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剧志 | 小荷初露尖尖角——纪《歌剧时光》首场音乐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从今天起我们深圳有了自己的专业团队演出歌剧了!”——这是2019年12月27日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时光》系列音乐会在深圳市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

编者按:“从今天起我们深圳有了自己的专业团队演出歌剧了!”——这是2019年12月27日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时光》系列音乐会在深圳市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获得成功之后,来自现场专业听众的感慨。作为华南地区第一个职业合唱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从2019年7月中旬筹建,9月初成立。短短三个多月,合唱团先后登上了深圳音乐厅、广州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据了解,新年后还将受邀作为压轴节目参加广州大剧院十周年庆典演出。

深圳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谢英彬在《歌剧时光》系列音乐会首演成功之际,回顾了合唱团筹建以来的点点滴滴。这篇手记体现了她在歌剧艺术追求道路上的艰辛付出和喜悦收获,更有她对未来音乐艺术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憧憬。

小荷初露尖尖角——纪《歌剧时光》首场音乐会

文| 谢英彬

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时光》系列音乐会首演, 于2019年12月27日在深圳市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境山剧场”获得成功!得到观众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一位资深的音乐工作者激动说:“从今天起我们深圳有了自己的专业团队演出歌剧了!”业界人士的赞许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作为这台音乐会的艺术总监、策划、导演的我感到很欣慰。首演的成功既是对我们剧院推出“艺术产品”投放市场的一次检验; 也是对我们剧院管理团队、歌唱演员和我个人艺术积累的一次全方位的考核。首演成功虽然离我心里要求的水准和期待的目标还相差的很远,但对于成立不到两年的剧院、刚刚过了百天仍在婴儿期的合唱团来讲,是迈出的难能可贵的第一步,可喜可贺!全体演职人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也信心满满。

《歌剧时光》这个品牌原是由我院和深圳广电音乐频道联合制作播出的一档音乐栏目。创立者和运营者是我院黄光强副院长和电台栏目主持人金晶女士。据说这是全国唯一的一挡“唱聊”——系列介绍歌剧的电台栏目。金晶是电波美女,她清澈美妙的声音早已传遍深圳;而她美丽的容貌却被电波藏娇。我院多位风华正茂的歌唱演员也在栏目中一展歌喉,遗憾的是只闻其声;无缘见到这些帅哥靓妹青葱的风采。

生正逢时。我到岗后,有了将线上的《歌剧时光》呈现于剧场的设想,随着新建剧院各方面情况的稳定和演职人员水平的提高,有望逐渐付诸实施。当确定了剧场和演出日期之后,我开始思考演唱什么作品、以怎样的形式来呈现“歌剧时光”线下的首秀。既能保证线上线下的延续与相互映衬;又充分展现舞台演出的魅力。最终我决定将《歌剧时光》系列音乐会做成舞台版的歌剧音乐会形式。从大框架到小道具;从背景画面到灯光;从舞台色彩到演员服装的搭配;构思逐渐清晰案头大纲一气呵成。我先将策划方案与黄光强副院长商量沟通,再把详细的演出流程告知合唱演员和几位担任角色的独唱演员。得到黄院和大家的一致支持,我信心倍增。由于我们院还没有一个剧目制作团队,台前幕后事无巨细只能靠大家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地进入“角色”!

钢琴伴奏刘施岐,承担了大量文案和编辑背景图片的工作,常加班到很晚。我开玩笑说她已经锻炼成了钢琴键盘和电脑键盘的“双料键盘手”。能者多劳了可爱的施岐。

我们的唐霍塞(歌剧《卡门》的男主人公)男高音王一超、斗牛士(歌剧《卡门》主角之一埃斯卡米诺)男中音袁帅为了配合我提出的背景设想,不知查找了多少张图片。你们辛苦了!

