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民营企业前11月从境内资本市场“吸金”4300亿


来源:南方新闻网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民企新28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之际,广东证监局公布数据:广东民营企业2019年至少可以从境内资本市场募集4300.16亿元。

粤民企前11月从境内资本市场“吸金”4300亿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民企新28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之际,广东证监局公布数据:广东民营企业2019年至少可以从境内资本市场募集4300.16亿元。

这还是截至前11月的金额,已同比大幅增长了58.15%,占全省境内直接融资的65.49%,位居全国第一。

不仅如此,广东还在“放管服”上下功夫,广东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

今年新增31家上市公司27家是民企

“民企新28条”对改善民企融资环境主要作出了三方面部署,分别是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在这3方面,广东均在积极作为。

针对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2019年,广东上市公司家数、新增上市公司家数、拟上市公司过会数3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广东615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就有492家,占比80%。今年新增的31家上市公司中,27家是民营企业。

从融资类型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保持平稳,1—11月,IPO融资217.85亿元,股权再融资129.58亿元;交易所债券融资增长迅速,今年前11个月,全省民营企业通过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券融资3952.73亿元,同比增长143.44%。

针对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2019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银保监局发起“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行动,银行主动作为,帮助不少广东企业获得了第一笔银行贷款。

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主动构建“命运共同体”。截至2019年9月,辖区(不含深圳)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2.5万亿元,占企业贷款比例49.5%,占比较年初提升0.78个百分点。

针对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广东正酝酿重要举措。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透露,近期将上线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届时平台将放出第一笔区块链周转贷款。同时,得益于该平台对广东省中小企业进行全面的信息收集,广东将成为全国首个对全省范围企业进行风险画像的省份。届时,广东银行业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时,将可以看到几百项数据,包括公积金、税收、水电气使用情况、司法处置情况、科技奖励情况、高新技术企业评比及政府技改奖励资金情况等,为金融机构判断企业风险提供明确依据。

每千人拥有企业46户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广东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目前,该工作已开发完善“证照分离”改革专题应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

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共办理相关业务23.49万笔,申请材料压减29%,办理时间压减47%,惠及企业18.87万户。全省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按照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开办企业便利度进入全球190个经济体前20名的水平。

营商环境的优化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2019年11月底,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46万户,超过全国总量的1/10,市场主体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46户,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