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们辛苦了!致敬功夫电影周的“幕后英雄”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强不息、刚直不阿、坚韧不拔的文化精神是推进佛山社会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于12月21日晚上圆满落幕,就在闭幕晚会结束不久,电影周组委会收到了一封感谢信。闭幕式嘉宾、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贾磊磊和闭幕式嘉宾王兵兵在信中对一位佛山司机给予热情赞扬。活动期间,这位名叫卢佩楷的佛山司机,每天都热情向嘉宾介绍佛山风俗文化,“正是这位雷锋式司机,把佛山人的真诚、善良、美好传递给了他人,成为电影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期五天的电影周,展示给大家的或许只是夺目的舞台、明星,而活动的顺利举办也离不开背后一个个辛勤劳作、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

卢佩楷在阅读嘉宾的感谢信,脸上藏不住喜悦。

暖心司机卢佩楷:我很乐意向外宾介绍佛山

任何一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行,都离不开一群幕后的“无名英雄”,他们默默无闻,让活动圆满举办,让城市充满温暖。没有鲜花和掌声,甚至没有报酬,但他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坚守职责,展示着佛山人的热情。

21日晚,电影周闭幕式刚刚结束,组委会便收到了一封来自嘉宾的感谢信。信中写道,粤Y555R1车的司机热情向大家介绍佛山的风土人情,以及源远流长的佛山武术文化。同时,他为自己是佛山人感到自豪,并分享了自己对电影周的期待。正是这样一位雷锋式的司机,把佛山人的真诚、善良、美好传递给了他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成为了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卢佩楷,今年46岁,佛山人,是本次电影周接待组中负责粤Y555R1车的司机,也是这封感谢信中的主人公。电影周活动期间其主要负责嘉宾贾磊磊和王兵兵的接待任务,他每天早上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很多时候甚至是提前十几分钟到达预定的地方等待,卢说,这是公司对每个司机的要求。

“我是地道的佛山人,对佛山比较了解。这个电影周的活动跟功夫有很大的关系。他们问到跟佛山相关的问题时,我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卢佩楷说,嘉宾们受邀过来参加功夫电影周,对佛山咏春等方面感兴趣,他还会跟讲解这个拳种的发展,比方说梁赞、陈华顺、叶问、李小龙…尽自己所能帮他们理顺咏春的发展脉络。

闭幕式后,卢佩楷通过同事得知组委会收到表扬信,“这个真的完全没想到,直到公司的领导告诉我。这是顾客对公司服务的肯定,也是对我个人的肯定,当然是很开心。”卢佩楷表示,其收到信件后,第一时间向写信的嘉宾致谢,感谢他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往后,其除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外,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向服务的客人推介佛山,把佛山人的热情、随和、友善形象推介出去。

贾磊磊:“分外”事务的关注支持、对于他人的无私帮助乃狭义精神的核心所在

22日,凤凰网采访到写感谢信的作者之一闭幕式嘉宾、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贾磊磊。

凤凰网:当时是什么促使您和王兵兵写下这封表扬信?

贾磊磊:我们参加过很学术活动,接触过很多会务工作人员,这次觉得中国佛山大湾区的功夫电影周,调动了众多的志愿者和参与者,上上下下对此次活动特别重视。跟我们合作的司机师傅,是许许多多的参与者的一员。他热情好客,乐观健谈,和他在一起能够感受到佛山人民的性格。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是他有一次把我们送到酒店,到了吃饭的时间自己饭也不吃,就独自离开了。我们觉得大家都是为电影周工作的人,只是各自的分工不同,他为我们这么低奔波、辛苦真让我们觉得有愧于他。其实,任何一种重大的事情,包括一种伟大的事业,都是由这样的普通人来完成的。他们在很多情况下被璀璨的光环所遮盖,被耀眼的霓虹所淹没,可是,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没有他们的参与,要完成我们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家可能还记得《我和我的祖国》,里面讲述的不都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为我们的祖国做出过突出贡献、甚至献出了生命的普通人吗?!

凤凰网:通过司机的讲述,您对佛山的了解是否更加深刻?

