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功夫动作电影传承人”蒋璐霞的三个“佛山”关键词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蒋璐霞的功夫动作电影拍摄心路历程。

以功夫电影为媒,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12月21日晚上,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在佛山落下帷幕。在当天晚上的闭幕式致敬晚会中,共颁发了12个致敬项目,向在功夫(动作)电影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电影工作者致敬。

回望功夫电影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的传承。凤凰特邀“功夫(动作)电影传承人”致敬项目获得者、青年演员蒋璐霞作客凤凰访谈,讲述她的功夫动作电影拍摄心路历程。

蒋璐霞接受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老师这次拿奖有什么感受呢?可以谈谈现在的心情吗?

蒋璐霞: 大家晚上好,我是演员蒋璐霞,感谢组委会和各位评审把这个奖给我。

这是我第三次来佛山,第一次是来拍戏,后两次都是来拿奖,佛山真是我的福地,特别感恩。我六岁接触武术,十一岁正式习练武术,到目前这个时间节点,武术伴着我二十余载,电影也陪伴了我十余载。从小到大,武术、功夫、电影一直伴着我成长,并且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确定了我人生的奋斗方向。

非常感谢组委会颁这个奖给我,其实这个奖对我来讲更像是一份鼓励,鼓励着我们年轻一代的功夫动作电影人能够再接再厉,向各位优秀的前辈去学习、努力的成长。希望我们能够携起手来,为我们中国的功夫动作电影尽到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蒋璐霞

凤凰访谈:您的新作品《特战荣耀》刚刚杀青,拍的第一场戏是什么?听说有很多动作戏,打得最过瘾的是哪一场?

蒋璐霞:拍摄的第一场戏是跟杨洋在泥潭中的对打,那场戏非常的艰难。因为刚刚下过雨,我们在庄稼地,非常的泥泞。而且施过很多的化肥,我们打完一天下来浑身都起满了红疹子,过敏很严重,所以记忆比较深刻。

《特战荣耀》这部剧的动作戏非常的多,在我看来每一场戏都非常的过瘾,因为我们前期都会根据剧本的场景、剧本的人物关系和当时的环境进行针对性的设计以及做前期的训练,所以每一场戏打出来的感觉都不一样,希望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

凤凰访谈:请问一下老师,拍摄动作电影最大的难点在哪里?您的新电影《中国兵王之绝密任务》马上就要开机了,您有信心克服种种困难吗? 

蒋璐霞:其实在我看来拍摄动作电影最大的难点不在于动作有多复杂、强度有多大、动作的难度有多高,而在于如何在动作设计上有创新的理念、有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设计风格,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其实《中国兵王之绝密任务》这部戏主要是讲述我们中国女军人的故事,我接到这部戏的时候非常的兴奋,第一次见到导演的时候就表达过我的诉求,希望在戏中能给我尽可能多的能挑战自我的,哪怕是最辛苦的、最危险的或者是难度最高的动作戏,我都希望自己可以去尝试、去征服,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全力,用心演绎好我们中国女兵。

蒋璐霞为凤凰访谈写下寄语

凤凰访谈:拍了这么多作品,您也诠释了许多经典角色,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个角色?您从这个角色中收获了什么? 

蒋璐霞: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红海行动》中佟莉这个角色,因为从这个角色当中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女性力量,她的果敢、无畏、坚毅、从容,无论是戏里还是戏外都深深着影响着我。

蒋璐霞在《红海行动》拍摄剧照

蒋璐霞与凤凰访谈人员合影留念

凤凰访谈:您之前在佛山拿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今天又在佛山拿了功夫动作电影传承人奖,佛山对您来说有不解之缘,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佛山,您会用哪三个关键词?

蒋璐霞功夫之城、黄飞鸿、佛山无影脚。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