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佛跨界水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攻坚战 鸦岗清水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鸦岗断面,位于佛山市西南涌、广州市白坭河、流溪河,这三条河流交汇处的下游约3公里,是评判广佛跨界河流治理成效的重要水质考核断面。

鸦岗断面,位于佛山市西南涌、广州市白坭河、流溪河,这三条河流交汇处的下游约3公里,是评判广佛跨界河流治理成效的重要水质考核断面。

作为国考、省考断面,鸦岗断面的水质长期超标,2018年更由V类转为劣V类。

今年以来,全省高位推进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1月19日,省政府建立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与广州、佛山、清远市的沟通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各地在污染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3月22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攻坚目标,细化了攻坚任务。

年均氨氮浓度下降64%,广佛两市共建成污水管网1116公里、2019年鸦岗断面的水质达到IV类,8月、11月分别达到III类,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向全社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由黑到清 绘出“人水和谐”画卷

里水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依水而生,因水出名,镇内拥有260公里的河网。作为广佛同城的重要节点,里水镇坚持将水治理与水文化结合,打造“梦里水乡”景区,把里水河打造为灵动的水乡风情游线。

“从前我们都不愿来这里,远远地就能闻到臭味。”几年前,市民经过这条散发异味的里水河,只好捂鼻快速通过。在附近工作的居民庄飞乐见证了里水河由“黑”到“清” 的过程。

在他看来,如今里水河沿岸已经成为附近居民运动、休闲的首选,“每天晚上都很热闹,会有很多居民愿意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城嵌在乡中,乡比城更美”的特色日益明显。

环境改善的背后是“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智慧管理”四项工作的体现,据了解,里水河流域治理总投资约21.54亿元,拟新建截污管网约120公里,处理排污口约3450个。

经过整治,2019年1-11月,里水河综合污染指数同比改善21.58%。它也是佛山市以“六个坚持”推进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的缩影。

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资料显示,广佛跨界河流佛山段治理已取得了阶段性积极进展。2019年1-11月,国考平洲水道平洲断面达到Ⅱ类(目标Ⅲ类);2019年1-12月,省考佛山水道横滘断面、西南涌和顺大桥断面均达到Ⅳ类目标,综合污染指数同比分别改善22.44%、39.05%。

由清变美 引得河畔白鹭齐飞

“白云区5大主要流域,广佛跨界河涌涉及4个,白云区也因此成为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广州的主战场。”提及广佛跨界河流治理任务,白云区副区长蔡胜用几个数字反映出责任之重。

石井河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域内人口众多、产业低端、基础设施不完善,是白云区治理难度最大的一个流域。此前这条河流曾被戏称“蘸水可作墨”、“鱼虾活不过”。

棠景沙涌属于石井河流域,该涌流经白云人口密集区,大量小区、单元未实现雨污分流;而且流域内暗渠多、且不少横穿建筑密集区或交通流量拥堵的主干道。

据广州市白云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廖志强介绍,棠景沙涌段原先被钢筋混凝土盖浇板盖住,但是底下排污口众多,污水源源不断的直排,且经过几年的淤积,河涌已被淤泥和垃圾堵塞,上游经常溢流,遇到雨天黑臭污水到处漫流。

揭盖复涌,是棠景沙涌消除黑臭的一大利器。今年9月起,由挖机、推土机将沙涌盖板上的土石及植被进行清理,累计揭除盖板长度431米,为综合整治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介绍,白云区持续开展‘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工作,重拳整治污染源。截止11月,累计清理整治小作坊、小工厂等各类“散乱污”场所1.15万家;强力清拆河涌管理范围违法建设722宗、共计62.21万平方米;全面检测已建成的排水管道2000多公里,修复管网各类缺陷问题4000多处,恢复提升管网系统运行效能;集中清理河道积存垃圾9.2万吨。  

如今,石井河两岸绿道笔直,绿树成荫;河里碧水荡漾、鱼虾成群;重焕生机的石井河,还引来候鸟栖息落户,俨然一副“水畔白鹭飞,河底鱼虾游”的岭南水乡风景。

白云区对鸦岗断面氨氮污染物贡献量,也从2016年11月的26859.8公斤/天,变为5711公斤/天,相较2016年削减79%。

由美及兴 提升河湖治理实效

广佛跨界河流水质改善明显,其中最显著标志是,位于广州珠江西航道的国考鸦岗断面2019年的水质达到IV类,比2018年的劣V类提升了两个水质类别,达到国家和省年度考核要求。

不仅环境得到改善,治污攻坚与生态经济也携手并进,生态底色不断擦亮,发展优势更加凸显。

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坑口村的刘氏水产养殖基地,覆盖了生态循环绿色养殖系统。养殖源水、污水经循环水渠进入生态沟渠,生态沟渠内种满了水生植物,对水质有净化作用。养殖源水、污水在生态沟渠内流转一圈,再进入人工湿地、氧化塘、净化塘,通过物理和生物进行修复处理,再供鱼塘养殖之用。养殖废水无需往外排放,而是在封闭的系统内不断循环利用,不污染外界环境。

“这套生态循环养殖系统自运行至今,每年可减少养殖尾水排放约44万立方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基本实现养殖废水的零排放目标,提高养殖鱼类的产量。

而在珠江西航道上游石门街鸦岗村,原先污染较严重的工厂被搬迁,“工厂搬迁后,村民后也都很支持,如今我们村准备发展电商产业。”鸦岗村村长蔡享声介绍道。

人因河湖美而乐,城因河湖美而兴。在原先的工厂旧址,崭新的鸦岗水站建成,配置了水温、PH、溶解氧、浊度等9项监测指标,可实现对控制断面水质9项指标的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今年,它也作为广州市唯一代表入选全国“最美水站”。

【出品】凤凰新闻广东中心

【监制】彭谦

【统筹】羊庆丹

【作者】张子翔

【校对】李淑怡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