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古场景重现旧上海风情 徐龙森个展在穗开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客厅:徐龙森个展”在广州正式开幕。

棕色的皮质沙发、包镶精美的红木桌椅,昏黄的灯光透过复古灯罩扩散开来,映照在墙壁的水墨画上。人走在其中,仿佛回到了20世纪的上海滩。此时,脑海中不由自主地响起了一段熟悉的旋律,“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

实际上,这里是广州。近日,“客厅:徐龙森个展”在广州正式开幕。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展览以徐龙森收藏多年的旧式家具和绘画作品为主,其中,展出水墨画超80件,包括山水及近年来的花卉作品,这也是徐龙森在广州的首次个展。

开幕式现场

徐龙森将此次画展主题确定为“客厅”。对于徐龙森而言,艺术是一件私人的事情,他反感当下画廊逐步变为公共空间的趋势。而客厅,或许能为纠结的对立面找到一个平衡点,“客厅以私密空间为主,但同时又是一个半公共空间、对外交流的场地”。

“‘摩登’是上海的专属词汇。”徐龙森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老上海”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此次展览中,他特地将这份“摩登”打包成礼,从黄浦江旁运到了珠江河畔。

可以说,个展是徐龙森家的一个迷你版本。徐龙森随手指向不远处一张Art Deco装饰风格的桌子,聊起了背后的艺术价值。介绍中,他尤其强调了家具风格与上海的紧密联系。据了解,Art Deco(装饰风艺术)发展于20世纪20年代,对近现代上海,尤其是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建筑风格产生了重要影响。

徐龙森

徐龙森笔下的花卉世界,和他的山水一样,是创作主体之想象力对经验的重新赋形。据策展人姚斯青介绍,徐龙森的这批花卉作品大部分产生于旅途之中,是在陌生地域与人群间穿梭的空隙所画。这是经过了画家心灵重塑过的花朵,同时它们似乎也天然地回应了今天急驰的感官体验。谈及绘画之于自己的意义,徐龙森表示,艺术家是造物主,“绘画需要一种悸动,这就是绘画的全部意义。”

徐龙森绘画作品

“客厅:徐龙森个展”将持续至3月8日,在位于广州天河的学有缉熙艺术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艺术家简介】

徐龍森

1956 出生于中国上海

1976 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

现居北京创作

个展选录

2015 《万壑如摧》《万木如风》 阿联酋阿布扎比艺术展公共空间

《山不厌高》 公共空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中国香港

《徐龙森》 汉雅轩,中国香港

2016 《徐龙森:山风》 汉雅轩,中国香港

2017 《山水图腾:徐龙森个展》 破界·BAZAAR 150周年艺术巡展,中国北京、成都、上海

2018 《徐龙森:云山苍苍》 汉雅轩,中国香港

《天境之光:徐龙森作品展》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美国

2020 《客厅:徐龙森个展》 学有缉熙,中国广州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