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助力深圳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8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予了深圳新的战略使命。《意见》强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容中提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跨境金融服务等话题热度迅速攀升。在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也必然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8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予了深圳新的战略使命。《意见》强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容中提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跨境金融服务等话题热度迅速攀升。在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也必然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迅速行动。9月17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登高望远、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银行业该如何聚焦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发挥作用做好先行示范呢?面对历史新使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抢抓机遇,在跨境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综合金融建设等领域,大胆探索创新,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光大力量。

协同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做了全面规划。《意见》也强调,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指出,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效应”,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佳示范”,用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

深圳分行通过认真学习《纲要》和《意见》内容,深入领悟李晓鹏董事长提出的“要加大协同创新,通过各企业产品链条、经营链条、客户链条整合,做大做强光大生态圈,打造光大综合金融优势,扩大客户来源,通过E-SBU建设,提升集团的系统价值融合能力”,从集团协同发展角度出发,结合区域市场形势,持续优化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力推动大湾区业务协同发展。 

深圳分行还加强与集团驻深兄弟单位的协同营销,着力打造“一个光大、一个客户、一个平台、一流服务”,重点在产品创设、客户共享、资源互通等方面开展合作。比如,在资管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深圳分行与光大证券一直保持密切的业务往来。

重点扶持高端制造业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强调的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中,第一就是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以要素配置为重点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区域经济布局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构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环就是高端制造业。

为助力深圳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圳分行重点扶持区域高端制造业。深圳分行将充分挖掘与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通信高端器件等重点支持行业相关企业的合作契机,深入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和痛点,通过传统授信、投行、资管、供应链等产品有效嫁接客户需求,加大对上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扶持。当前,深圳分行在上述高端制造业相关领域,已储备超20亿元资产项目待投放。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深圳分行根据宏观经济新常态下的行业发展规律以及行业结构调整特点,主动优化信贷资源配置,调整信贷行业结构,信贷业务经营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标,对围绕城镇化、高端制造业等相关实体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其中,按照“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的工作要求,比亚迪作为财富E-SBU的首批客户,充分利用跨条线、跨机构协同发展优势,截至9月末,比亚迪全程通网络经销商客户251户;累计承销发行比亚迪超短期融资劵30亿元,发行价格均为同期限最低;成功发行比亚迪37亿元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创造民营制造业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之最,有效盘活比亚迪电动公交大巴应收账款资产,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成功注册16亿元光大永明-比亚迪动力电池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现已实现投放13.2亿元;光大金租给予深圳比亚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比亚迪子公司)20亿贷款额度。

发展普惠金融将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2019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信贷工厂,落实审批转授权。通过推广普惠金融信贷工厂作业模式,深圳分行进一步优化了对公普惠金融业务流程,普惠金融业务营销、审批、放款效率大幅提升。

除了传统的抵押贷款业务外,深圳分行加强产品创新,根据小微企业的不同情况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联合外部资源加强渠道建设。

2019年深圳分行针对普惠金融业务,通过给予普惠金融专项信贷额度和降低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修订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付方式,在保证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的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落实普惠金融尽职免责和便捷续贷。同时,深圳分行通过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支行、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设置专项费用、提高普惠金融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措施,最终实现普惠金融的“敢贷、愿贷、能贷”。

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直是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窗口”,创新驱动力强,区域内科创型小微企业众多。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分行坚持“供应链、大数据、线上化、场景化”的指导思想,秉持“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普惠金融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科创型普惠金融业务,积极践行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战略。

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作为广东省、深圳市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发展定位为高科技上市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平台、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入驻了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超30家上市公司、上千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深圳分行正在积极探索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一系列科创型小微企业生态园区的创新业务合作模式,通过服务园区科创型小微企业,做好做实科创型普惠金融业务。

此外,深圳分行还通过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分配,提升民企融资规模,利用盘活的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支持,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今年在信贷资源和风险资产相关紧张的背景下,深圳分行积极腾挪资源,用于支持新增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如欧菲科技(高端光感配件生产企业,苹果、华为核心供应商)、长盈精密(中高端电子零组件生产企业)等。并全力支持优质民营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客户。持续多年支持比亚迪业务发展,从电池制造到新能源企业,再到云轨产业等,当前给予比亚迪整体授信超100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打造前海自贸片区金融创新试验窗口

《意见》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勇立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潮头,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用足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和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政策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三叉戟”之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制度创新的一块“高产田”。这里蕴藏着自贸片发展的重大机遇,也证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段改革创新成果可喜。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前海分行正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改革创新的产物。2016年12月30日,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分行正式挂牌设立。注册及办公地址均位于前海自贸区,是深圳分行下辖的第一家二级分行。前海分行作为金融创新试验窗口,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聚焦跨境业务和深港合作,深层次打造光大银行的跨境全程通品牌。

前海分行主要围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以“制度创新”引领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领域的改革创新方向,着力开拓金融创新,将自贸业务打造为“立足前海、服务港澳、面向世界”的创新引领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行,粤港澳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深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国家对自贸区的各项具体金融支持政策逐步落地,前海分行借助前海蛇口自贸区的片区优势,参考同业经验,将特色“名品”向自贸业务渗透,拓宽自贸客户群体,从跨境结算业务、投融资、数字金融业务着手,全方位发展自贸业务。(楼蓉 李昕)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