,主要涉及与深圳的交通对接、港口合作、产业联动、创新互动、教育合作等。部分出处如下:

1、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

2、以打造全球著名能源科学实验基地为目标,依托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谋划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集群,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3、以“丰”字交通第三“横”对接深圳(前海)、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东地区的东西交通轴线。

4、加强惠州港口资源统筹,完善“惠盐组合港”机制,强化深惠港口企业合作,提升港口建设运营水平,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5、加快推进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惠州段建设,抓好赣深高铁惠州北站、仲恺站及配套建设。

6、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探索与深圳合作建设综合教育基地。

7、争取平台型、生态型企业在惠州设立区域性总部,推动供应链管理龙头企业落户,联动深莞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9次提到大湾区

涉及科技创新交通互联文化旅游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如何抢抓大湾区机遇加快自身发展?此次政府工作报告9次提到大湾区,涉及到的领域主要包括科技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交通互联、文化旅游等。部分出处如下:

1、紧紧抓住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机遇。

2、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3、加快建设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4、努力成为大湾区能源产业创新策源地、全省知识创新重要一极。

5、加快建设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

6、开发省港大营救古驿道、高潭革命老区等红色文化资源,参与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建设。

6次提到广州

加强医疗合作,学习城市建设经验

作为同时毗邻广州、深圳的城市,惠州提到深圳最多,紧随其后就是广州,出现了6次(广汕高铁项目除外),主要涉及到医疗合作、交通对接、创新资源对接、城市建设管理经验等。部分出处如下:

1、依托惠州中医医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共建惠州医院。

2、以“丰”字交通第一“横”对接广州(知识城),形成辐射粤东北地区的沿江交通轴线。

3、对标新加坡、首尔和广州等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建设管理经验,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大功夫,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让城市耐得住细看、经得起品味。

4次提到香港

涉及“丰”字交通和创新资源对接

同处大湾区,惠州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数据显示,旅居香港的惠州籍乡亲达100多万人,平均每7个香港人中就有1个祖籍惠州。长期以来,香港一直是惠州的最大外资来源地、最大出口市场。2018年末,惠州市工商登记港资企业实有5609家。此次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提到香港,主要还是涉及交通对接和创新资源。部分出处如下:

1、以“丰”字交通第三“横”对接深圳(前海)、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东地区的东西交通轴线。

2、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着力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高企总量超过1600家。

3次提到东莞

重在道路连接与产业合作

作为深莞惠经济圈中的“两兄弟”,惠州与东莞有较为密切的联系。此次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到东莞(莞惠城际、河惠莞高速项目除外),出现的语境涉及“丰”字交通、道路对接和产业联动合作。

1、以“丰”字交通的第二“横”对接东莞(松山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形成辐射河源、汕尾的中部交通轴线。

2、建成博罗龙桥东江大桥、惠新东江大桥,四环路南段、古塘坳立交等中心城区11条(座)市政路桥通车,连接仲恺、通往深莞方向的交通明显改善。

3、争取平台型、生态型企业在惠州设立区域性总部,推动供应链管理龙头企业落户,联动深莞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