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委员建议:打造“海上深圳”专项城市规划


来源:南方日报

“如果把深圳出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看作一个‘近目标’,即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提出21项举措和65个重点项目,那么,国际公认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义和标准可以看作‘中目标’,它更加强调一座城市在全球多项海洋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

深圳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委员建议:

打造“海上深圳” 专项城市规划

“如果把深圳出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看作一个‘近目标’,即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提出21项举措和65个重点项目,那么,国际公认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义和标准可以看作‘中目标’,它更加强调一座城市在全球多项海洋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此外,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还存在一个‘高目标’:作为全球标杆城市的内涵构成,代表着中国在人类海洋治理中的模式贡献和价值输出。”日前,深圳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王富海在提案中提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三步走”思路。

在今年深圳“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围绕深圳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出了一系列提案。王富海认为,近期深圳的工作重点在实现海洋产业的高质量跨越发展,将深圳的产业培育与发展优势“平移”到海洋,同时准备好政策、金融、市场等各种要素,接下来进一步实现海洋文化生态、海洋综合管理、海洋全球治理等各方面全面发展。

“传统海洋装备制造业严重下滑,深圳盲目追赶难以实现发展目标。应该另辟蹊径找到新的竞争点,发展基于未来科技的新型海洋装备产业。”在发展海洋产业方面,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建议,深圳应发展无人船、零排放船舶等前沿新技术,先从小型新能源海洋无人设备开始分步攻关,此外,发展以家用游船游艇制造业为核心的全面产业链,并建设近岸传感网络,支持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按照现有法律无人船不能行驶,建议深圳利用特区立法为无人船等新型海洋装备提供测试基地。”

“将‘海上深圳’作为专项规划,设计完善海洋中心城市规划设计方案。”在完善海洋城市规划方面,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可石建议,以200海里大陆架作为滨海城市空间树立“海上深圳”新理念,开发海洋空间岛屿和滨海岸线,利用水上交通、水上飞机、水上巴士、游艇会、游艇码头建设海上立体智能化现代交通网。

对此,陈可石还建议规划建设一条280公里长的“滨海地铁新干线”,联通宝安会展新城、机场、深圳湾、深圳河到盐田、大鹏半岛,“强化深圳滨海片区的可达性,将深港口岸经济带、滨海公共空间、文化设施和居住片区串联,让乘客在轨道上欣赏城市滨海、亲水格局并实现快速通行,充分展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