我们的“卡门”卿平乐和“茶花女”田思颖,她们在挑选服装、头饰时,能够细心周全地考虑到与合唱演员的服装色彩、样式相搭配;与背景画面的色调相匹配。应当表扬!花季年华谁家姑娘不爱美,可她们首先想到的是舞台演出的整体效果,这说明在她们心中有我们的团队。戏剧角色有主次、有更替,但团队精神无论在戏剧里还是在现实中大家一定要继续保持下去。红花绿叶总相宜!你们真的都很漂亮!

颇有舞台经验的男高音马腾,在排练《歌剧时光》的同时还要完成剧院委派的其它演出任务。演出当天他下了飞机直奔剧场走台,晚上精神饱满地把歌剧“茶花女”中的男主人公阿尔费雷多呈现给观众。点赞你!

还有我们平常沉默寡言的低男中音(音乐术语Bass-baritone)裴大鹏和年纪最小的、适合演唱莫扎特歌剧的男高音王思聪,他们都很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排练,克服生病身体不适,用自己最好的状态投入演出。你们的敬业精神要发扬光大!

歌剧是集合文学、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多门类的综合艺术。被冠以艺术最高表现形式的桂冠。一次成功演出的背后有许多幕后忙碌的身影。我们不能忘记这些辛勤工作的同事们。

谱务王槊及时把合唱谱备好,保证了排练进度; 演出时哪里需要他就冲上去帮忙,从无怨言。王子铭演出时也一直守在灯光、音响的小房间里。我们非常年轻的灯光师丁昀祎,音响师徐宁也是保证演出成功的关键环节,他们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坚信,今后的合作会更加默契、更加完美!谢谢你们!

我们深圳歌剧舞剧院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团结合作的团队。为了让歌剧“茶花女”中的斗牛士们(男声合唱片段)更加形似,我请李晨晨副院长帮忙,她二话没说立刻派两位舞蹈演员给男声合唱演员们指导形体动作,使他们的形体表演的技能有了一定提高。我院刘兴范院长一直支持我们的工作,我提出今后歌唱演员每周要进行形体训练的建议,他已经同意了,他承诺会派舞团专人负责训练。这里我必须对歌唱演员们说一句,你们要有思想准备啊!刘院可是舞蹈演员出身的导演、院长。想偷懒耍滑那可是墙上挂门帘——没门!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最后我必须着重夸一夸非常优秀的、合唱团的演员们和很棒的台湾同胞钢琴伴奏黄禹铭。他们是我最熟悉和心爱的年轻人。今年夏天才把他们一个个招进剧院。他们是从几百名来自全国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从9月9日第一次排练到昨晚在舞台上的精彩绽放,短短三个多月,他们的进步之大有目共睹!也令我欣慰!他们绝大部分人的年龄是在30岁以下,最年轻的两位出生在1997!

剧院现在的条件非常有限,小伙子们每天要在没有窗户的小排练室里分声部认认真真的训练,一遍遍背诵着歌曲原文的歌词。我经常会被这群年轻人感动。他们活泼可爱,很有个性,也很有集体荣誉感。在短短的三个多月里他们已经先后登上了深圳音乐厅、广州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所到之处不仅收获了对他们艺术水准的普遍赞誉,也得到了与之合作的艺术院团同行们的认可,对他们高素质和职业感给予一致的肯定。的确,歌唱本身只是一个优秀演唱团体必备的条件之一。我为有这样素质的团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2020年的春天,合唱团还将迎来更大的挑战。我们将与德国汉堡歌剧院联合演出歌剧;将与世界一流的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的合唱团同台演出音乐会!我坚信,我们的合唱团绝不会辜负深圳各级领导、歌剧爱好者、企业家们和各界朋友的厚望,踏踏实实地迈出深圳歌剧领域与国际接轨的第一步。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合唱团一定能够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职业合唱团之一!

朋友们,请为我们深圳歌剧舞剧院、为我们年轻的职业合唱团呐喊一声:加油!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