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章再启 红色辉煌|汕尾市红色故事汇走进惠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2月19日晚,大型舞台剧《不朽丰碑•红色华章——汕尾市红色故事汇》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是继深圳、广州之后,汕尾市红色文化“走出去”——红色故事汇对外巡演的第三站。

华章再启红色辉煌| 汕尾市红色故事汇走进惠州

12月19日晚,大型舞台剧《不朽丰碑•红色华章——汕尾市红色故事汇》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是继深圳、广州之后,汕尾市红色文化“走出去”——红色故事汇对外巡演的第三站。

惠州文化艺术中心内,人头涌动,全场观众都沉浸在红色故事汇当中。故事汇分《铁血忠魂》《中流砥柱》《家国情怀》三个篇章,以歌舞、情景剧、话剧、朗诵、武术、渔歌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发生在汕尾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史和奋斗史,为惠州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红色文化盛宴。

情景剧《田仔骂田公》《烈火燎原》《天上有雷公》真实重现了海陆丰地区红色血脉的起源;微型话剧《周恩来在金厢》讲述了周恩来同志在海陆丰群众的帮助下安全转移的故事;朗诵节目《一封家书》从一封红色家书反映出当时海陆丰人民根植于内心“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来自汕尾的红色故事,收获了惠州观众一波又一波的热烈掌声。

 红色文化起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红色故事汇为惠州观众“加料”,邀请到惠州本地的文艺工作者带来了红色歌舞节目《红军来过我的家》,

惠州和汕尾一衣带水、山海相连,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有着许多共同的记忆和情怀。惠州也是一块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土地,中国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就诞生在这里,在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红色烽火遍布惠州大地,每当历史走到拐点,在中华民族处于最危急的时候,总有惠州人挺身而出、慷慨赴命,廖仲恺、邓演达、叶挺、东江纵队……这些红色文化都永不褪色。

 红色文化聚人心

汕尾红色故事汇在惠州成功演出,好评如潮。一起来看观众们如何点赞红色故事汇。

惠州市陆河商会会长徐向辉:非常感谢汕尾市委市政府带来了一场非常丰盛的红色文化盛宴,让我们旅惠的海陆丰乡亲也能看到来自家乡的精彩演出。我是饱含热泪看完了整场演出。红色故事汇展现了海陆丰革命先辈们,在国家和民族需要时,所展现出来的不畏牺牲、精忠报国的英雄气概和担当精神,这是海陆丰精神的本色和底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惠州市惠城区政协委员谢德浩:祝贺演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大型舞台剧给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内容充实丰富,情节感人肺腑,表演生动形象。观后我深受教育和鼓舞,深深体验到“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海陆丰精神,决心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投身惠州和汕尾两地教育事业,为惠州、汕尾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再次感恩全体演员的辛苦付出!祝愿汕尾明天更美好!

惠州市汕尾商会党支部书记黄慧珊:观看这次红色故事的舞台剧演出,让我重温了革命事迹,学习了不朽的革命精神。海陆丰地区是一个革命的摇篮,海陆丰农民革命运动的成功,显示出了共产党无比强大的力量。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革命精神将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着我前行。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祖国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惠州市汕尾商会会员杨雅岚:这次精彩的舞台剧演出,深刻的革命精神教育,使我对党的认识更进一步。革命先烈彭湃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深深地震撼着我。战火纷飞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和平时代,在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我们不仅要铭记为祖国牺牲的革命烈士们,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去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紧跟着党走!

惠州市党员干部杨旭林:演出很精彩、很感人,看完之后对汕尾、海陆丰的红色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觉是上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红色教育课,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惠州市退休老干部丘水来:这场演出很成功,也非常有意义!它为我们重温海陆丰革命历史,也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到了海陆丰红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给大家带来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对汕尾和惠州两地以后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故事汇背后的故事

“不朽丰碑•红色华章”红色故事汇是汕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由汕尾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党史研究室联合倾力打造,到惠州演出是近半年来的第11场演出。

汕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佑利:红色故事汇探索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打造了红色资源+文艺创作、红色资源+正面宣传、红色资源+主题教育等深度融合模式。通过举办红色故事汇,我们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高潮,不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也加强了汕尾与各地的红色文化交流,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凝心聚力。

革命烈士后代也登上了红色故事汇的舞台。余成杨是革命烈士余铁夫的孙子,他参与了多场红色故事汇巡演,这次他也来到了惠州,和观众们分享更多关于爷爷的红色家书的故事。

余成杨:很高兴参加红色故事汇巡演,能够亲自站上舞台讲述爷爷的事迹,让各地更多朋友知道我们海陆丰的红色历史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会继承先辈的遗志,为国家发展和家乡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汕尾渔民全家登台。渔歌演员苏姿蓬来自地道的汕尾渔民家庭,全家人都参与了《渔民心向共产党》节目演出,有时为了方便,她也把1岁多的女儿带到了演出后台。 

苏姿蓬:全家人都参加巡演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尤其现在女儿才16个月大,需要有人看管。但是,能把祖先流传下来的渔歌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听见我们汕尾渔民的歌曲和声音,把这个国家非遗继续传承下去,是很值得的。我相信女儿长大后一定会理解,更会为我们感到骄傲!

伴舞的学生既是演出者也是收获者。歌曲《奔向海陆丰》的30多名伴舞演员都是来自海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在校学生,这次是他们参与的第四场演出。 

伴舞演员罗雅莎:有几场是和著名歌唱家彭康亮先生同台演出,很激动!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演出,我知道了很多革命先辈的故事,对我们海陆丰革命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受启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会牢记先辈们的热血付出,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来,红色故事汇还将赴东莞和珠海等地巡演,继续让汕尾红色文化和海陆丰革命精神在南粤大地绽放时代光芒。

通讯员:刘清华 黄信锐

[责任编辑:麦增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