贾磊磊:我们对佛山的了解过去可能仅仅限于功夫,限于李小龙、黄飞鸿、叶问这些人的事迹,这次我们还了解到佛山的历史、经济、社会和文化。通过与当地人的接触,我们觉得佛山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东西,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在中国功夫里面所蕴含的自强不息,刚直不阿、坚韧不拔的文化精神。他们是推进佛山社会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不要以为功夫的精神只在古代,只在民国,中国武侠功夫中所表达的民族精神一直延续在我们的血脉中;也不要以为功夫的精神只是在豪侠义士身上,他其实也融注在我们许许多多的普通的中国人身上。就像那个接送我们的司机卢师傅,他对佛山现实社会与风土人情的讲解远远超出了他作为一个司机师傅的职业范畴,这种对于“分外”事务的关注支持、对于他人的无私帮助,正是中国功夫文化中所蕴含的狭义精神的核心所在。

凤凰网:此行是您第几次来到佛山?您觉得佛山这座城市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贾磊磊:佛山的冬天特别的舒适。它有冬季的寒意但是并没有冬天的萧瑟,有冬季的冷风但是并没有冬天的凛冽。佛山,是个特别适合过冬的地方。尤其是对于在北方的冬天里生活的人,佛山真是一个避寒的好地方。

电影周“台下明星”组成佛山另一道风景线

除了卢佩楷等司机,为保障本届功夫电影周的顺利举办,组委会设置了接待、安保、医护、茶歇等多个服务保障工作组以及志愿者队伍。

在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上,处处可以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周到的服务和热情的微笑让本次电影周更加绚丽精彩。据统计,本次电影周志愿服务工作由团南海区委、南海区义工联、团顺德区委、顺德区志愿者(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等单位联合统筹,共投入志愿者近700人,累计服务时间近1.5万小时。这些志愿者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广播电视大学、南海盐步职业技术学校、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学生。 

志愿者为嘉宾指引

“这次参与的志愿者人数较多,大家齐心协力,把功夫电影周的服务做好,让功夫电影周顺利开展,感觉很荣幸,很有成就感。”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许思婷,是本次功夫电影周闭幕式场内的一名志愿者。主要工作是指引参加闭幕晚会的领导、明星艺人坐到相应的位置。 

为了确保指引工作万无一失,闭幕前两天,许思婷和其他志愿者开始在现场熟悉场地、参与培训。“这次闭幕式见到很多明星,他们会问我们洗手间在哪,休息室往哪走,然后我们就有机会和他们说话,虽然他们是明星,但是他们都好亲切。”许思婷说,回应并解决嘉宾提出的问题,内心无比的开心。“希望自己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不管贡献的力量大小,都会有存在的意义。”

茶歇团队:精心服务,为功夫电影周闭幕式“提供能量”

茶歇,是在平时工作和会议进程休息期间,会场为与会人员安排提供包括热饮和冷餐等的统称,在茶歇时间,大家一同通过喝茶、进食和交流,达到消除疲劳,舒缓身心的效果。在商务活动中,与会嘉宾保持良好积极的情绪与状态是保证活动能圆满举办,甚至促成合作的重要因素,因此茶歇是庞大而复杂的后勤工作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为了将茶歇服务做得尽善尽美,在活动筹备期间,茶歇组为此进行了多次的内部沟通会议,针对各项工作,进行严密有序的部署和安排,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培训。

茶歇服务团队合影

为了更好地确保服务质量,最终挑选安排了35位有多次重大接待经验的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参与闭幕式,是常规接待服务人数的一倍。同时,该团队所提供的茶歇食品,均在酒店内制作完成,并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法管理的相关要求和规定,确保了美味、健康和卫生,为本次闭幕式的餐饮安全保驾护航。

在主题呈现方面,茶歇服务团队为了将佛山武术文化这一主题更好的展现,采用四个大小相同的新鲜西瓜,分别雕刻出“佛”、“山”、“功”、“夫”四个大字,并配以佛山醒狮和岭南建筑文化等典型的佛山元素作为背景,形成一道栩栩如生的,别出心裁的“功夫文化墙”,巧妙凸显了佛山武术文化“坚固不坏,代代传承”的寓意,令众多明星及电影人等嘉宾啧啧称奇,不约而同地选择这块“文化墙”作为合影背景,参会嘉宾也对此创意表示肯定。

此次功夫电影周升格“大湾区”,安保工作同样也升级且更加严格。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当天,均由佛山市公安局统筹,南海警方和顺德警方分别负责开闭幕式的安保,民警们早早便在会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并在会场四周和出入口布置了警卫力量,主要出入口也都增加了安检设备。

“我们落实了严格的安保措施,进场都需要检查身份证,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来自南海警方的一位民警受访时如此说道。

无论是嘉宾接待、交通、后勤保障,还是会场指引、随车服务和安保,这些幕后英雄们,以真挚的笑容、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参会嘉宾和组委会的认可,组成一道功夫电影周幕后亮丽的风景线。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