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丨赵军:功夫之外看功夫,寻求共同的语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特邀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资深电影人赵军作客凤凰访谈,讲述功夫电影周为佛山带来的契机,并倾听他对发展佛山影视产业的建议。

12月17日,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在佛山南海拉开帷幕。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首次以“大湾区”命名的电影盛会,此次盛会以功夫文化和电影文化为纽带,搭建融汇国内外功夫电影资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高水平平台。

值此契机,凤凰特邀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资深电影人赵军作客凤凰访谈,讲述功夫电影周为佛山带来的契机,并倾听他对发展佛山影视产业的建议。

赵军

凤凰访谈:本届电影周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首次以“大湾区”命名的电影盛会,将背景定在大湾区,其背后有什么意义?

赵军:粤港澳大湾区已经上升到了国家的战略层面,佛山政府举办此次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可以说是和国家的战略高度吻合,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步调。具体到我们的文化,具体到我们的电影当中,功夫电影周的意义就显得尤为重大,我们粤港澳三地的文化是相通的,以此次功夫电影周为平台,互相借助彼此的优势,实现更好更高更快的发展,并提升我们的国际影响力。

凤凰访谈:佛山将大胆探索走传统武术标准化建设与现代竞技武术融合发展之路,您认为可以如何利用好电影这个渠道,塑造佛山武术文化国际品牌,将佛山功夫推向国际?

赵军:佛山功夫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知名的,我20多岁的时候作为回城知青回到广东,当时正编撰着广东十虎的丛刊,其中超过半数的武术高手都来自佛山,可以说,佛山武术的历史渊源十分的久远,影响力也很大。在今天的大时代之下,我们与五湖四海的人进行交往,我们说着不一样的话,但是只要我们摆出一个武术姿势,全世界能看得明白,这是佛山功夫,这是中国功夫。功夫动作,再加上大众电影这种传播媒介,这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将佛山功夫推向国际,我们要跳出功夫之外看功夫,就是说我们不能只看到功夫,而是要看到背后的文化,寻找中国与世界的共同语言,深挖背后的意义。

凤凰访谈:中外在动作电影的合作上有哪些地方可以互相借鉴学习?

赵军:功夫电影是中国独有的,国外也有少部分的功夫电影,但它们很难形成一种门派,中国功夫电影之所以叫中国功夫电影,是因为中国功夫有历史,有渊源,有门派的,它成为了我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的方式。

如果说要和国外的电影互相交流,我觉得中国功夫电影更多在于给世界的文化贡献出我们中国的价值,传播我们的中国故事。当然,因为现在电影是很丰富的,创作也是多姿多彩的,我们也能借鉴当代一些新的电影流派,譬如英雄电影、悬疑电影、灾难片,不断地让我们的功夫动作电影焕发新的光彩。

赵军

凤凰访谈:随着一些功夫演员的转型,未来动作电影演员的需求会加大,对于填补这个人才的空缺有哪些建议?

赵军:填补人才空缺就要搭建好让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营造出人才成长的环境。我有三个构想: 

第一应该是鼓励更多底拍摄功夫动作电影。别的省市我们不说,广东、佛山历来是南派武术的热土,而武术是中华文化底蕴深藏的宝藏。给予弘扬中华功夫的创作以更多的支持,让喜欢拍摄功夫动作电影的投资人在资金、税收、场景租用、剧本研讨、衍生品开发等等上得到帮助。只要我们把功夫动作电影作为佛山、广东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来经营,一切付出就都师出有名。

第二,鼓励更多的民间游资尝试拍摄功夫动作电影是营造良好的出品环境并选拔、塑造人才的捷径。政府的作用在于政策引导,而民间的市场化运营配合着政府的支持效果才会更好。

高手在民间,武术和功夫动作的高手也在民间。民间的各种比赛和试镜都可能让人才显示出来,一场高质量的武术赛事也会吸引众多的影视投资人。

第三,最终还是要拍出高质量、市场影响大的电影。一部好电影对于整个地区和所有年轻人、所有投资人、所有从业者的影响都会是巨大的。

赵军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三个关键词形容佛山的影视产业发展?

赵军:第一是民间,我们不能忽视民间的力量和作用,政府要支持民间,帮助民间;第二是人才,现在全世界都在说人才的培养、人才的缺乏、人才的选拔,我认为选拔是最好的培养;第三是创作,一定要有电影,一定要有作品,不断提升。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