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广东发布污染防治1号令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1号令相关情况。

继2018年发布《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行动的命令》后,近日,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布了2020年第一号令,即《关于全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1号令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会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说出了全省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实现目标,我们必须只争朝夕,日夜兼程,一天一天地保,一天都输不起,一天也耽误不起。”

“硬核”新1号令

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2020年国家下达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约束性指标考核目标为:AQI达标率达到92.5%,2015年PM2.5未达标的6个城市浓度下降9%;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4.5%,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

为完成这项硬任务,1号令围绕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强化政治担当、抓住关键环节、发挥制度优势三个方面的主要要求。会上,陈金銮重点介绍了“抓住关键环节,决战决胜治污攻坚”的详细内容。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陈金銮强调要紧紧扭住重点区域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这个“牛鼻子”,重点做好冬春季的细颗粒物和夏秋季的臭氧污染防控,强化污染天气应对。

对于打好碧水保卫战,1号令提出既要对已达标的国考断面巩固攻坚成果,又要对仍未稳定达标的国考断面加大攻坚力度,特别是要系统抓好控源截污和雨污分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竣工,加强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充分发挥其治污效益。

陈金銮表示,考核均以2020年全年数进行统计,而不是仅用年底数作为考核依据。也就是说,本月1日起全省已进入考核,若某一天不达标,将会对全年造成影响。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为例,每消除1天污染天数,即可提高约0.3个百分点的优良天数。

发布会现场

着力破解“卡脖子”问题

1号令指出,2018年《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行动的命令》发布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2019年全省地表水优良国考断面增加3个,劣Ⅴ类断面减少4个,其余5个劣Ⅴ类断面2019年12月份监测结果有4个出现Ⅴ类水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487个环境问题完成整治,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408个治理达到初见成效,大气六项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细颗粒物(PM2.5)降至27微克/立方米。

但另一方面,从发布会给出的数据可以发现,目前全省仍存在不少待补齐的短板。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管理处处长李智广介绍,2019年全省有7个臭氧未达标城市,分别为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此外,近期秋冬降雨较少这一因素,也为大气污染的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

另外,在上述剩下的5个断面中,东莞运河樟村的情况尤为严峻。根据监测数据,东莞运河樟村断面主要超标因子为氨氮,2019年浓度超Ⅴ类标准的1.56倍,距离Ⅴ类水质标准仍有一定差距。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副处长黄仙明表示,由于茅洲河共和村、石马河旗岭和东莞运河樟村3个断面的责任城市均为东莞市,因此,今年消除劣Ⅴ类主战场将集中在东莞。

1号令要求,要着力破解空气臭氧和地表水溶解氧超标等“卡脖子”问题。持续开展“一市一策一专班”,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环境管理格局,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