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访谈|马来西亚书画家钟正川——笔墨丹青促进中马文化交流,爱心搭建中马交流桥梁
广东
广东 > 城市 > 茂名 > 正文

凰家访谈|马来西亚书画家钟正川——笔墨丹青促进中马文化交流,爱心搭建中马交流桥梁

2019年1月7日,在茂名市侨联、茂名市文联的盛情邀请下,马来西亚华裔书画家钟正川先生不远万里,来到茂名举办“翰墨生辉·丹青溢彩”个人书画展。

钟正川先生(左二)

藉此机会,有幸可以访谈到钟正川先生。

在没有访谈钟正川先生之前,一直以为像钟正川先生这样的马来西亚华裔,是一个严肃的老先生。不曾想,见到真人之后才发现,原来老先生的风趣幽默,童心未泯,交谈之下可以让人放下一切顾虑。

钟正川先生祖籍广东梅州市梅县区,194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 现为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总会长、香港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副主席、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及新加坡书法研究院院士、钟正川画院院长、马来亚国立大学教授、北京市希望书库基金会海外荣誉副会长、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视觉艺术主任等。钟正川先生的作品被马来西亚国家艺术馆、马来西亚国家迎宾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齐白石纪念馆、张大千纪念馆、韩国文化艺术馆、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马来西亚现任首相阿都拉等多国元首、政要、大使、国家级美术馆收藏。被誉为“马来西亚的齐白石”。从钟正川的作品中,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两种文化互相浸润、互相交融。钟正川画作所涉题材普遍带有浓郁的南洋风情,而水墨画表达的技法又秉承了中国的文化传统。正是这样,钟正川先生才能成为用丹青妙笔促进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文化交流的艺术家。

笔墨丹青,促进中马文化交流

钟正川先生在访谈时的幽默风趣,让人如沐春风。年已古稀的钟正川先生,思维之清晰,观点之独到,让人耳目一新。谈话间最大的感受,就是钟正川先生对艺术的追求。他的水墨画包含了中国画的“神、韵、气、味”这四大艺术之美。30多年来,他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和中国大陆之间进行艺术创作与交流,为两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钟正川先生接受凤凰网广东主持人何少良的访谈

1993年,钟正川先生受中国文化部邀请,在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举行个人画展,同年发行个人画集;1997年受中国文化部邀请,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享誉海内外。进入新世纪,钟正川先生与中国来往愈加频多,已在中国多地举办几十场画展,深受藏家喜爱;近期举办了亚洲巡回展,积极筹办世界巡回展。钟老先生的作品被打包成艺术资产包在香港成功上市,开创了艺术和金融深度结合的行业先河。

从小耳目濡染,走上书画道路

钟正川先生坦言,他是受父亲影响,走上书画道路的。老先生觉得最幸运的是,在童年时期,他可以到乡村玩耍,见识到了各种有趣的动物和植物,也正是如此,钟正川先生对各种动物的动作了如指掌,给他日后的创作道路提供了无数的素材。而且,钟正川先生最为感激的就是家人,在那个年代可以无条件支持他做任何事情,包括走上书画创作这条道路。

钟正川先生回忆童年时说,他喜欢外出捕捉那些小动物,也正是因为近距离接触,才能细致观察动物如何捕食,如何玩耍,把它们的形态、动作、眼神都记在脑海里。

钟正川先生说:“我从小学三年经开始就接受古典文学,三字经、弟子规、唐诗等。家庭的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自小就奠定了对中国的情感和中华民族的归属感。”

也正是有这样的家国情怀,让钟正川先生在第一次接到中国文化部邀请时,就欣然前往中国,开始了他三十多年的两地往返旅程。两百多次的往返,让钟正川先生感慨颇多。特别是对中国三十多年来的变化,他更是坦言:“变化太大了,中国太了不起了。”

钟正川先生的足迹遍布中国大陆所有的省份,北到哈尔滨、西到西藏、南疆、北疆……壮丽山河给钟正川先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增加了我的创作灵感,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将各种感受发挥表现在我的作品里,让我的绘画更加的充实、丰富。这些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经历。”

传递爱心,搭建中马文化交流桥梁

钟正川先生坦言,他的画卖得很贵,但是他的所得,都要捐出一部分给各地的学校。钟正川先生说:“教育是重中之重,我觉得我力所能及,所以要为中国做点事情。”也正是秉着这样的理念,钟正川先生非常热衷于传授自己的绘画技艺,老师这份职业他一直做到退休。他教过上万名来自全球逾30个国家的学生,包括来自埃及等非洲国家的学生,学生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各国大使馆人员。

钟正川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令人凛然生敬。钟正川先生身体力行,成为中马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以文化艺术的形式助力“一带一路”,促进中马文化交流。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钟正川先生直言,希望保持健康,创作更多画作,为中马文化再出一份力!

钟正川先生书画欣赏:

撰文:邓晖晖

审核、主持人:何少良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